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99
                 
首頁 >> 經營管理 >> 經營方針
深度探究 | 印刷工價執行難,訂單流失問題成印企關注焦點!
2018/08/17

來源:必勝網

 8月8日,2018版北京地區書刊印刷指導工價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正式發佈,並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新一版本的書刊印刷指導工價做了哪些改進?對於行業現階段的發展有著怎樣的積極作用?出版社又對該工價持怎樣的態度?帶著諸多疑問,必勝小編通過多方採訪與調查,為您一一解答。

  多重因素影響

  書刊印刷企業成本負擔過重

  2017年北京印協統計報告中顯示,出版物印刷年主營業務收入為173億元,細分市場扣除有出版物印刷資質而實際不從事書刊印製企業的營收,書刊印製營業收入為110億元,佔全市印刷業總主營業務收入的33%以上。但隨著環保治理工作的深入,北京市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工作的推進,原輔材料以及人工成本的不斷攀上,出版印刷行業的發展面臨著不小的衝擊,致使企業成本負擔過重難於正常經營。

 

  以人工成本為例,分析上表數據可知,社會年人均工資2017年比2007年增長了155%,比1999年增長637%。印刷行業年人均工資2017年比2007年增長了233%,比1999年增長595%。通過計算,2017年印刷行業年人均工資只佔社會年人均工資收入的76%,印刷行業從1999年到2017年工資增長幅度到絕對值都低於社會平均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從2019年起,社保將統一由稅務部門徵收,2017年印刷業人均工資為7.73萬元,社保+福利人均2.11萬元,企業納稅4.4萬元,今後一些企業靠社保稅收政策降低人工成本的做法將成為歷史,隨之而來的是企業成本負擔的進一步加大。所以,只有通過調整工價,才能讓利潤微薄的印刷企業尋得一絲生機。

  再以一家北京地區規模較大的印刷企業利潤率統計數據為例,該企業2014年銷售收入3.3143億元,利潤624萬元,利潤率為1.88%。2017年銷售收入為3.3355億元,利潤100萬元,利潤率僅為0.3%。

  短短幾年的時間,銷售收入並未下降反而有少量提升的印刷企業利潤率卻直線下降,除了不斷攀升的人工成本之外,綜合治理費用在0.60元-1.00元/色令不等的環保治理費用也為印企增加了新的運營成本。此外,由於疏解力度的加大,一些出版單位長期大量佔用企業庫房,使得倉儲、運輸費用增加;印刷原輔材料及設備購置成本增幅達到了40%-100%不等的水平,設備廠房折舊、水電費等成本更是讓企業發展變得舉步維艱。

  2017年出版物印刷企業中5000萬以上規模企業41家,其中億元以上企業17家,共完成主營業務收入63億元,佔出版物印刷主營業務收入的57%。出版物印刷企業集中度的提高速度是較快的,出版物印刷企業(扣除5000萬以上營業收入的企業)年銷售營收平均在2500萬—3000萬元左右,2014—2017年出版物印刷企業營收增長13%,整體規模穩步提升。但從企業利潤總額上看,雖然營收每年都有不同程度增長,但利潤總額在這四年中卻逐年下降,特別是2017年出版物印刷企業利潤總額僅為營收的2%,與工業、運輸業等其他行業相比存在較大差距。

  新版指導工價的推出

  符合行業發展大勢

  目前,北京地區實行的書刊印刷工價還是在1994年制定的,書刊印刷價格長期在其基礎上浮動,至今已24年。在此期間,北京印刷協會根據市場情況,曾適時推出1996版、2009版指導工價,對印刷行情起到了一定的引導作用。

  如今,印刷企業生存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企業成本不斷增加,政策性費用的剛性增長與印刷工價的長期走低,直接影響了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加之行業智能化水平的升級,此前的指導工價已無法滿足現階段企業發展訴求,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北京印刷協會經過多方調研與交流正式推出2018版北京地區書刊印刷指導工價。

  2018版指導工價的制定以給出版社企業一個可參照執行的原則為宗旨,在這個相對科學、合理的原則下維護各方利益,通過公平競爭,達到出版社、印刷企業的共贏。廣大印企紛紛表示,新版指導工價的推出為行業發展起到了積極地指導作用,印企可以以此為依據為自身爭取更多的利益,使供需雙方能夠有一個適合行業發展現狀與企業訴求的參考憑證。這也將為北京地區書刊印刷事業的健康發展,落實印刷業關於「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目標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搭好橋,牽好線

  北京印協為企業謀福利

  為推動北京地區出版印刷業穩定健康發展,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同時為維護正常市場經營秩序,北京印協在2017年年底便開始醞釀工價調整工作,並將其列入協會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協會充分發揮橋樑與紐帶作用,打通印刷企業與出版社的溝通渠道,為雙方的深度合作奠定基礎。

  2018年1月29日,北京印協自成立出版印製工作委員會後召開第一次會議,加強廠社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謀發展之路。

  3月6日,協會在盛通股份召開出版社、印企參加的座談會,第一次提出工價調整工作,在這期間經過與出版社的多次溝通加深了合作的願望。

  4月16日,出版印製工作委員會在化工出版社召開以工價為主要內容的第二次會議,就工價工作進行深入交流。

  起草階段,廣泛聽取各方意見,採用分別提交測算結果的方法,力求客觀,兼顧各方利益。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幾經易稿,形成了北京地區書刊印刷指導工價徵求意見稿。

  6月28日,協會理事長半年工作會上,在總結理事長們意見基礎上再次對徵求意見稿進行補充完善。

  7月17日,召開有出版社參加的北京地區書刊印刷指導工價徵求意見稿研討會,再次對徵求意見稿進行修訂,基本形成了一致的意見。

  7月31日,出版印製工作委員會在河南鄭州召開了有50餘人參加的出版和部分企業負責人的專題會議,就工價問題再次進行深入研究,對調整的項目和內容進行補充完善,形成最終文稿。

  多版本指導工價未能實施

  原因值得深思

  以用量比較大的四色對開印刷為例,目前市場價格僅為18元,在充分考慮實際情況與出版社能力後,2018版指導工價中將平版印刷基礎工價定為25元,與1994年工價相同。市場經濟下,印刷工價持續走低,有不少企業表示如果能按照這一指導工價執行,企業利潤將實現很大的提升。那麼,之前制定的指導工價為何沒能成功執行?經過與企業交流,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大原因:

  一、市場競爭過於「充分」。在市場經濟的背景下,書刊印刷企業間競爭過於「充分」,企業明知接活即虧損,但為消化固定成本也只得欣然接受。另外,作為加工業,在產業鏈中,印刷業被動地受制於出版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願丟單成共有心態,嚴重制約企業發展。

  二、產能過剩。過剩的產能是導致印刷產品價格與價值嚴重背離的根本原因,2009版指導工價推出之際正值全球經濟危機,各行各業均處於經濟蕭條的陰影下,本就產能過剩的印刷企業更是無處排解,使得市場惡性競爭加劇。當時的印刷企業想對上游出版社提出漲價,便是難上加難。

  三、印刷行業准入門檻低。作為加工行業的印刷業准入門檻相對較低,企業依據出版社訂單組織生產,不存在產品積壓,相對風險小,低水平的重複建設,造成生產能力過剩,供需嚴重失衡。由於企業規模、技術裝備、管理水平、員工素質參差不齊,一些弱小企業為了生存就以降低印刷加工價格來承接業務,以致無序競爭充斥市場。

  對於如今的北京書刊印刷行業而言,企業已經充分認識到低價競爭為自身以及行業發展帶來的危害。隨著國家經濟供給側結構的調整,從片面追求速度型向追求質量型轉變,北京市經信委多次提到通過疏解促企業提升的工作目標,今後在北京發展的企業要符合服務首都四個功能定位的要求,提高國際競爭力。北京印刷協會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通過適當調整工價,提高行業整體競爭力,符合國家發展方向,對印刷企業綜合能力的增強以及出版社的長遠發展都將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

  守住底線

  推動出版印刷業健康發展

  進入數字信息時代,印刷企業生存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低工價使得企業生產長期處於低利潤、負利潤生產狀態,有悖於價值規律,也直接影響了印刷企業的生存與發展。2018版北京地區書刊印刷指導工價包括圖文處理工價、印刷製版工價、印刷工價、裝訂工價、表面裝飾工價及數字印刷工價,從客觀環境上講與當時推出的1996版、2009版有著許多的不同,更加符合現階段企業發展的實際情況。

  在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和建議,尊重事實的基礎上,新版指導工價按工藝的不同及彩色、雙色、黑白印刷分別制定基礎工價,同時按照工藝增加及難度等因素制定調整係數,對於數量較少的裝訂產品,考慮各項成本因素來確定起裝費。在客觀務實的基礎上,為了易於操作並兼顧各方利益,新版指導工價在計算上更為方便快捷,既省去了過去繁瑣的分段計算,又儘量做到周全、合理,便於流程化的科學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指導工價倡導在雙方合作中實行優質優價,鼓勵印刷企業向高精尖方向發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新版指導工價按照產品難易程度,實行按質論價;北京市印刷工業產品質量檢驗站認定的優質圖書,實行優質優價;可根據產品質量、出書要求、市場狀況及出現的特殊情況等實行議價。

  對於新版指導工價能否順利執行,企業紛紛表示,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下想要完全按照這一指導工價來執行仍然存在著不小的困難。指導工價並非行業標準,仍將有一些規模較小的印刷企業選擇壓低價格減少企業利潤的方式來獲取出版社的訂單,低價競爭的現象在短期內仍難以完全剔除。但指導工價的推出為印刷企業提供了和出版社議價的基礎,在某種程度上將對這一現象起到有效的遏製作用。

  如果全行業的企業都能夠堅持行業自信,恪守職業道德,將為北京地區書刊印刷行業的可持續發展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

  出版印刷相互依存

  合作共贏才是最終目的

  出版單位面對日趨多元化的讀者及對高質量的追求,供需發展不平衡的矛盾將會制約北京印刷業的發展,特別是今後「散、弱、污」企業將會隨著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深入逐漸減少,而作為出版印刷業服務首都核心功能的作用將更加突出,出版單位和印刷企業都應站在更高的層面去思考,走可持續發展之路,實現共贏。北京的出版印刷是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關係,在這一點上供需雙方是有共識的,但如果沒有一個合理的工價作為支撐,最終會使雙方的利益都將受到影響和損害。

  9月1日起新版北京地區書刊印刷指導工價將正式實施,為應對此次調價,出版社方面持怎樣的態度?又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來應對此次工價的上調呢?出版社又會不會選擇價格更為低廉的北京周邊地區印刷廠進行合作?通過採訪,出版社相關負責人給出了非常積極的回應。

  出版印刷是相互依存的關係是一家人,「唇亡齒寒」,這句意味深長的話更能代表出版印刷者的心聲。目前有不少大型出版社採用優質優價、優質優量的原則,從出版印刷大局出發,通過向精細化管理要效益,向引導技術革新要效益,向逐步加強環保避免浪費要效益,積極採取措施在社內進行小範圍的工價調整,對印刷企業給予了很大的支持,所以新版指導工價的發布對此類出版社的影響並不大。

  通過對大型出版社相關負責人的採訪瞭解到,目前手工成本上漲較快,工價上漲也在情理之中,出版社將從源頭控制複雜工藝及相關手工產品,對於有特定要求的工藝產品則考慮通過活源、工價等方式來平衡成本。

  對於印刷企業最為關注的訂單外流周邊市場問題,大型出版社表示,不會選擇周邊地區印刷廠,認為此次書刊印刷工價的調整對社內產能是一次很好的升級機會,依然會選擇適合自身發展的合作夥伴,選擇願意共同進步的供應商來合作,不會被工價左右。

  出版社對書刊印刷工價的調整表示理解與肯定,並強調將質量、服務作為挑選合作夥伴核心要素的原則不會因工價調整而發生變化。出版物印刷企業應堅持行業自信,主動提升產品質量與服務水平,將企業做強做大,更好的為出版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就目前情況而言,供大於求仍是印刷行業所面臨的重要問題,出版單位依然牢牢佔據主導地位。但隨著供給側改革以及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工作的進一步實施,北京地區出版物印刷產能將被進一步壓縮,市場將趨於供需平衡狀態,在嚴格控制產品質量的前提下,這一具有前瞻性的指導工價的推出,將為日後印企工價的提升帶來更多的可能。

  小結

  新版北京地區書刊印刷指導工價的出台將有效遏制印刷工價的持續下滑規範企業的競爭行為,也進一步說明了當前印刷企業的經濟狀況及所遇到的困難,讓出版社對下游印企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北京印刷協會經過深入調查並與廣大出版社和印刷企業進行充分交流,制定出利好雙方的最為適合的指導工價,不僅促進北京地區出版印刷市場的健康可持續發展,還將對全國出版印刷業健康發展起到很強的借鑑和示範意義。

  工價調整不可一蹴而就,需要供需雙方的支持和配合,也需要在調整中改進,在調整中完善。新版指導工價的推出為印刷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能量,未來,希望政府主管部門能夠加大行業監管力度,對於低價競爭行為予以有力的打擊,保障行業的健康發展。也希望協會能夠充分發揮職能屬性,為中國的出版人和印刷人搭好橋、牽好線,共同構建文明出版與和諧印刷的氛圍,為印刷行業發展指明方向,為企業謀福利!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