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320
                 
首頁 >> 出版品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會訊第135期
2020/10/01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會訊第135期
 
主編的話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副會長 / 楊炫叡 主筆
 
  

        2020年新冠肺炎的發生對全球的商業行為產生巨大的影響,許多依靠現場人潮的產業紛紛面臨著經營困難的窘境。各行各業正嘗試著開發新的銷售方式,透過網路平台結合外送、宅配方式來改變消費行為模式,企圖逆轉情勢。本期會刊首先由葉理事長分析疫情後期階段全球包裝印刷產業今後著重的要點與可能性。針對防疫期間,食品流通時如何利用包裝降低疾病傳播、減少食品浪費;品牌化包裝在產品宣傳以及網路平台、電子商務上的加分效果等作探討。

      隨後黃名譽理事長也針對新冠疫情期間,包裝產業如何在逐漸開放的社交與旅遊活動中,透過創新搶得先機提出建言。文中提及學會在8 月26~27日舉辦的台中印刷同業交流與產業創新發展活動,參訪台中哲興印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健豪印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財政部印刷廠三家同業,觀摩其各自的創新發展事業;哲興印刷在2007 年設立RFID部門,自行研發客製化悠遊卡、物聯網 (IOT) 等各種感應器並與系統公司合作,提供RFID的完整解決方案。健豪印刷則進行生產製程的變革,預計明年完工的未來新廠將是5G的通訊環境,以12.5G速度傳送資料並以印刷4.0自動化的概念,利用自動化設備及辨識系統,減少三分之一的人力,同時也加速數位印刷機的導入。財政部印刷廠面對電子發票與行動載具付款的潮流,積極前進文創領域,打造印刷觀光工廠,同時也設法整合民間資源提升效能,讓約2,000萬份 (共1.8億張)的振興券,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內交貨。

      專題報導中盛康企業的黃俊凱副總經理對於台灣生活用紙的發展機會提出現況分析,比較台灣與中國生活用紙產業的現況、進出口數量、中美貿易衝突的影響。對台灣生活用紙的市場發展趨勢提出1.進口紙市占率逐年擴大,2.發展國際市場,3.專注品牌、行銷通路的差異化等三個建言。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徐明珠主任也從新冠疫情對印刷產業帶來的影響作出探討,由聯合晚報決定終止發行的角度看到讀者閱讀習慣的改變,並從「印刷業銷售額】資料倉儲知識觀察銷售額態樣,作為經營者營運規劃之參考。

         特別報導請到東明油墨股份有限公司/ T-Lab 東煦色研所的卓訓群經理、周梓浩副理兩位色彩管理師針對色彩管理做詳細的介紹。從包裝或標籤印刷、文化或商業印刷以及更高階的“WYSWYG” 等不同角度,詳述各種色彩管理的條件與設備需求。隨後色彩管理專家郭世隆老師也提供G7 訓練時的全數據紀錄,讓業界對G7的操作步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臺中市印刷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林火明先生則是介紹世界上最早的印刷書~金剛經,《金剛經》的全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以木板雕刻的方式印製,在中國被認定為最早的印刷品,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早以雕刻印刷的書籍,這本雙色的印刷書西元 1900 年在敦煌出 土,現在存放在大英博物館,是 2500 多年前佛陀釋迦牟尼對1250 個弟子說法的內容。

在本期會刊中特別彙整介紹最新的數位印刷機種,有台灣京瓷的「TASKalfa Pro 15000c」;康鈦科技的「AccurioPress C14000」,台灣理光的「C9200 、C7200X、8320S、L5160」與最新旗艦機種VC70000之應用;台灣網屏的標籤數位印刷機「TruePress Jet L350UV SAI」;元茂的RISO 『數位網版製版機』等等。另外還談到LED UV 的應用由來及簡介。而兩年一次的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 TIGAX(TAIPEI INTERNATIONAL GRAPHIC ARTS EXHIBITION),因受新型冠狀肺炎的疫情影響,將延到12月10~13日,假台北市世貿一館的A區展出,兩年一度的印刷界盛會讓人充滿期待,我們會場見!!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