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81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民企經理人:把握“三關”定乾坤
2013/02/20

民企經理人:把握三關定乾坤

來源:科印傳媒《印刷經理人》 作者:王鼎海

【內容提要】我是一個民營印刷企業的管理者,在我近10年的管理實踐中,我認為,要想成為一個稱職的經理人,把握好三關尤為重要。否則,很難打開工作局面,得到老闆和員工的信任。

  我是一個民營印刷企業的管理者商業印刷,在我近10年的管理實踐中,我認為,要想成為一個稱職的經理人,把握好“三關”尤為重要。否則,很難打開工作局面政府政策及監管,得到老闆和員工的信任。

  首先是要把握人力資源管理關。不可否認,在現實社會中,追求利益最大化仍是每個企業的最終奮鬥目標。那麼,利益從何而來?說到底,還是要靠我們一幫員工來創造。縱使一個企業有再先進的機械設備機構/組織,再科學的管理方法,沒有合適的人員去做合適的工作,一切都是紙上談兵。所以,人力資源對企業來說是頭等大事。它牽涉到選人、用人、育人、留人的不同環節、不同問題,並非招到人員就可以萬事大吉。它是一項看起來簡單收購,做起來難的工作,並不是看幾本書,聽幾場管理課,就能從中找到奧妙,而是需要用心去琢磨、去探索。同樣一個員工,在一個懂管理的人手下做事,能成為有用之才;在一個不懂管理的人手下做事,會慢慢變成懶人、庸人。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招聘到合適的人,放到合適的崗位其他,優化人力資源組合,為企業創造價值提供第一大要素。

  其次是把握轉化老闆思想關。大力宣導人性化管理,創建穩定、和諧的企業生產環境,是各類企業的大勢所趨。現在,相當一部分職業經理人的頭腦中存在著一個錯誤的觀念品質控制,就是一天到晚想著用什麼高招,讓員工俯首貼耳。其實,一個職業經理人的責任並不是單純管理好員工,他肩上還要承擔一個更沉的職責,那就是做好老闆的思想轉化工作。要知道,老闆的思想觀念,往往決定著企業的成敗與興衰。事實上,現在有不少老闆觀念有些守舊,對員工的愛不夠真誠。學會愛員工,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合理的待遇。這是每個員工最基本的要求。當然,完全滿足員工的待遇需求是不切實際的,但與其要求懸殊太大,也肯定是留不住員工的。特別是在當前企業用工日趨緊張的環境下,更要注意待遇的合理化。
  2.提供食宿。現在不少員工應聘時,第一句話是問工資多少政策法規,第二句話問的就是是否包吃包住,第三句話問的是有沒有年終獎、全勤獎等。如果三者都不理想,便會扭頭就走。
  3.加班安排合理。對於20年前的員工而言,能找到一份工作就是最大的幸福。現在的員工則截然不同,他們在掙錢的同時,還要講求舒心、安逸,勞逸結合。

  最後是把握理性看待員工犯錯。企業裡員工犯錯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去看待。如果我們能夠真正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然而,有些管理者一旦發現員工犯了錯誤,不是通報批評就是經濟罰款,甚至開除處理,不給員工改過的機會。對待這些犯錯誤的員工,一是要注重思想開導,告訴他們人不可能不犯錯誤,貴在知錯必改,不再犯類似錯誤。二是要因勢利導,揭示犯錯誤的嚴重性,及時提醒他們犯錯誤對自己事業產生的不良影響,引導他們汲取教訓,規範自己的行為。三是講究方法,不當眾批評、斥責或辱駡犯錯誤的員工。管理者的一言一行能夠在員工的心目中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作為管理者,謹言慎行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每一個經理人的必修課。
  (作者任職於浙江省慈溪市聖保彩印包裝有限公司)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