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02
                 
首頁 >> 印媒技術 >> 印刷科技
探究| 標籤印刷行業為何被視為發展潛力股?
2017/02/10

 探究| 標籤印刷行業為何被視為發展潛力股?


來源:必勝網

  近年來,標籤應用早已滲透到了日化、化妝品、電子家電、醫藥、日用品、食品及飲料、超市零售和物流等諸多領域,無形中推動了標籤印刷業的蓬勃發展。如今,這一行業被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是一支充滿活力的潛力股,究竟什麼原因使得標籤印刷受到如此青睞呢?

  數據說話

  標籤設備出口勢頭強勁

  2016年,中國標籤印製設備製造企業出口設備達200台(套)以上,出口額超過5000萬美金。2016年德魯巴展會,中國有186家企業參展,其中有20多家是與標籤相關的設備供應商。2015年中國標籤印刷業總產值達350億元,較上一年增長7.8%;不干膠產量達46億平方米,較上一年增長5.6%。與2014年10%的增長幅度相比有所下降,但仍高於其他印刷品類的增長幅度。

  不干膠標籤市場發展迅猛

  根據相關預測,未來5年不干膠標籤市場將呈上揚趨勢,不干膠標籤的加工和應用優勢將會被大眾普遍接受,它將被廣泛應用於包裝印刷領域。2015年—2020年不干膠標籤市場預計複合年均增長率為4.81%,將達到369.2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需求帶動生產與發展

  根據北美標籤市場2015年數據來看,食品飲料行業總體佔據北美標籤印刷行業總產值的56%,其中食品佔據市場份額的27%,飲料佔據29%;健康和美容/個護行業佔據7%;醫藥、日化和運輸/物流各佔市場份額的6%;耐消品和工業化學品佔比5%;汽車佔比3%;零售佔比2%;“其他”佔比4%。

  標籤的數字印刷時代來臨

  據統計,數碼標籤印刷總量佔全球標籤印刷總量的6%,而在北美這一比例更高,達到8.5%。國外市場中數字印刷完全佔領了短版、個性化、可變數據印刷市場,傳統印刷只是堅守在長單市場;國內市場則是數字印刷逐漸侵蝕高端短版市場、可變數據、多版本、個性化等市場,傳統印刷還牢牢佔據中長單市場。

  創新驅動

  納米智能標籤備受關注

  納米智能標籤基於產品在異常儲運條件下變質的大數據,可以實時監控產品在物流和銷售環節中的產品品質及包裝內外的溫度與時間,消費者可以通過由綠到紅的顏色漸變,直觀識別出產品的質量是新鮮還是變質的。這項實時監控易變質物品的技術,是功能納米材料領域的科技進步,隨著研發的繼續深入,其將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耐腐蝕RFID標籤大放異彩

  紙質貼式耐腐蝕RFID標籤,外形小巧輕薄,使用方便,功能全面,適用於工業製造環境。經過嚴格的實驗與檢測,該產品具有RFID基礎性能的高可靠性,同時具有耐強酸、強鹼、耐水、耐鹽、耐衝擊、耐彎曲、耐甲苯等多種性能。這款產品是為了解決RFID標籤應用到酸鹼、水等更惡劣的環境失效的問題,讓RFID技術能夠在酸鹼等更為惡劣的工業製造環境中大放異彩。

  二維碼標籤的快速滲透
 
  二維碼標籤印製的核心是可變數據賦碼,與傳統印刷工藝不同,這類標籤採用的是可變數據噴印方式,以實現每個標籤上的二維碼具有唯一性,保證商品的一物一碼。互聯網時代,面對這一強大的市場需求,標籤印刷企業需要思考如何抓住這一機遇,應用怎樣的創新模式實現自身的快速變革,引領標籤行業發展。

  定制標籤引領個性化浪潮

  說到定制標籤,那就不得不提將這一技術發揮到極致的可口可樂。可口可樂早在幾年前就在陸續嘗試應用變化的標籤瓶進行推廣營銷,例如“暱稱瓶”、 “歌詞瓶”、 “台詞瓶”、“表情瓶”、“紋身瓶”等等。其實,運用定制標籤這一技術的企業並不在少數,正所謂創新推動發展,在全民追求個性化的時代,這一領域的發展將為標籤印刷企業開闢出一片新的市場藍海。

  環球視野

  北美標籤細分領域知多少

  北美標籤市場在2015年增長率為1.5-2%,膠粘標籤雖然佔據著市場份額的30%,但增長率僅為0.4%。較高的增長率由其它主流標籤技術所佔有:套管標籤增長率為2.9%,壓敏標籤為2.5%,模內標籤為2.4%,且模內標籤在未來幾年將以2.7%的年複合增長率持續攀升。預測顯示,需求率牢牢佔據市場半壁江山的壓敏標籤至2020年將繼續以每年2%的增長率增長。

  歐洲標籤市場行情一覽

  歐洲標籤市場2015年總計消費標籤材料6.77億平方米,較上年增加6.5%。非紙張捲筒標籤材料需求超過25%,2000年是15%,其中東歐最高,佔總需求的21%,2003年是12%。目前有超過20%的印刷廠考慮至少增加一種非不干膠材料標籤方案,比如收縮標籤、模內標籤、紙盒或軟包裝。

  亞太標籤市場成增長亮點

  根據相關數據顯示,亞太地區的市場需求量和銷售總額均處於世界首位。亞洲標籤市場居前三位的應用領域分別是飲料、食品、日化和個人護理,分別佔43%、26%和9%。在所有的標籤中,基礎產品的標籤佔80%,可變數據打印標籤佔13%,功能標籤和促銷類標籤分別佔4%和3%。

  攀升的市場需求,推動了標籤印刷行業的發展,面對龐大的市場藍海,唯有創新才能不斷引領行業發展。標籤印刷雖是一支充滿活力的潛力股,小編在此要提醒一下各位老闆,切不可盲目投入,需結合自身實際找尋適合企業發展的切入點,從而在這篇海洋中乘風破浪,不斷前行。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