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37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被低估的東莞背後:珠三角製造業開啟新模式?
2016/01/07

被低估的東莞背後:珠三角製造業開啟新模式?


來源:南方日報

 

創新命題

東莞、東莞、又是東莞,新聞媒體上不斷充斥著東莞的各類信息。從2014年底開始,萬士達、聯勝、諾基亞等耳熟能詳的企業相繼關停搬遷轉移,「東莞製造」的「失落」甚至被炒作為「中國製造」的「宿命」。

在低端製造向其他第三世界國家轉移時,德國「工業4.0」、美國「再工業化」等高端製造的回歸,讓珠三角製造業面臨更加複雜的競爭環境。

今天的珠三角「世界工廠」還有沒有比較優勢?全球產業格局的變化對珠三角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珠三角能否在新一輪產業變革中找到自己的新定位?

珠三角答案

東莞果真不濟了嗎?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全市製造業市場主體達17.03萬戶,比2012年底增長36.85%。而節能環保、新興信息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製造業、新材料等七大新興行業市場主體累計達到1.22萬戶。

在世界產業版圖中,以「東莞製造」為代表的珠三角製造業也在變革圖強:在工廠裡,信息化智能化流水線讓生產效率大幅提升;生產線上,低端的手機零部件被自主品牌智能手機取代,RFID、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登上珠三角製造的舞台;跨境電商讓增長乏力的傳統出口貿易找到了新的市場,也讓個性化、定制化的柔性生產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接受。被低估、被誤讀的東莞背後,珠三角製造業正在謀求高水平嵌入全球價值鏈中的產業升級。

臨近年底,東莞市樂琪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呂成威有些不開心:「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明年了,如果今年生產能力能再提高一些就更好了!」

樂琪光電開發的全自動手機中板檢測設備通過視覺定位和圖像分析,能將國內廠家手機中板不良率從30%左右減少至10%。在外界時不時傳來「4,000家企業倒閉」的信息時,呂成威並不覺得生意難做。他們開發的設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甚至連美國生產商都來考察洽談。

上市企業東莞匯樂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林衛波說,近一兩年來他確實看到一些沒有核心技術,缺乏自有品牌的代工企業關停。但留下來的有技術力量,有自主品牌的企業業務量劇增。「我周圍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企業業務劇增。有的企業甚至不考慮壓減毛利率。現在是70%的毛利,如果他們要再下壓一點,市場業務還會擴大,但他們已經做不過來了。」林衛波說。

「東莞製造」,似乎並不像外界所想像的那樣「不堪」。

新陳代謝:外企「東南飛」後的製造業變局

一直以來,外界對加工貿易的轉型頗為關注。尤其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背景下,東莞頻繁出現外資企業「東南飛」的外遷現象。

著名財經評論員葉檀說,東莞等製造業城市企業外遷,從某種程度看是比較優勢的逐漸喪失。放眼全球供應鏈,東莞此前是通過低成本的製造優勢來融入其中,現在這種優勢隨著勞動力等價格上漲逐漸失去。

渣打銀行近日的一項研究稱,中國製造業工資水平上升是一種顛覆性趨勢,全球供應鏈因中國傳統製造業低價優勢的喪失而重新整合。身為全球最大供應鏈源頭的中國,將剝離很大一部分低成本製造業,印度和東盟可能從此次低成本製造業遷移中獲益。

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東莞製造業的優勢不再了呢?

且看今年前三季度相關數據,東莞五大支柱產業完成增加值1,364.6億元,同比增長4.8%,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的68.5%。其中,電子信息製造業增長8.6%,拉動規上工業增長2.7個百分點,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超過五成。

「一些代工為主的巨頭企業的轉移,更意味著新的起點。」有觀察人士認為,諾基亞的倒下曾讓人為東莞手機製造捏了一把冷汗,但這並不是東莞以手機產業衰落的象征,反而是東莞本土智能手機企業為代表的民營企業崛起的標誌。

有事實為證,2014年華為終端、步步高、宇龍通信、歐珀移動四家大型手機生產企業工業增加值159.5億元,增長126.7%,拉動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3.7個百分點。據調查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東莞智能手機出貨量超過2.3億台,總產值超過1,800億元,近三年複合年均增長率超過20%,東莞已成為國內最重要的智能手機生產基地之一。目前,東莞智能手機產業鏈趨於完整,產業配套能力國內最強,龍頭企業自主品牌實力增強,產業發展環境日益優化,自主創新研發能力顯著增強。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鐘志平認為,東莞要擅用在傳統工藝上建立的優勢,以及多年來建立起來的完整高效工業配套系統,吸引更多外資在新興產業發展,讓新興產業企業在東莞建立生產基地,就地採購零部件,將產品就近供給給東莞的下遊企業,銷售給國內外市場。

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國際交流合作的持續加深,粵港澳地區的合作不斷深化,這種深化合作導致東莞市已經從最初的純粹加工工廠角色轉變為地區產業的中心區之一,東莞市的眾多外資信息製造企業從原來的純粹來料加工工廠逐漸轉變為具有部分生產經營自主權的企業,更多的民營企業也轉變觀念,加快產業結構轉變和產品升級,使整體產業環境得到優化。

車間革命:從「機器換人」到智能裝備製造

以智能手機製造為代表的電子信息產業,是傳統優勢產業升級的典型代表,展現了傳統製造業產品線升級帶來的勃勃生機,但製造業的升級不能止步於此。

「東莞製造2025」戰略實施的六大工程中,智能製造居首位。「機器換人」和智能裝備製造成為「東莞製造」轉型的首要發力點。

專注精密構件製造的東莞勁勝精密組件股份有限公司正推進智能化改造實現無人工廠。這家企業的客戶包括三星、亞馬遜、索尼、中興、華為、TCL、魅族等知名企業。勁勝精密也成為國家工業與信息化部2015年智能製造首批示點示範項目首批試點企業之一。據預測,整個項目正式投入運行後,企業生產效率提高20%,運營成本降低20%,產品研發周期縮短30%,不良率降低30%。

無獨有偶,深圳市長盈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東莞松山湖(生態園)周邊設立佔地近百畝的兩個製造基地,並且推進無人工廠建設。

這些推進智能設備使用的企業,本身也正在成為智能製造解決方案的參與者之一。勁勝精密募集15億元收購了上遊數控機床企業創世紀,逐步成為傳統製造企業智能製造技術設備及解決方案服務商。而今年6月,長盈精密發佈公告,公司計劃用5,600萬元收購東莞松慶智能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70%的股權,這也將是長盈精密邁入工業智能自動化領域的重要一步。

「機器換人」和智能製造的熱潮不止於東莞。位於佛山市南海區的維尚家具生產車間,大數據成為工廠內從研發、生產製造到物流配送的流動「語言」,以此為整個製造提供決策參考。維尚董事長李連柱說,數據成為生產決策最主要的依據,而硬件上將逐漸從局部自動化向集成自動化邁進。唯尚由此實現零庫存,其生產效率是傳統模式的8至10倍,資金周轉率則是同行的三倍以上。

廣州開發區、黃埔區是機器人製造和智能裝備產業的聚集區。2014年,該區已集聚48家智能裝備企業。近期,日松集團等一批國內領先智能裝備企業也將陸續落地。其中,廣州數控是中國唯一一家掌握工業機器人四大核心部件設計方案和生產技術、擁有全部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廣州數控董事長何敏佳說,目前企業核心技術水平可以與國際一流水平看齊。

由此帶來的製造業變革是顯而易見的。勁勝精密總裁辦主任曹豪傑說:「按照目前200台機器的廠房規模,在實現智能化車間以前,需要人力成本200人;實現智能化車間後,只需要三四十人。」

東莞已經申報的622個「機器換人」項目完成後,預計相關企業勞動生產率將平均提高65%,產品平均合格率將從88.2%提高至94.6%,減少用工37,726人,單位產品成本平均下降10.87%。

佛山提出「領銜打造珠江西岸萬億裝備製造業產業帶」計劃,將形成10個以上超30億元大型裝備製造業企業。

智能製造正在成為珠三角應對「工業4.0」和「再工業化」的一張王牌。面對經濟新常態,生產效率和效能的提升是製造業升級的本質。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