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786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如何提高印刷廠整體效率?
2015/09/18

如何提高印刷廠整體效率?

來源:科印網 



  傳統商務印刷公司面對的難題,除了引入IT技術,傳統商務印刷公司提高效率的解決之道通常是在保證印廠應有的印刷品質上改善印企結構類型,提高印廠各方的生產效率、降低用工成本、降低印廠的原材料成本、改善印廠的財務風險。

  1.業務結構改善

  首先,商務印刷訂單種類非常多,如單頁、畫冊、封套、手提袋、無碳複寫紙、檔案袋、信封、吊牌、卡片等。網絡商務印刷公司需要在現有條件下做出取捨,做最適合自己設備的產品,使該類型業務訂單流程化,自動化。而每增加一個訂單類型就要完善印刷廠整個生產的流程化和自動化。例如開心印目前首選 「畫冊」為主要訂單類型,「單頁」為輔助。

  其次,同樣的訂單類型,工藝不同也會引發印刷廠的流程化和自動化的障礙,因此不符合工廠的流程化和自動化的訂單應以高價格接單。

  最後,相比長訂單,短訂單可以帶來更大的產值。如,市場上的開機費為500元,印刷工費是50元/千印。長訂單印工一班12小時大概可以做到13萬印,做5套版,合計加工費產值為9000元。短訂單(1000印以內)一個班12小時可以做35套版,每套版500元,合計加工費產值為17500元。除去其他因素,同樣的時間內,短訂單的產值是長訂單的2倍。

  2.印刷設備效率提升

  完善的色彩管理體系、適合業務的印刷幅面尺寸、快速的印刷準備時間、穩定的印刷設備,高效的換版方式……這些都是提高企業印刷生產效率必須的前提。南京開心印廠在2014年1月份做過一個效率測試。在12小時內,印刷8個不同尺寸的畫冊,共計換了120套版。開心印其他工廠印刷畫冊也做到了12小時96套版的成績。

  3.依託於IT技術的效率提升

  從客服到印前製版、從印刷到印後,每個環節都要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除了要有整套的良好激勵機制來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外,還需要有一套適合於該機制下的ERP系統,支撐訂單信息高效、快速、準確的傳遞。客戶自助印刷報價、印刷文件自動檢查、電子書代替打樣黑白稿、依據工廠的實際設備情況而設計的自動生成印刷工藝單系統、自動訂單排產系統、讀取印刷設備生產數據、實時監控工廠生產狀態、預算訂單交貨期等都是依託於IT技術的效率管理和提升。在前期階段,IT技術主要是輔助印刷廠實現高效準確的生產信息,隨著整套系統的逐漸完善,各類訂單流程的經驗積累,印廠很快就會實現以IT技術為主,印工為輔的印刷生產流程。IT技術的完全導入會整體提高印廠的運行效率,以及得到準確的績效數據。

  4.降低印廠的原材料成本

  商務印刷主要原材料是紙、版、墨、其他輔材。其中紙張佔據訂單成本的42%~50%,版材佔7%~9%,油墨佔1%。一般商務印刷可以做到在1~6個月的結款,但是採購成本要比全款現付價格高。原材料成本降低的百分比就增加了訂單的純利潤百分比。對於大型商務印刷公司,降低原材料成本的途徑不是以次充好,不是剋扣數量和質量,而是在原材料相同品牌和品質的前提下,設法降低採購成本。

  商務印刷的流轉快,資金周轉快,不適合做紙張貿易期貨。但是可以通過金融機構全款付款和聯盟體系大宗採購兩種方式結合,從而大大降低印廠原材料的採購成本。

  5.降低人工成本

  面對越來越高的人工成本,印廠可以採用兩種方式來控制,一是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採用高工資、高效率,低管理成本的思路;再是通過整個IT技術的支持,降低各類非生產崗位的用工數量,通過設備的自動化,降低用工數量以及人工成本。高度自動化設備投資較大,但相對來IT系統的投入要便宜很多,但後者可以降低非生產崗位的用工數。例如:業務員、客服、印前、調度、工藝、財務、行政等,對於一個3000萬產值的商務印刷公司,IT系統至少可以節省10個員工,年降低70萬左右的人工成本。

  從上文可以看出來,長印刷訂單,利潤低。商務印刷企業的生產效率和競爭優勢不相上下,對於很多傳統商務印刷廠都可以承接的訂單,競爭激烈,是商務印刷的競爭紅海。

  短印刷訂單,利潤高,但需要提高印刷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憑藉IT技術支撐的電商模式獲取更多零散短印刷訂單。IT技術可實現訂單化零為整,實現印刷廠零散訂單的競爭優勢,最終獲得高額利潤。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