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56
                 
首頁 >> 經營管理 >> 市場政策
悲觀與哀怨無法領軍走出科技迷霧
2013/05/03
來源:印刷人

三十年前,本刊第一次組團參觀Drupa 82展會,當時我國國民所得、工業水平雖很低,但前往的印刷業領導者各個鬥誌昂揚,帶回很豐碩的前瞻觀點及投資項目,相對於沒有前往參觀的同業領導者,Drupa 82的洗禮產生極大的知識長進,而自豪有事業的推動力。

今年的Drupa 12,有很多的印刷業領導者們,不願也不想前往觀看一場完全看不懂的印刷科技大變局,最重要是當為一個看不懂的董事長、經營者,也應把機會讓給可能看得懂的年青後進們,培養他們在科技方麵能多一些認知和判斷力。Drupa 12杜賽道夫印刷機材展,其變化之大和未來所存在的許多巨大變化,相信全世界最前端設備公司的CEO或印刷學者們,已無法預測到未來的變化情況,反倒是有很多人都知道,什麼印刷科技、什麼傳播方式即將式微,這也是一個避凶趨吉的最基礎指引。如果經營者隻知道為自己腳底⋯⋯下的這片土地即將消失沉淪,感到惶惶不安不可終日,倒不如積極思考如何找到新的立足地,那怕隻是暫時的立足之地,隻要評估其條件優於現在的立足點,那麼移位的動作是有其必要性。古雲:騎在驢上找馬,也就是同一個道理,驢背雖比較慢,但至少沒有立即或將來的危險。

印刷業麵臨電子傳媒的競爭,失去不少傳媒印刷市場,對於噴墨為主的無版打印科技更迭,印刷同業們不僅僅是在複雜的五叉路口,而是在科技的迷宮之中,因為以前印刷業投資購買設備,隻要估算投資設備的成本,便能掌握營運的脈動,但無版打印的文件傳輸,須利用雲端科技才有足夠的寬帶和效率。另一方麵,要有辦法因應客戶的形形色色和個性化的客製化產品,其中最難以預料的是印墨的耗材成本高漲,絕對很難在購買這些新科技設備之初估算出來,這些迷霧不管是已進入者或將入者,都存在無法透視的迷惘,這是印刷經營過去所未見到過的,更是讓人心存懼怕的,因為深怕一腳踩空,馬上跌入難以再站起來的機會。

這場競爭,其實除了科技發展速度的競爭之外,更重要是經營者的腦力、智慧和執行力的競爭,也就是人和人的競爭,想到這樣的處境使人心中踏實很多,而不在驚懼於這場巨大的變化,做為「先知先覺者」固然很好,做為後知後覺者可不會當前浪死在沙灘上,隻有不知不覺者一定是死路一條,因為溫水煮青蛙才會不知不覺。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