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252
                 
首頁 >> 印媒技術 >> 印前技術
常見的UV網印特效油墨簡介
2013/04/25

                                                                   來源:我的耗材網
 

       許多特種效果的油墨都需要較厚的油墨才有良好表現,如發泡油墨、皺紋油墨等。由於網印墨層厚重,因此,UV網印特種油墨種類很多,並都具有不含揮發性溶劑、無臭味、無刺激、流平好、不堵網、固化速度快、固化膜堅韌、耐水性強、耐溶劑擦洗、附著牢度佳,色彩鮮豔的特點,以下僅做簡單介紹。
 

       1.UV冰花油墨
  UV冰花油墨為無色透明或有色油狀流體,在紫外線照射下,墨層逐漸收縮,形成大小及不一的冰花裂紋圖案,有強烈的閃光效果和立體感。冰花的大小及形狀與油墨墨層厚度有一定的關係,固化優良的冰花立體感強,閃光效果好,並有各種顏色,除可印刷金銀卡紙和製作包裝盒外,還可印刷金屬、塑膠薄膜、玻璃等基材。
 

  2.UV發泡油墨
  UV發泡油墨用於印製PET金卡紙和高檔包裝盒,亦可在PET薄膜、PVC 、ABS及鏡面金屬基材上印刷,如銅、鋁、不銹鋼等,製⋯⋯作高檔標牌或面板,借助於底材的反光和油墨的獨特花紋,使印刷品表面更顯華麗。
 

  3.UV水晶油墨
  UV水晶油墨無色無味、晶瑩剔透,不揮發,固化後不泛黃,印後線條不擴散,透明似水晶,可用於各種水晶標牌、裝飾玻璃、包裝盒及盲文印刷,印刷時要根據基材的種類選擇油墨。

 

  4.UV膨脹油墨
  UV膨脹油墨經紫外線快速固化後,塗膜體積可膨脹5~10倍,還可加入金、銀粉,增加油墨品種。UV膨脹油墨印刷品色彩鮮豔,凹凸感強。由於膨脹溫度低,特別適合耐熱性差的材料,是替代普通發泡漿的理想產品。

 

  5.UV金屬油墨
  UV金屬油墨適用於印刷各種金屬,如銅、鋁、不銹鋼等基材,不含揮發性有機溶劑。根據表面光澤不同,可分為高光澤和亞光兩種,適合印刷高檔標牌和儀錶。

 

  6.UV網印玻璃、陶瓷、塑膠油墨
  玻璃、陶瓷、塑膠都屬於非吸收性承印材料,因此所用油墨也基本一致,這類油墨無揮發性成分,無臭味、無刺激、固化膜有很好的耐水性、耐擦洗、色彩鮮豔、耐磨性佳。適用於各種玻璃製品、陶瓷製品、各種塑膠基材和某些金屬基材。
  印刷時,光固化油墨一般不用稀釋,若黏度太大,可添加適量光活性稀釋劑;在玻璃下面襯托一反光板,可大大加快固化速度。

 

  7.UV透明油墨
UV網印透明油墨透明性好,適用於印刷各種透明基材,其透明度不受影響。如印刷透明PET、PVC、ABS及經火焰處理的PP、PE等,製作高檔塑膠標牌、看板、包裝盒等,耐水性強,耐溶劑擦洗。

  8.UV光碟油墨
  UV網印光碟油墨專用於印刷CD光碟、DVD光碟、PC等硬質基材,光固速度快,附著力佳,收縮率低,墨層滑爽,硬度高,耐磨性好,解析度高,色彩鮮豔,各色層之間結合力好,印刷性能穩定。一般分光亮、亞光、砂面3種。

 

  9.UV玻璃/金屬磨砂油墨
  UV玻璃/金屬磨砂油墨屬絲網印刷光固化磨砂油墨,外觀為觸變性膏狀。對絲網的要求非常寬泛,150~420目絲網均可印刷,砂粒粗細由網目控制。固化速度快,不泛黃。可印刷玻璃、有機玻璃、各種金屬及鈦金板等,生產磨砂玻璃或磨砂金屬標牌。固化膜耐水性好,硬度高、耐磨性好,若加入專用色漿,可製成高級彩色磨砂玻璃或金屬標牌。

 

  10.UV折光油墨
  UV折光油墨主要用於折光印刷,生產高檔包裝盒、裝飾畫等。印刷底材要求平整、光潔、光反射率高,如鏡面金銀卡紙、鍍鋁膜、鏡面不銹鋼等。絲網目數在400目以上可確保印刷圖案的精細度。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