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604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機構預測“美國製造”五年後回歸
2016/04/15

機構預測“美國製造”五年後回歸


來源:北京商報(北京)

 

  6日,德勤有限公司(德勤全球)全球消費與工業產品行業小組聯合美國競爭力委員會發布了一份《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預計“美國製造”將會在未來五年內強勢回歸,美國有望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製造業大國,屆時中國將屈居第二。

  本週一,美國商務部(DOC)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工廠訂單較上月減少1.7%,與預期相符。而2月耐用品訂單終值表現則遜於預期,減少了3%。儘管美國製造業數據仍舊疲軟,但在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王孜紅看來,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主要反映的是現狀,而德勤發布的報告則主要著眼於競爭力。“美國製造業將低端轉移到國外,在貿易額上不佔優勢,但實際上美國製造業在設計和服務方面的實力都還是非常強的。”王孜紅說。而隨著美國逐漸進入開工旺季,此前疲弱的製造業數據也有望出現拐點。

  歷史上,美國曾憑藉先進的製造工藝和完整的製造體系在製造業領域一度遙遙領先,讓世界望塵莫及。但進入21世紀後,美國“世界製造工廠”的地位漸漸被取代。金融危機爆發之時,美國製造業產值所佔世界份額已經下降到了18.5%,嚴重影響到美國就業人數和經濟復甦。

  為了重回製造巔峰,確保美國在新一輪技術革命中占得先機,讓美國人掌握新技術產品的生產技能,並創造更多高收入就業崗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成功連任後便將發展先進製造業作為他第二個任期內的施政重點。迄今,奧巴馬政府已在全國建立了7個先進製造業創新研究所。這些研究所的研究領域包括3D打印、數字製造與設計、下一代電力電子製造、輕質材料製造、先進複合材料製造、集成光子製造、柔性混合電子製造等。

  與此同時,牛津研究院的一組數據顯示,2003-2016年,美國製造業單位勞動力生產率增長約40%,超過德國的25%和英國的30%。

  德勤全球消費與工業產品領導合夥人蒂姆·漢利認為:“美國正在開發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智能互聯的產品和工廠。同時,美國在預測分析以及先進材料方面也屬世界領先,而這些因素正是未來的核心競爭力。而在個人、技術、資本和公司間建立聯繫、產生協同效應方面,美國的成就也很突出,形成了一個緊密聯繫的創新生態系統,並通過研發投資創造巨大價值。”

  根據德勤和美國競爭力委員會發布的報告,先進的技術和創新發展將是未來製造業的主要特徵,製造業目前正處於一個可持續、智能、安全和迅速崛起的階段,而美國將是這一行業轉型的領導者。不過,雖然奧巴馬政府實施發展先進製造業戰略已五年有餘,但這一戰略的實施仍處於初始階段。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