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98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讓人贊歎的歐洲和日本印包廠自動化+精益管理
2016/01/07

讓人贊歎的歐洲和日本印包廠自動化+精益管理


來源:包裝地帶

 

一些專家說,歐美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未來。那麼在歐美包裝印刷企業又是怎樣一番光景呢?

帶著這些疑問,編者收集到了網上關於歐美日印刷包裝企業的一些報道,雖然觀者的手記也只是浮光掠影,但國外同行在設備自動化的領先程度和企業管理方面的精益獨到還是令人大開眼界。

德國包裝印刷企業

自動化程度高。德國印企整個車間大部分都是自動設備,因此工人非常少,就連簡單的抖紙和搬紙這樣的「重活」也都是由專門的電動設備完成,員工只需要站在旁邊按按按鈕就好。在德國人工成本非常高,像搬運這樣的體力活,能用機械完成一定是用機械的。

德國印刷企業的車間通常都非常幹淨,沒有什麼氣味,印前大部分採用的是免處理環保版材,而所有的紙毛等都有封閉的真空回收管道進行自動打包回收。這家印刷廠的老板解釋說,政府對於印刷企業的環保有很嚴格的要求,而更多是對於工人健康環境的管理,任何有損健康的因素都會被開具巨額罰單,從成本角度考慮,使用環保材料、加強廢品廢液回收反而是劃算的。

日本包裝印刷廠

早期,由科印網組織的中國印刷行業考察團拜訪了幾家日本的印刷包裝廠,給中方考察團帶來了強烈的震撼。

上松印刷株式會社。年經營額3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5億,員工207人,擁有小森、三菱重工等單張膠印機18台,屬於中型書刊、商務印刷企業。2011年,上松印刷開始引進無水印刷,銷售額激增50%,現在,工廠的工業廢棄物處理已經實現略有盈利、100%再利用。

凸版印刷株式會社的阪戶工廠和總社大樓。凸版印刷是世界最大的綜合性印刷企業之一,年產值為一兆6,703億日元,目前在海外開展業務的國家和地區為11個,全球的員工人數有35,000餘人。阪戶工廠是日本凸版最大的工廠,18年前建成,車間長達500米,擁有膠印輪轉設備20台,產量最高每月可達八億張,是商業印刷、書刊印刷、裝訂的一條龍生產工廠,129,000平方米的廠區中,僅有300位員工三班倒操作,每班不到100人,自動化生產程度非常高。

日本金羊社印刷有限公司。金羊社主要業務以CD包裝盒為主,兼做CD組件、歌手海報等,在日本佔有60%的市場份額,所使用的設備幾乎都是UV印刷機,下設有兩個印刷工廠。金羊社的5S管理、可視化管理、數字化管理、自動化管理在日本具有先進的代表性,尤其在5S管理方面做的非常典範。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