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96
                 
首頁 >> 印媒技術 >> 其他技術
高亮度單層OLED為可印刷顯示器鋪路
2019/07/19

圖文來源: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學研究中心

消息來源:EET Taiwan

德國科學家開發出僅由單層組成的新型OLED,可較現有OLED實現更高發光亮度與效率,並為未來的可印刷顯示器鋪路…

德國馬克思普朗克聚合物研究所(MPI-P)的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新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原型,僅由單層組成,但較現有OLED帶來更高的發光亮度與效率。

新的單層OLED經由兩個電極供電,因而簡化了OLED的生產,並為採用噴墨印表機的可印刷顯示器鋪路。

該首款OLED原型讓科學家展示僅以2.9V電壓,即可產生亮度高達每平方公尺10,000燭光(cd/m²)的發光亮度——這相當於現有螢幕亮度的100倍。科學家宣稱,能在此低電壓下達到這麼高的亮度,已經寫下現代OLED的一項記錄了。研究人員們還測量到外部效率約19%,這意味著所供應的19%電能可被轉換成光線,並從觀察者的方向照射出來。利用這個值,OLED原型也可以與目前由五層甚至更多層組成的OLED競爭。

在連續操作下,研究人員能夠在亮度相當於現代顯示器約10倍的條件下,測量到所謂的「LT50壽命」幾乎是2,000小時。在這段時間內,初始亮度下降到其值的50%。

德國研究人員開發首款單層可印刷OLED原型(來源:MPI-P)

如今,OLED不再由含半導體材料「鎵」(gallium)的化合物製成,而是一種以碳為主要成份的有機化合物。然而,與傳統的發光二極體(LED)相較,OLED的亮度較低且壽命較短,因而也使其成為當前研究主軸。目前的OLED都是由各種不同的晶片薄層組成。有些薄層用於傳輸電荷,而其他的薄層則用於將電子有效地導入產生光的主動層中。因此,目前的OLED主要由5到7層組成。

德國科學家們使用的是基於所謂「熱啟動延遲螢光」(TADF)材料的發光層。這一物理原理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了,但是成為OLED研究焦點大約是10年前的事,當時研究人員在日本展示了電能得以有效轉換為光能。從那時起,研究人員一直致力於生產基於TADF的OLED,因為這些OLED不需要使用含稀土金屬(用於現有OLED中)的昂貴分子複合物。

基於TADF發光層OLED的元件佈局和分子結構(來源:MPI-P)

由Gert-Jan Wetzelaer帶領的MPI-P科學家已經在《自然光子學》(Nature Photonics)期刊的「基於熱啟動延遲螢光的高效穩定單層有機發光二極體」(Efficient and stable single-layer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 based on 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一文中發表其研究結果。

(參考原文:Scientists Develop OLED with 100x the Luminosity of Modern Screens,by Nitin Dahad)

 

來源網址:http://www.ptri.org.tw/index.php/news/industry-news/news-01/597-oled-3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