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864
                 
首頁 >> 經營管理 >> 市場政策
印刷發展處於觀望調整期
2013/02/20

印刷發展處於觀望調整期

來源:科印傳媒《印刷經理人》 作者:潘曉東

【內容提要】海德堡繼惠普與愛克發之後,宣佈退出2014年在英國舉辦的IPEX印刷展,這說明國際印刷業正處於觀望調整期,傳統印刷發展壓力巨大,數字印刷的發展在不同的國家表現不一。

  海德堡繼惠普與愛克發之後RFID,宣佈退出2014年在英國舉辦的IPEX印刷展,這說明國際印刷業正處於觀望調整期,傳統印刷發展壓力巨大,數字印刷的發展在不同的國家表現不一。
  持上述觀點的理由如下。
 

  第一,網路傳播的快速發展客觀上對傳統印刷構成衝擊。儘管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在剛公佈的2012年度《上海市民閱讀狀況調查分析報告》中指出数码印刷印后加工,採用傳統紙質閱讀的人數占調查人數的56.69%,但選用網路閱讀(32.06%)與電子終端閱讀(10.66%)的比重也已經達到42.72%,數位技術的發展對傳統印刷構成的挑戰不言而喻。美國同行同樣有一份調查,撇開網路閱讀的發展不說,2011年全美市場的電子閱讀器持有量為3330萬台(該年我國僅為120萬台)字库,比上年劇增162.1%,採用電子閱讀器的成年人比重達到14%;預計到2014年全美電子閱讀器持有量將增至5390萬台,成年人持有比重達到22%。可以肯定地說,隨著雲計算的快速普及,在印刷市場佔有一定份額的紙質廣告印刷品下降幅度會很快。纸品包装
 

  第二个性化印刷,全球性的經濟危機對傳統印刷構成壓力。儘管我們提出了印刷應該要由傳統的加工業向文化創意產業和現代服務業轉型,但迄今為止,印刷企業畢竟還是以加工服務為主,配套出口商品的印刷量的減少、經濟危機導致消費力度的減弱毫無疑問會給傳統印刷帶來負面影響。
 

     第三,全球性的印刷生產能力大於市場需求。發達國家印刷產能大於市場需求的狀況應該說數年前就有端倪凹印,高斯公司的轉讓、曼羅蘭公司申請破產保護、印刷設備銷售不旺、大量二手機流入中國都說明發達國家已不再需要如此多的印刷設備。
 

  第四,數字印刷以咄咄逼人之勢在加快蠶食著傳統印刷領地。今年的德魯巴印刷展上,數位印刷設備供應商極大地擴張著自己的展示面積、給參觀者造成一股撲面而來之勢,同樣,按照IPEX展會組織方提供的資訊网印,已經宣佈準備參展的16家數碼印刷企業同比上屆增加了55%的展示面積。富士星光
 

  其實,這一狀況在我們國內也早有反應。物價持續上漲,印刷工價卻只跌不漲,設備的利用效率普遍偏低,連裝備上好的煙草包裝與酒類包裝廠的設備每年都有一段為時不短的停工期。有行家說防伪印刷,發達國家的設備滿負荷運行率一般達到50%~55%,我們大致在20%~30%,這也是我國印刷人均勞動生產率低於發達國家的原因之一。
 

  基於上述四條,海德堡退出IPEX印刷展實在不算突兀。何況組織展會本身就是一種商業行為,企業參展是有成本的版材,如果參展能為企業帶來銷售,既可以消化參展成本,也可以擴大企業的市場影響,那當然皆大歡喜;如果達不到以上兩點,企業就只能從實際出發人民币,另做打算。
 

  其實,近幾屆的芝加哥、伯明罕、東京印刷展都已顯現出衰退跡象,展覽規模萎縮得厲害、參觀人員漸趨以本地區為主、參展企業銷售狀況不佳。
  

       來自另外兩方面的資料也可以佐證。
 

  本屆德魯巴參觀人數趨減,在列舉出德國2000~2011年間印刷企業數減少3900家、員工減少6.1萬的同時,美國在同期也關閉了7700家印刷企業。另外包装防伪,2003~2010年的八年間,日本印刷企業數減少了5738家(減少29.2%)、員工數減少了64842人(減少17.98%)、銷售值減少了10555億日元(減少14.6%)。換句話說,這一趨勢在發達國家是基本一致的。此為其一。包装总论
 

  在中國政府主管部門公佈的近兩年印刷業資料無論是產值還是創效能力都令人倍感振奮的情況下,美國印刷工業協會在其發佈的《2011~2012年美國印刷行業利潤率調查報告》中指出:“2010年,印刷企業的稅前利潤率為1.4%”现状及趋势,但即便如此,也已經是“過去3年來的首次增長”。而在1995~2001年間,美國印刷業的銷售利潤率也不過是3%~3.4%。按我們的標準可以說早已進入微利時代。此為其二。
 

  在發達國家印刷業存在問題並不見怪的情況下,不得不思考的是,傳統印刷業處於百花萎靡之時绿色印刷,我國印刷業是否可能一花獨放?我國印刷業的真實狀況是否有匯總資料所表現的那麼好?可能我們的統計資料中包含著相當大的一塊營業外收入。實事求是地說,通過接觸企業家所聽到的情況與資料所反映的有著太大的不同,有點令人不知所措。
 

  在傳出海德堡退出IPEX印刷展的同時,也有消息說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組織的2013年中國展會的招展情況見好,這也不奇怪奥西,因為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所有的傳統印刷設備供應商都希望能從中國撈一杯羹。再則,改革開放三十餘年成長起來的中國印刷企業家,雖然經歷過風浪的洗禮,但與國際市場接軌的時間畢竟不長设计,跟風、從大流的習慣依舊未改。本屆德魯巴上所有新產品的首位買家幾乎大多來自中國,確有如此需要嗎?就像中國遊客前赴後繼地在海外購買奢侈品,確需如此熱衷嗎?其中的道理大概有相通之處。色序
 

  現在市場上流行輕資產經營理論,這是有道理的,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印后工艺,輕資產既可以滿足生產需要,又可以降低風險,既如此,我們印刷又為什麼不向之看齊呢?
 

  一言以蔽之,因為科技的發展與全球性經濟危機个性化印刷,印刷市場正處於動盪之中,處於觀望調整期,與其看不清而亂加投資,不如持幣待看清後再作投資,在現金為王的今天這才是明智之舉。企業畢竟以盈利為目的活动,在投資上應該慎之又慎。
  (作者為上海數字印刷行業協會秘書長)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