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35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印刷人快來看:未來五年,最有可能領先的商業模式是什麼?
2018/03/23

來源:科印網

  2017年,互聯網圈最火的詞彙之一,就是C2B。在2017年的印刷電商年會上,阿里巴巴組團來參會,他們關注的核心,就是以印刷業為突破口,切入到C2B市場。

  幾個月後,淘寶上線了新的業務——淘寶定製。但,這距離印刷人想要的C2B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於整個行業來說,C2B儘管非常美好,但距離我們確實非常遙遠。為此,阿里參謀長曾鳴,提出了「S2B2C」作為中間的一個過渡形態,這也就是未來五年內最有可能領先的商業模式。

  S2B

  這裡的「S 」是一個大的供應(鏈)的平台,大幅度提升供應端效率。未來五年會先形成一個平台。

  「b」是指的一個大平台對應萬級、十萬級甚至更高萬級的小b,讓他們完成針對客戶的服務。

  S與b的關係,簡單說來就是賦能的關係。

  儘管很多印刷電商願意承認自己的模式就是S2b,但曾教授也指出,到今天沒有看到一個完整的S2b的案例。如果說誰有S2b雛形的話,那就是「紅領」。

  「紅領作為一個製造平台,通過自己的管理軟件系統,和幾萬家小b,很多是海外的零售商,這些零售商可能連店面都沒有,但是它有客戶,形成了一個很好的個性化定製西裝的平台。」

  「未來的工業一定是個性化,定製化,智能化。未來一定是個性化定製的時代,我們要把握好這樣一個趨勢,去搭建這樣的個性化定製直銷平台,去掉所有的中間商、代理商和渠道商。這是未來的終極商業模式。」紅領高層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到。

  聽起來是不是和不少印刷電商的想法非常接近?服裝行業在某些屬性上與印刷業非常相似,既然紅領能夠借助互聯網的平台成功,印刷業也具有成功的價值。

  過去的一兩年內,有不少行業人士參觀過紅領的工廠,學習過紅領的模式。紅領人自己,更願意把他們稱作為「C2M」模式,簡單地說,就是從客戶到工廠。

  個性化定製並不是個新鮮的話題,但大規模定製國內尚不多見。對於行業來說,真正稱得上大規模定製平台的,可能就是Cimpress正在搭建的平台了。其難點在於,如何將各種各樣的個性化工藝極度標準化、系統化和信息化,通過這樣來完成,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工作量很大,而且需要打通的環節也很多。

  模式好說,但做起來難,看一看印刷電商這幾年的發展就能知道,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好在紅領和Cimpress已經證明,這條路是有可能走通的。

  2018年3月29日,中國印刷業互聯網創新節暨第六屆印刷電子商務年會將在北京舉行。本次年會,我們特別邀請到了兩個大規模定製的成功典範企業高層:

  Cimpress企業發展高級主管Bernhard Heiligtag

  紅領集團常務副總裁、酷特智能副總裁李金柱

  分別從印刷業和服裝業的角度,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深度闡述大規模定製平台和「C2M」模式在行業中的應用。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