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799
                 
首頁 >> 印媒技術 >> 印刷科技
中國納米綠色印刷技術領先世界
2016/07/22

中國納米綠色印刷技術領先世界


來源:人民日報

不用感光沖洗,也不產生廢水廢液,報紙、書籍的版樣就可以打印出來;電腦、手機的線路板,不用刻蝕,同樣也可以輕松打印出來……這些看似神奇的技術,在中國科研團隊的努力下已成為現實。

這就是在世界印刷領域全面領先的納米綠色印刷技術,它憑借分辨率高、節能環保和成本低等優勢,在印刷產業和印刷電路板行業產生了革命性變革。

傳統的激光照排製版就像相機膠卷一樣需要曝光顯像,其使用的顯影、定影液等化學物質會產生大量污染。即使目前最先進的計算機直接製版技術,也需要感光預塗層和化學處理過程。而納米綠色印刷技術則完全不需要暗室和曝光過程,也不產生廢水和廢液,成本還比傳統激光照排製版便宜1/3以上。

在位於北京懷柔的中科院化學所納米綠色印刷產業化基地,只見生產車間裏擺放著幾台看似不起眼的製版機,工作人員正將一張鋁板放進其中一台機器內,不到三分鐘,一張印版就從機器尾端出來了。沒有刺鼻的化學藥水味,沒有排污的管道,甚至沒有大的噪音,整個製版過程就輕而易舉地完成了。

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宋延林解釋說,納米綠色印刷製版技術的原理就是在親水的板材上打印出納米材料形成的親油的圖文區,通過親油和親水的差異形成圖文區和空白區的差別。製版的板材本身是親水性質,這使它不沾染油性的油墨;而印刷品上的圖文區,則打印上親油的納米材料。這樣,當印版上機印刷著墨時,打印有親油納米材料的區域就得到圖片和文字,而沒有打印親油納米材料的區域還是空白。

避免感光和沖洗過程,通過納米材料對表面親水、親油性的控制,完成直接打印圖案的過程,這個道理聽起來似乎並不複雜。

然而,10多年前,當宋延林第一次提出這個思路時,便備受業界質疑:「如果這個方法確實可行,那國外科研人員和大公司為何遲遲不去做?」

對此,宋延林的回答是,數碼照相技術最早是柯達公司研發出來的,但由於與其核心感光材料產業沖突,柯達猶豫不決最終導致其沒有在數碼照相領域引領產業。印刷行業也是如此,柯達、富士、愛克發等國際巨頭都是靠感光材料起家,面對非感光的新技術就很難取舍,「而這正是我們的機會」。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