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260
                 
首頁 >> 印媒技術 >> 3D/4D印刷科技
淺談日本3D列印現狀及發展情況
2018/07/06

來源:3D列印在

  第五屆世界3D列印技術產業大會於2018年6月17/18日在佛山大瀝成功舉行,來自國內外900多位代表出席大會,並就3D列印重新定義製造業這個主題展開熱烈討論。下面有請來自於日本東北大學的千葉晶彥教授為我們介紹日本增材製造的發展情況。

  千葉晶彥: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我叫千葉晶彥,來自日本東北大學金屬材料研究所。我今天跟大家演講的內容是:3D列印增材特別是電子束增材的製造。

  日本東北大學是在日本的仙台,首先我會介紹在日本3D列印的增材目前技術情況,第二介紹日本目前增材的研發,包括TRAFAM,TRAFAM是在日本的項目,有點像中國的863計劃,主要針對於3D列印和新型技術的設備和各種材料研究方面的項目,TRAFAM到底起到什麼樣的角色。還有我們目前技術發展的層面,以及在增材生產方面有什麼樣新型的研究。

  TRAFAM是未來增材的技術研究協會,目前日本3D列印增材已經有很多公司加入進來,90年代開始就針對3D列印特別是增材進行研究,在這裡面有很多家公司比如說庫加馬(音)教授領導的團隊,包括增材的噴嘴、燒結床設備,這上面展現了這些設備的各種型號,包括覆模的技術、(鐳射)光聚技術,以及材料擠出技術,這些市面上現在都有很多。其中有幾家公司我得強調一下,包括CMET和D—MFC,目前在日本他們已經擁有多達350多套系統,全日本有350多套光聚方面的3D列印技術在市面上運作,這個數量已經很了不起了。Aspect主要開發塑膠粉末床的融合系統,2006年推出這套成型。其他包括羅蘭、木佗公司採用光聚技術來開發一個系統。Matsuura的增材系統是2003年研發的,採用鐳射燒結和銑床技術來進行加工,後來2016年又推出了一個比較大型的,600×600MM的綜合型增材系統,還有2014年開發出一個混合金屬增材生產系統,包括在染色等方面效率非常高,還有DMG MORI公司推出混合增材生產系統,使用的是LMD和五軸銑削床,這是2013年推出的系統,這是五軸銑削床的圖片,當時就在大型東京展覽會上展出。YAMAZAKI公司在2014年推出了混合多項目型的增材生產系統,使用的是鐳射熔複加工。OKUMA公司在2016年推出一個混合型增材生產系統。

  目前的技術發展情況是怎樣的?日本對整個3D列印非常看好,從政府到民間都不斷發力。3D列印技術從2014年我覺得就已經是開始騰飛的感覺,目前多達350多套的生產系統在市面上運作。還有日本的整個行業協會對此很重視,包括日本的3D打印行業協會在2014年投資3650萬建立起一個技術研究增材製造協會(TRAFAM),就跟中國的863計劃一樣很大的研究項目,有很多頂尖科學家和眾多研究機構以及30多家營利性的公司參與。未來將會以3D列印技術為核心的製造業革命為研究中心,以此來開展研究計劃,包括注塑機械、噴射工具、3D列印機等等,這些都是製造業的革命性技術,我們相信這些革命性技術會帶來極大的改變。包括東北大學、東芝、三菱重工、豐田、本田、東洋、尼康等等都已經囊括進來,有30多家企業都在市場上享有很高的口碑,我們相信他們的參與將會給整個協會針對顛覆性革命技術發展研究工作帶來極大的支援。TRAFAM將會以金屬增材生產為核心,這樣一種創新性技術將成為我們研發的重點,我相信它也是催生下一代產業進步的一個偉大契機,而且所有這些金屬增材的製造將是高附加值的,而且不僅對於日本,對於全世界的工業發展將會帶來很多的革命性變革。為什麼?因為TRAFAM所推出的技術都是符合全球最高標準的技術,它能夠針對於很多複雜形狀的產品進行加工。2014年到2018年這5年時間是TRAFAM經歷的第一個5年,一系列項目都得以推行,包括新型3D列印機設備、增材和軟件開發都非常順利,所以TRAFAM變成了全日本的一個合作機構。

  目前針對於增材方面的研發有幾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高效。以2013年度作為衡量,它的速度提高了10倍。第二個特點是精確度很高。針對以前的列印來說,它的精度提高了5倍以上。第三個特點是規模很大。在當前的技術情況之下,整個規模提升了3倍以上。還有不同的金屬層面,我們知道,包括小到1毫米以下的即微米級別的,都能夠非常精準,包括一型EB、二型EB、三型EB都能夠進行生產,我們還有開發電子束和雷射光束,這些光源產品都一一推出。左上角是電子束,包括粉床的融合,這是一個實驗台,中間也是粉床的融合,主要針對不同的金屬層,是一個新型生產情況。右上角也是一個粉床融合,是大規模的。還有其他的一些類型,包括雷射光束的生產系統。左上角的圖片是電子束生產系統,同時也是一個粉床的融合,可以針對不同的金屬層,型號比較小的進行生產。我們關注它的焦點技術在哪裡?在於它的性能極高,電子束是6000千瓦,可以針對不同的金屬粉進行開發,而且還可以進行重新噴漆的過程,每小時215CC,而且精度也還不錯,成型可達500毫米×500毫米× 600毫米。

  最後總結一下,從2013年成立以後,從2014到2018年整個5年之間,增材系統在日本生產急劇增加,已經有350多套系統。由於日本公司願意做得更多,所以越來越多的風投都投入進來,特別是我們知道日本和美國合作比較緊密,當時奧巴馬總統在位時也提出大家開發要關注新型科技,因此3D列印技術得到了更多政府和民間的支持。我們在日本開發的混合增材生產系統都以機床為準,非常高精尖。TRAFAM2014年總共開發5款以上的增材生產機器,這些機器都是高速、高精度,FY2015在2014年開發,2015年推出市場。TRAFAM還和機構開發下一代工業3D列印機器設備。未來能夠做到更加地自動化。

  我給大家看一個案例,髖關節的製造,這個材料熔解過程當中非常順暢,整個過程配套EBM的方法來測定它的多孔結構,這種做法非常高效,而且很清楚,整個流暢也很順暢。對於這種表面多孔結構比較複雜的都能夠做得很好。所以說學術界的研究對增材的製造過程還是貢獻很多,比如說之前的熔解過程不太順暢,只要是有可能做到的我們全部都能夠覆蓋到位。

  因此3D列印技術在醫學領域方面的應用將會很大,我們對此毋庸置疑,每年推出的醫學植入體、牙科方面需求數量很大,EBM系統是用光子束生產方式來進行生產的,我們相信3D列印技術非常有前景。

  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