網站流量:466610
                 
首頁 >> 印媒技術 >> 印刷科技
噴墨打印色彩管理系統常見九大錯誤分析
2019/10/08

轉自:噴墨中國

來源:互聯網

現在色彩管理的應用越來越普及,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很多用戶都會因為使用不當,而產生這樣或那樣的錯誤。在此特將一些經常性錯誤舉例出來,並為大家解釋。
 

謬誤一:色彩管理系統是軟件

 
色彩管理系統(CMS)不單只是軟件。色彩管理的廣義包括支援色彩管理之操作系統(如蘋果電腦和微軟視窗等)、色彩管理軟件(或色彩管理模組/Colour Management Module-CMM)、設備之特性檔案(deviceprofile)、應用軟件(支持色彩管理,如Photoshop5、Freehand8、Quark Xpress4等),以及生產流程中涉及之所有硬件設備,如電腦、彩色屏幕、打印機、印刷機及量度色彩之儀器等等。一個有效的色彩管理系統除了工具外,還應該包括色彩管理流程計劃。
 

謬誤二:色彩管理系統只有大公司才使用

 
色彩管理系統不一定須要巨大的投資。現在一套完整的色彩管理工具可由港幣數万元至數十萬元以上。數十萬元的工具與數万元的工具對色彩管理質素也不一定有很大差異。
 

謬誤三:色彩管理不合乎傳統印刷

 
色彩管理不單可在桌上出版運作,亦可結合傳統印刷。雖然在桌上出版比較容易進行色彩管理,但只要將傳統設備加以控制及標準化,也可經為傳統設備製造特性檔案,從而融入色彩管理中。
 

謬誤四:色彩管理只有專家才使用

 
市場有給專業使用者的色彩管理工具,亦有給一般使用者的工具。通常色彩管理工具都附有說明書,使用者跟著指引逐步學習及吸取經驗,也可以成功地進行色彩管理。
 

謬誤五:色彩管理只是理論,不切實際

 
雖然以開放式架構的色彩管理系統面世只有幾年,但有關學問已發展幾十年,色彩管理軟件可以配合實際工作情況,設計頗為周全,過去幾年亦有一些雜誌報導真實個案,證明色彩管理是現實的。
 

謬誤六:所有色彩管理軟件沒有很大分別

 
雖然大部分色彩管理軟件都支援ICC,但它們可以有很大分別。第一,色彩管理軟件可能有不同的精密度,例如製造特性檔案時,有些軟件只用數十色計算,有些則會用數千色計算。第二,色彩管理軟件可用不同的方式作色彩轉換(Gamutmapping)。第三,軟件之工作效率,有些軟件包選擇特殊位置才進行色彩轉換,目的是增加工作效率。第四,有些軟件包是給專家或研究員使用的,有較多及復雜的設定,有些則為一般使用者而設計,較為容易操作。
 

謬誤七:特性檔案是永恆的

 
特性檔案是描述某一設備處理色彩之表現。經過一段時間,設備因變舊而性能改變,所以需要定期為該設備重新建立其特性檔案。而舊的特性檔案可以清除,以免造成混亂。
 

謬誤八:色彩管理尤如魔術棒,能百分百複製色彩

 
色彩管理不是魔術,絕不能百分百複製原稿之色彩(假設原稿與復製品是不同媒體)。但透過彩色屏幕,色彩管理可給使用者預視色彩(Softproofing),另外對公司亦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色彩管理可確保每次製作有一致的效果。
 

謬誤九:色彩管理能提升設備的性能

 
色彩管理只是校准設備及將所需之設備特徵化(Characterization),從而給色彩管理模組(CMM)進行色彩轉換。色彩管理只是令設備發揮正常及輸出準確之色彩,並不能令設備輸出超出其色彩範圍。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