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180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全球“併購模式”新特徵:大而美?
2015/12/04

全球“併購模式”新特徵:大而美?


來源:證券時報

 

  美國輝瑞正式宣布與艾爾建合併,推動今年全球併購案規模再創紀錄。不過,全球併購市場似乎崇尚“大而美”,一些小型私人創業公司的處境卻更加艱難。

 

  美國當地時間23日,輝瑞正式宣布與愛爾蘭製藥巨頭艾爾建合併,輝瑞對艾爾建的估價為每股363.63美元,溢價超過30%,雙方併購規模達到1600億美元,為全球醫藥史上最大,也是史上第二大併購案,僅次於2000年英國電信巨頭沃達丰集團收購德國移動網絡提供商曼內斯曼。雙方合併將締造有史以來最大的製藥公司,但在與艾爾建合併及後續整合之後,輝瑞則預計將在2018年底前就是否拆分做出決定。

 

  近期,全球企業併購正越來越頻繁地發生,而且併購規模也越來越大。戴爾公司日前同意以670億美元收購數據存儲公司EMC,新的計算機行業巨無霸就此誕生。全球最大啤酒廠商百威英博啤酒也將收購全球第二大啤酒製造商南非米勒公司,從而締造全球最大的啤酒生產帝國。根據路透公佈的數據,今年三季度全球大型公司併購規模超過1萬億美元,儘管沒有超過二季度,但已是15年來首次連續兩個季度破萬億美元。2015年1月至今的全球企業併購總額超過3.4萬億美元。如果保持這一速度,2015年全年有望超過創歷史最高的2007年的金額(4.12萬億美元)。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今後的需求擴大充滿不確定性,企業越來越難以通過設備投資來追求增長,因此在將重心轉向通過基於併購的規模擴張來提高市場影響力以及維持盈利能力。美國對沖基金公司Platinum總裁蘭德司曼表示,美國股市今年來依舊累積了不少漲幅,企業善用股價上漲帶來的好處,併購一些能幫助自己進一步擴張的企業。此外,美國利率仍處於歷史低點,低利率代表低借貸成本,也讓併購看起來更具吸引力。湯森路透最新發布的數據還顯示,今年全球價值50億美元以上的大型併購交易數量達到128起,創下歷史新高。

 

  一方面,市場上動輒出現數百億美元規模的大型併購;另一方面,許多分析師注意到科技巨頭現在對小型創業公司的收購數量正在下降,這種類型的收購規模一般都在1億美元左右。根據研究機構PitchBook的數據,在過去三年,交易規模在1億美元的併購案數量處於逐漸下降狀態。今年前三個季度,只有45宗1億美元規模的交易案,這是2010年以來首次1億規模併購案數量低於70宗。

 

  以科技行業為例,目前最火的併購對象幾乎都集中在雲服務、大數據以及網絡安全領域。跳出了這個範圍,全球科技業的整體併購活躍度其實是在下降。有分析人士表示,許多大公司多年積累下來的現金儲備十分充足,但這些公司開始出手謹慎,最可能受到影響的是無數私人創業小公司,這些小公司要想長期生存,必須開始想辦法形成現金流來維持業務,但很難再寄希望於賣給大公司而退出。風險投資公司83North合夥人奧佛認為,小型私人創業公司的處境只會更加艱難。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