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573
                 
首頁 >> 經營管理 >> 市場政策
印刷行業的光碟行動 不留“印刷剩飯”
2013/02/20

印刷行業的光碟行動 不留“印刷剩飯”

 來源:365包裝採購網

【內容提要】在日常用餐中,剩飯顯得屢見不鮮。而在印刷行業裡,也存在這樣大量的“剩飯”。“印刷剩飯”,指的是印刷工業產生的工業廢棄物,其中很多廢棄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這對於印刷工業來說是應該十分重視的問題。

2013年1月16首先由騰訊微博認證用戶國土資源報副社長徐俠客在騰訊微博發起“光碟行動”。“光碟行動”,指就餐時宣導人們不浪費糧食,吃光盤子裡的東西,若有吃不完的飯菜,飯店可提供免費打包服務,還呼籲飯店提供“半份飯”。徐俠客宣導網友珍惜糧食,加入行動。微博一經發佈得到蔡奇、王郁松等名人和人民日報、國土資源報等媒體的支持,1月22日《新聞聯播》報導該活動,號召大家節約糧食、從我做起。

在日常用餐中,剩飯顯得屢見不鮮。而在印刷行業裡,也存在這樣大量的“剩飯”。“印刷剩飯”,指的是印刷工業產生的工業廢棄物,其中很多廢棄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比如:油墨中含有超標有毒金屬化合物,清洗設備所用的溶劑由於其高揮發性會造成空氣污染。這些廢棄物如果不能得到合理的處理,就會嚴重地危害人類健康及環境。無論你印刷什麼東西,印刷過程總是會不可避免地產生一些廢物——它也許是紙張,也許是印版,也許是墨水匣。

印刷廢棄物共分為以下幾類:

          溶劑和橡皮布清洗劑廢棄物

          浸有油墨、礦物油或溶劑的抹布

          油墨及其儲存罐廢棄物

          潤版液廢棄物

          油脂廢棄物

          感光化學品廢棄物

          膠粘劑及上光油廢棄物

          凹版雕刻用酸性蝕刻化學品

這些廢物大都具有可燃性、腐蝕性、毒性,這樣不僅容易污染環境,影響人類生存品質,也不能給企業創造價值,而且還會在垃圾處置和印刷過程中增加企業的成本。很多印刷廠目前都在承受著處置印刷廢料的巨大壓力,當然,如果印刷企業能找到有效的廢物管理方法,那不僅能節約大量的成本,而且還能從中賺取可觀的利潤。

解決廢料問題的首要秘訣就是進行一次垃圾管理審計。這能讓你瞭解自己的垃圾產量、去向和處理成本。這樣找到減少垃圾的具體環節,比如紙張、油墨、耗材和能源的使用。很多印刷廠都希望能通過具體措施提高經營的環保效益”。

幾年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人力成本和原材料價格的大幅上漲,讓進入成熟期印刷企業進入微利時代,印刷業利潤日漸微薄。那麼印刷企業應從何下手控制成本,提高利潤呢?當你找到了減少垃圾的具體環節時,那就要進行“減少浪費、進行回收、迴圈再利用”。

比如像印前的準備工作,如果版沒設計好,那基本上你做下來就是報廢的,印刷前對版才的顏色進行調校,如果是邊開機邊調,這無形中增加很多廢料。如就拿裁切過程中產生的廢紙來講,我們可以經加工成為生活中的衛生用紙,這樣既處理了廢品,同時還從中獲得了收益,一舉兩得。如浸有油墨、礦物油或溶劑的清洗抹布,盡可能地重複使用抹布。

印刷廢棄物不僅會對我們的生活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而且產生廢棄物的同時還會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這對於印刷工業來說是應該十分重視的問題。因此,在市場競爭如此激烈的今天,如何降低廢棄物的產生,如何將原料的使用達到最佳水準,對印刷企業的發展是尤為重要的。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