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695
                 
首頁 >> 經營管理 >> 市場政策
數碼印刷技術讓我們離按需出版更近了
2013/02/21

數碼印刷技術讓我們離按需出版更近了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網 作者:馬蘭 鄭愛玲

【內容提要】我們暢想,按需出版的未來很美,而所有的暢想都是建立在成熟技術的基礎上,建立在可實行的商業模式的基礎上。數碼印刷技術出現之後,印刷出版界就一直在討論按需出版的話題。數碼印刷能否在按需出書的同時,實現品質的一致,是市場對按需出版的一個要求。

按需出版的未來很美,而所有的暢想都是建立在成熟技術的基礎上,建立在可實行的商業模式的基礎上。

數碼技術印刷現之後,印刷出版界就一直在討論按需出版的話題。在工業化印刷的時代,可能沒人會想到圖書也可以一本一本地來印,而正是數碼印刷技術的出現,才使得人們敢於大膽地想像按需出版這一概念。最開始的數碼印刷設備,僅僅是區別于普通列印設備,比後者更大、速度更快。而實際上這並不能完全滿足按需出版的要求。已經習慣了膠印品質的讀者,希望拿到同等感覺的書,不管這書是一本一本印出來的還是一批一批印出來的。也就是說,數碼印刷能否在按需出書的同時,實現品質的一致,是市場對按需出版的一個要求。

與此同時,按需印刷雖然強調短版印刷,但同時也不希望其印刷速度如普通列印一般,在速度方面同樣有要求。很幸運,這些年,我們看到了數碼印刷技術的不斷進步,也讓我們深刻感覺到我們離按需出版越來越近。

 

管窺數碼印刷技術發展

在去年德國舉行的德魯巴印刷展會上,不僅幾大數碼印刷設備製造商推出革命性數碼印刷設備,連傳統膠印巨頭也都紛紛投入到數碼印刷設備的研發和推廣之中,這些數碼印刷設備無論從印刷速度還是印刷品質上,都有重大突破。為按需出版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會。那麼,讓我們首先來看看最新的數字印刷設備已經發展到了什麼程度——可用於教材及商業圖書等幾乎所有類型的出版印刷任務的機型;相容不同膠印印刷裝訂方法的機型;最高印刷速度可達1000英寸/分鐘,相當於每分鐘300米、每月印量高達1.6億張A4紙的機型;可以實現從資料到成品圖書的自動化生產的機型……

惠普、柯達、富士膠片、施樂、奧西、佳能以及方正等數碼品牌,乃至高寶等傳統印機品牌也研發出了捲筒紙數位印刷機,各廠商均針對按需出版推出了先進設備。從中我們不難看出,數碼印刷已經從生產速度及產品品質上迎頭趕上,一方面保持自身一張起印的特點,另一方面開始接近工業化水準。

瞭望按需出版發展進程

隨著數碼印刷技術的發展,按需出版越來越為出版界及印刷界所重視,我國的按需出版進程也開始發力。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以亞洲第一的姿態率先配置了連續噴墨全連線數碼POD生產系統,將印刷與創作、編輯、設計、校對、排版等產業鏈各個環節融合在一起。2012年年底,北方第一條全數位化按需出版印刷生產線落戶北京,該生產系統一期工程投資超過3000萬元,設計產能可以高達月產30萬本普通單色圖書和5萬本彩色圖書。實際上,出版行業從未停止過對按需出版的探索,但此前的情形似乎是觀望者多,實踐者少。而在少數實踐者當中,一路走來也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問題。當然這也是在新技術或者說新的出版方式發展過程中必須要面臨的問題。

對於按需出版來說,2013年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德魯巴展會上高新設備的推出讓出版及印刷行業眼前一亮,而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的大膽嘗試更是鼓舞了行業士氣。我國的出版業面臨著數位技術的強烈衝擊,承受著體制改革的陣痛,在多重壓力下,更是需要新思路,需要走出一條新路。按需出版是一個新的機會,必將為出版行業帶來新的收穫。

近日,坊間傳來消息,多家出版社打算購入數碼設備試水按需出版。但不能回避的是,此前按需出版的實踐者主要以印刷行業企業為主,出版社直接試水數碼印刷,必然面臨諸多問題需要解決。而這其中最重要的是贏利模式的問題,恐怕還需要出版印刷界再繼續探索,才能有個完滿的答案,這一問題也是一直以來橫亙在按需出版前進路上的一大攔路虎。

暢想按需出版未來

數碼印刷尤其是高速噴墨技術的發展將越來越成熟,設備自動化、智慧化水準會越來越高,按需出版的條件也將越來越好。按需出版和傳統出版不再是對立的關係,而是相互補充的關係。大批量印刷走傳統出版流程,市場測試、樣書列印、缺貨補印、斷版補印、個性化出版等小批量活件走按需出版流程,必將減輕出版社多方面壓力。未來,很可能數碼印刷設備也將更加細分,針對出版社應用的數碼印刷設備,可以主要完成樣書列印、斷版補印等工作;針對書店應用的數碼印刷設備,可以更加簡潔和智慧化,讀者可自助完成圖書選購及列印;針對商場、快印店等場合應用的數碼印刷設備,則主要滿足讀者自助出版的需求;針對印刷企業應用的設備,依然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實現工業化生產……

我們暢想,按需出版的未來很美。而所有的暢想都是建立在成熟技術的基礎上,建立在可實行的商業模式的基礎上。

〔作者單位:中國印刷科學技術研究所 MBO印刷設備系統(北京)有限公司〕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