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850
                 
首頁 >> 印媒技術 >> 印前技術
各類紙張表面印刷參數的設定,真太專業了!
2018/06/22

來源:紅動傳媒標籤

  紙張是印刷最主要的承印物,紙張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到印刷品的質量。不同紙張表面的光澤度、表面強度、白度、吸收性、平滑性、伸縮性等方面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即使在印刷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同一種油墨印刷在不同的紙張上也會產生不同的色彩效果。紙張的表面性能直接表現圖像的階調層次與顏色,決定製版階調與顏色的樣正數據。所以,在實際操作中,應當充分掌握紙張的印刷特性,根據紙張的性能確定印刷參數,以提高印刷品的質量。

  根據紙張性能確定加網線數

  常用加網線數有80、100、120、133、150、175、200、300lpi等,在實際選擇時,紙張的性能是一項重要的影響因素。紙張的平滑度及粗糙度等表面性能決定了它們對加網線數的要求不一樣。

  銅版紙或高級壓光白紙板表面平滑度高,能夠再現較細的網點,故加網線數較高,一般可設到175~300lpi;

  膠版紙表面較銅版紙粗,其加網線數可在120~150lpi之間;

  新聞紙表面更粗糙一些,太小的網點會形成破碎的邊緣,或者完全落在凹下去的地方,因此應該使用較大的網點印刷,其加網線數可在80~33lpi之間。

  根據紙張性能確定黑/白場

  在印刷圖像的高亮處,一般在3%到5%的高亮區域是印不出來的,也就是說印刷品的高光部分是由紙張的顏色形成的。如果紙張的白度不同就會影響畫面主亮處的顏色亮度和飽和度,進而影響畫面的色彩對比度。同樣,紙張的質地也很有關係,新聞紙為多孔性材料,油墨很容易被纖維吸收,使印刷表面產生高度的光線散射,使印刷密度降低,黑處不黑,而平滑的、塗布過的紙張,油墨吸附在表面,並且光線散射極少,從而使暗調較黑。

  新聞紙的印刷光澤度差,直接影響到印刷油墨色彩的漂移;表面白度低、印刷反差小;平滑度低,油墨擴散性強,使較好的新聞紙加網線數也不超過133lpi。

  鑑於這些特點,黑/白場定標值,白場可以小面積組網(C=0%,M=0%,Y=0%,K=0%),黑場可定標為C=62%,M=Y=56%,K=75%,油墨疊印總量也要小些,為250。

  銅版紙表面具有較好的光滑度、白度和光線反射能力,印在銅版紙上的油墨擴散小,網點點型好,網點擴大率可以控制在15%左右;印在銅版紙上的印刷品色彩好、飽和度好,顏色鮮豔,能體現較好的層次和反差。高光能印出2%的網點,暗調的網點疊印總量可以達到340左右,加網線數可以達到200lpi以上,密度反差可以達到1.8。

  因此,對於銅版紙,有的廠家將白場網點值定為C=95%,M=Y=3%,這與曬版能曬出的最小網點數和印刷用紙所能印出最小網點數都有關係,黑場定標大致為C=95%,M=Y=85%,K=75%。

  需要說明的是,圖像上如果沒有白場點,可以用紙色作為調節白場的參考點,將紙反調節到CMYK各色網點小於3%以下即可。

  根據紙張性能確定分色參數

  一、網點增大的補償樣正設置

  當油墨在壓力作用下轉移到紙張表面時,由於紙張的吸收性,油墨在滲透時向四周擴散,產生網點增大,使整個圖像變得更暗一些。很顯然,對於不同質量的紙張會產生不同的網點增大效果。紙張吸收性越強,網點擴大值越大,具體地說,新聞紙最大,銅版紙最小。由紙張性能所形成的網點增大一般呈現指數方式的擴大規律,在印前處理過程中,就必須對網點增大產生的影響進行補償。

  對於不同大小的網點來說,網點增大值是不同的。一般高調、暗調網點增大值較小,中間調的網點增大值較大。一般建議用缺省設置較好,如銅版紙印刷時缺省值為17%左右,膠版紙則為22%左右,新聞紙為30%左右。

  二、選擇分色類型GCR、UCR

  採用GCR易於保持灰平衡、減少油墨疊印總量,使油墨乾燥更快,提高印刷速度。黑版的質量在整個印刷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對於一般原稿,建議採用GCR。特殊原稿,如高中調彩色較多,暗調豐富的圖像,也可使用UCR。總之要靈活掌握。

  三、油墨總量設定

  紙張的印刷特性,以及輪轉印刷的高速度,決定了總油墨量不能過高。

  國外的數據顯示:

  新聞紙印刷總黑量一般控制在240%~260%;

  銅版紙印刷總墨量一般控制在280%~320%;

  膠版紙印刷總墨量一般控制在300%~340%。

  此數值的設定由各個工藝所決定,完全依賴於印刷時的網點擴大率。若網點擴大嚴重,則需減少該值,否則,暗調部分會糊死,中暗調層次損失嚴重;若網點擴大基本正常,則可適當加大該值,保證暗調部分色彩飽滿,充分表現暗調區域層次,有利於整個階調的再現。此外,還應根據不同紙張選擇與其相適應的油墨。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