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669
                 
首頁 >> 經營管理 >> 市場政策
“碳關稅”將對中國造紙行業產生哪些影響?
2013/04/30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碳關稅,因為其“綠色的名義”聽起來很美,但如今它已逐漸成為貿易市場的新式綠色壁壘。徵收碳關稅,是一種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準則的行為。然而,這種行為卻如同達摩克利斯之劍懸於中國造紙行業的頭頂,隨時都有可能急落直下。如果開始徵收碳關稅,對於中國造紙行業將會意味著什麼?近日,記者採訪了北京林業大學副教授王雪梅,分析碳關稅對中國造紙行業的影響。

  記者:您覺得今後碳關稅的開徵是必然的嗎?對於中國這樣的出口大國,“低碳”是否會成為新的國際貿易壁壘?

  王雪梅:在碳關稅問題上,發達國家將在相當長時期內處於強勢,其是否出臺碳關稅的核心考慮因素不在於擔心發展中國家實施報復措施,而在於其國內政治經濟利益需要。目前,發達國家的主流政治力量均傾向於對未承擔減排義務的國家徵收碳關稅,這預示著未來這些國家在碳關稅問題上很可能達成一致立場,碳關稅很可能成為一種新的貿易保護措施。

  即使當前發達國家還沒有就碳關稅徵收方面達成共識,徵收碳關稅也只是在計畫中,還沒有真正落實,但是他們可以通過變通手段以另一種方式變相徵收碳關稅,直到正式徵收碳關稅之時,這可以很好地解釋近年來出現的形式多樣的環保政策。目前,發達國家正在考慮出臺限制高碳產品進口數量,徵收環境反補貼、反傾銷稅,出臺國內環保規章等形式多樣的環保政策,從而讓碳關稅逐漸成為必然,真正成為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中國作為世界上的出口大國,出口商品在世界上佔有很大比例,而高耗能產品的出口一直居高不下。雖然目前碳關稅還沒有正式實施,但對中國而言卻是一個警示,必須高度重視。未來,碳關稅可能是大勢所趨,碳關稅主要影響的是造紙、水泥、鋼鐵和部分化工產品等高碳產業。據世界銀行的研究,若碳關稅全面實施,中國的製造業可能將面臨26%的平均關稅,出口量將可能下滑21%。

  記者:碳關稅的徵收對中國造紙行業來說意味著什麼?是出口成本增加、利潤減少抑或其他?請您簡要分析一下。

  王雪梅:歐盟、美國、日本均提出,未來將通過碳關稅等方式,讓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支付治理成本。很多學者都認為,造紙行業將是受碳關稅影響較大的行業之一。中國是紙製品進出口貿易大國,但是一直處於貿易逆差,直到2010年開始由貿易逆差變為順差。由於技術、設備等原因,中國的紙製品生產能源利用效率偏低,碳排放量較高。歐美日在中國紙製品出口中所占的市場份額最大,對它們有較高的依賴性,然而這些國家最有可能徵收碳關稅。如果歐美日徵收碳關稅,將對中國的造紙業發展和出口競爭力產生很大的影響。

  出口成本增加。我們在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提出的產品“載能量”的資料基礎上,根據碳排放係數(1千克標準煤=2.493千克CO2),紙製品出口量和紙製品生產的單位產量能耗,使用排放係數法計算了中國對歐美日的紙製品出口碳排放量。以2010年為例,對歐盟紙製品出口的碳排放量為31.63萬噸、美國20.14萬噸、日本39.17萬噸。

  如果歐美日徵收碳關稅,其徵收水準以即期美元匯率估算可能會在每噸30美元-60美元,中國的紙製品出口成本將大大提高。以2010年為例,如果徵收每噸30美元的碳關稅,中國紙製品對歐美日的出口總成本將分別提高948.9萬美元、604.2萬美元和1175.1萬美元。如果徵收每噸60美元的碳關稅,中國紙製品對歐美日的出口總成本將分別提高1897.8萬美元、1208.4萬美元和2350.3萬美元,這將大大減少中國紙製品出口企業的利潤空間,對中國紙製品出口是相當不利的,甚至影響中國造紙業的發展。

  出口額下降。假定其他因素不變,根據中國紙製品出口價格的彈性係數測算,如果出口價格上升1%,將導致中國紙製品對歐盟、美國、日本的出口額分別下降1.38%、1.87%和1.14%。

  假定歐美日單方面對中國紙製品徵收碳關稅,導致出口價格上升,以2010年為例,徵收每噸30美元的碳關稅,將導致中國紙製品對歐美日的出口分別減少4.29%、5.82%和4.48%。徵收每噸60美元的碳關稅,將導致中國紙製品對歐美日的出口分別減少8.95%、11.65%和8.97%。

  我們還發現,2001年至2010年期間碳關稅對出口的影響呈下降的趨勢,這可能是由於中國造紙技術的不斷提高。這一點可以說明,中國造紙業只有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大力發展低碳造紙技術,才能應對碳關稅的挑戰。

貿易條件惡化。如果中國出口的紙製品被徵收碳關稅,將會使中國紙製品在碳關稅徵收國國內市場的價格上升,導致徵稅國對中國紙製品需求量減少,從而使中國紙製品出口額的減少。短期內中國來不及調整生產,所以紙製品的產量不會變化。在出口減少的情況下,大量的本來銷往國外的紙製品需要本國消化。在短期內國內需求變化不大,於是造成國內市場的供過於求,國內紙製品的價格將下跌。紙製品出口企業為了減少存貨,維持原來的市場份額,肯定會採用降價手段來擴大銷量。假定其他條件不變,出口價格的下降必然導致貿易條件的惡化。

  另外,如果中國紙製品出口被徵收碳關稅,國際競爭力將會削弱。以2010年為例,徵收每噸30美元的碳關稅,中國紙製品貿易競爭力指數將從0.05下降到0.046;徵收每噸60美元的碳關稅,中國紙製品貿易競爭力指數將從0.05下降到0.041。在出口國單邊徵收碳關稅後,由於出口價格彈性作用會導致中國對其出口額減少,使中國紙製品的比較劣勢增強。

  記者:您覺得碳關稅的徵收對於造紙行業發展是機遇還是危機?請您談談看法?

  王雪梅:我認為,碳關稅的徵收對造紙行業總體發展來講機遇大於挑戰,可以推動行業轉變發展模式,這也符合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目前,中國政府正在實施振興造紙業的計畫,大力提高行業高新技術的利用率,積極引進發達國家的先進造紙技術,進行消化、吸收和創新;同時,大力發展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技術裝備,提升造紙產業整體的技術水準和工業化水準,推廣工業化造紙技術,從而增加優質產品的產量,提高產品附加值。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