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332
                 
首頁 >> 印媒資訊 >> 科技趨勢
關注:標籤印後工藝的發展與突破
2018/08/31

來源:LABELS&LABELING

 

  隨著工業4.0等概念的提出,整個印刷工業對自動化、智能化生產模式的需求日益增長,加之數碼印刷應用趨勢的擴大,促使作為配套的印後加工設備的發展一日千里。本文將著重梳理標籤印後工藝發展的幾個發展,以及已取得的重大突破。

  現在的標籤製作越來越精美,結構越來越複雜,僅靠印刷是不能滿足終端市場的需要。標籤印刷企業也不再視印後加工為印刷的節點,越來越多的印企更願意將它作為尋找新商機的源泉。使用集成化程度高、靈活性強的印後加工設備不僅會減少作業準備時間,將浪費降至最低,在不犧牲質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產量,同時還能提升標籤附加值,為標籤企業爭取新的利潤增長點。

  深圳市博泰印刷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新先生就曾表達過同樣的觀點,他認為:“標籤加工商應該通過購買印後設備的機會,把握向包裝印刷解決方案提供商轉型的機遇。小小的改變既能讓標籤印刷商實現產品的差異化,又能讓他們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Grafisk Maskinfabrik(GM)公司全球銷售經理Morten Toksv rd認為印後加工領域技術進步很快,“加工商需要持續不斷地提高印後加工設備的性能和靈活性。”

  “總之,印後加工業的發展趨勢是自動化,高速化,切邊窄幅化和換單快捷化。”Dienes銷售總監Dietmar Fritz明確指出。

  市場需求

  市場需求的增加與提升是推動標籤印後加工技術進步的背後推手。

  “全自動化的生產設計可以幫助印企提高產能、改善產品質量、減少停機時間。”Fritz先生繼續表示道,“如今,現代化的分切系統應該設計成全自動系統,如果是手動設備,需要人工介入,這會對生產速度和生產成本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況且最終的產品該如何定價呢?全自動化的分切設備通過一個簡單的活件管理流程僅需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改變模切的寬度,而且還可以在任何時候快速地調出不同版本參數。其刀盤和切刀可以完美地適應要模切的材料的屬性。在Dienes的分切實驗室內,能根據每個客戶的產品類型推薦刀盤與切刀的最佳組合。”

  Grafotronic公司表示,客戶都在追求以自動化和加工速度為核心理念製造的設備,“歸根結底客戶想要的是提升效率,延長在機時間,將停機時間控制在最低的水平內。” Grafotronic公司銷售及市場營銷副總裁Mattias Malmquist總結道。

  GigaFast是Grafotronic公司是針對數碼印刷標籤印後加工生產的一款半旋轉模切模型機,它的最大模切速度為160米/分鐘。AB Graphic公司製造的Fast Track半旋轉模切機最大模切速度為150米/分鐘,它可與Auto Set SGTR無膠塔式複捲機配套使用,切好的成品標籤會被捲在非常細小的芯軸上,無需再做其他工藝處理。

  AB Graphic銷售總監Tony Bell反復強調:“速度對印刷企業而言至關重要。”AB Graphic在創新設計中特別強化了這一點,可見的成果是Fast Track刀皮、全新的絲網印刷單元和安裝在Autoslit sissor(剪刀)分切模塊上的標籤間隙傳感器。“我們需要處理不同屬性的材料,以及結構複雜的材料,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設備必須有能力加工出不同類型的標籤和復雜的已經形成構造的標籤,如小冊子標籤。”

  Lemorau首席執行官Pedro Teixiera認為模切單元的主要特徵應包括半輪轉或全輪轉模式,以匹配短單或長單的加工需求,它同樣配置適用於塔式複捲機、覆膜或上光工藝。

  Labeltech公司所有人Grabriele D'Onofrio認為市場轉向短單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為此加工商紛紛投資數碼印刷設備,他們需要快速完成換單、盡可能少的浪費,包括減少時間和材料的浪費。

  他還表示:在客戶所有需求中,最重要的是一個字是“快”、接下來是精確的活件建立和強大的多功能性。除此之外,客戶還需要設備與生產工藝中的工作流程集成。

  針對數字印刷標籤設計的設備,如Digital Galaxie和E-Cut Generation Ⅲ,代表了Smag Graphique公司50%的產能。這是該公司著重優化新一代印後設備以匹配高速生產需求、提高工藝流程銜接的結果。E-Cut Generation Ⅲ提供330mm和530mm兩種幅寬,以匹配數碼印刷設備的幅寬標準,其速度是上一代E-Cut S330模切機的2倍,最快可達70米/分鐘。除此之外,Smag特別加強了與主要的印刷機製造商的合作,其設備作為一台獨體機,或可集成的連線混合系統與他們的印刷機配合,以強化印後定制化處理能力。

  “我們注意到對數碼印刷和高端印後解決方案的需求呈增長態勢。”Mattias Malmquist指出。AB Graphic認為印後加工,作為模擬工藝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發展滯後於數碼印刷技術的發展,這裡不包括激光模切。Bell先生表示:“我們的目標是盡最大可能推動數字化操作,最大限度降低停機時間,提升生產效率。目前,市場趨勢是數碼印刷機可處理的活件長度增加,我們這些印後製造商不僅需要縮短活件的準備時間,而且為了更好地配合不停機複捲操作,我們還需要加快生產線的速度。通過將塔式技術與數字印後生產線結合,我們已經實現這一目標。”

  Teixeira先生見證了許多數碼印刷與印後設備集成的案例,他本人的公司DIGIEBR+業已做到這一步。一次走紙即可完成水基或UV噴墨印刷、塗佈、模切和復卷所有工序。

  模塊化趨勢

  標籤印後加工生產線越來越長,幾乎囊括絕大部分的印後加工工藝。為此,印後加工設備製造商將每個環節設計成獨立的模塊,這種設計理念可以讓客戶的印後設備使用最大化。這些模塊化設計還可以與標籤印刷機連線,讓印刷與印後加工一氣呵成。

  通過2017歐洲國際標籤印刷展覽會(Labelexpo Europe 2017)可以看到,模塊化生產趨勢越來越明顯。D'Onofrio先生一語道破天機:“現代化的設備在設計時就構建在模塊化的基礎上,客戶可以在任何時候根據實際情況選配、組裝獨立自主的印後加工設備模塊,而且後續的技術升級也非常簡單、便捷。”

  Labeltech公司的Stelvio設備可以與半旋轉模切系統、間隙管理器、上光機、檢測系統和自動分切定位系統等絕大部分的印後加工工藝集成,形成多功能一體機。

  GigaFast是Grafotronic全模塊化DCL2印後生產線一款可選配的模塊,它同樣可以作為設備改造或翻新時的一個選配方案。Grafotronic公司針對DCL2印後生產線的其他選配模塊現已上市,包括:由Spartanics提供動力的激光模切單元;不停機模塊,如:刀片定位系統,該系統可確保10秒鐘之內完成刀片的安裝與定位,以及半或全自動塔式複捲機模塊;印刷與覆膜模塊,該模塊擁有多個印刷單元,配置一個覆膜機用於多層標籤的生產;小冊子生產模塊,由一個Longford供給裝置提供動力。

  Smag公司的Digital Galaxie Generation Ⅲ是一款模塊化的平台,它可以根據客戶需求的不同進行配置,如增加柔印單元、高速平板絲網印刷單元、高速平板壓凹凸單元、激光模切單元或半旋轉模切單元。E-Cut Generation也是一款採用同樣理念設計的模塊化平台,它已經預先安裝了一些裝置,客戶還可以根據需求再選擇諸如噴墨印刷單元、檢測系統、激光模切、單張紙或其他工序進行配置。

  MEBR+是Lemorau公司生產的一款模塊化的印後設備,它可以有多種選配方案和模塊化設計。GM公司的所有設備均採用模塊化設計,功能齊全、性能靈活多樣,如DPR就是一款全能機,它配置開卷、覆膜、激光模切、分條、分切與復卷(如Taurus的捲到卷系統)模塊。SEI激光公司的捲到卷系統Labelmaster,提供的選配方案包括:激光模切、半旋轉模切、旋轉或半旋轉柔印UV上光、半旋轉熱燙和覆膜等。

  Herzog+Heyman的設備可以增加任何一款其設計並生產的獨立單元,而且所有的零部件都可以進行組合,且高度可調。Herzog+Heyman的運​​輸系統091.1在裝配上工具後即可完成不同活件的加工。在這些應用中還有特殊的處理功能,如塗膠(熱熔膠或冷膠),平行折以及卡片處理等。

  “行業需要的是那種具有多功能性,能靈活處理多個不同規格業務的設備。” 據Herzog+Heyman公司生產經理Jannik Müller表示,“縮短活件的準備時間非常必要。同時,印後人員的素質和技術水平也是製約印後工藝發揮最大效用的“瓶頸”,應值得我們特別關注。所以,簡單化是我們這些設備製造商的重要使命之一。我們認為,設備不但速度要快,操作更要簡單。”

  “要想在加工速度、簡單化、集成化等所有方面均取得進步,最終產品質量又是一個非常難以處理的問題,挑戰極大。鑑於基材的尺寸和形狀,以及客戶使用的設備不同,每間客戶都會遇到不同的情況。需要的設備和產品的幅寬往往在16—31.5英寸之間。”

  新產品

  印後加工設備的未來將向著自動化、智能化、模塊化方向發展,這個領域內的產品創新亦多姿多彩,形式各異。

  西班牙設備製造商Enprom針對客戶對易開包裝的需求開發出eSRC60混合加工設備。該機配置開卷、標籤植入套印、半旋轉模切或激光模切、分切單元和一個雙軸複捲機。連線檢測是選配方案之一。

  GM的最新產品包括帶EB固化功能的EB30,DC350、DC330Miniflex和SmartLam。

  Labeltech的Labaredo自動分切定位系統可同時使用旋轉切刀和刮刀兩種,刀皮設置時間不超過30秒。該系統安裝8個分切系統和立式分切機,Labeltech對此表示:“作為全球第一家推出真正100%伺服驅動分切複捲機的企業,我們在技術領域積累的長期經驗為我們開發新產品提供堅實的基礎,確保我們的產品實現最高性能和最佳的可靠性。”

  2017歐洲國際標籤印刷展覽會(Labelexpo Europe 2017)期間,AB Graphic針對其AutoSet無膠塔式複捲機推出一款可快速更換的芯棒,它也是Digicon Series 3或Vectra塔式複卷單機的一個模塊。“現在,除了塔式複捲機可以在幾秒鐘時間內完成所有設置外,在無需借助任何工具的情況下芯棒也能以同樣短的時間完成更換。”Bell先生解釋道。AutoSet是AB Graphic針對SRI分切、檢測複捲機推出的選配方案,它可以幫助用戶提高自動化生產水平,並由此帶來巨大的好處。

  Dienes針對標籤市場開發的Label slit 4.0自動刀片定位系統,具有最短的準備時間和最佳的模切效果等特點。該系統還可以用在印刷和塗佈系統,以及其他一些設備上,如印後和控制設備。其緊湊型的設計和高兼容性,可以與印企全新的或現有的設備集成。

  Label slit 4.0安裝在一個盒式結構上,可處理的最大幅寬為915mm,最大輪轉速度為610米/分鐘。格式更換可在10秒鐘的時間內完成。該系統採用一款穩定的條狀設計和線性導軌,以及氣動膨脹硬質副軸。氣動刀可以進行剪切、刮除和擠壓切割操作。

  “Label slit 4.0分切盒式系統是目前市場上對標籤精細切邊的理想選擇,它準備時間非常短,廢品率低。”Fritz繼續道,“使用氣動刀架意味著成套的刀片無需重新打磨,可有效降低成本,當分切各種材料時那些不參與生產的刀片可進行更換。”

  Morten Toksv rd先生認為除了提升加速度、使操作簡單化、縮短準備時間外,工業4.0優化組合將是印後領域發展的下一個著重點,與上述趨勢結合後,可為企業提供最優利潤空間。

  Grafotronic公司的Malmquist表示:“我們的系統已經做好與所有商業管理系統連接的準備,客戶甚至可以通過掃描QR碼提供的信息完成活件的設置。”

  “互聯網時代,擁有一個大數據技術來收集、存儲、組織和分析客戶數據的踪跡,對於企業開展人性化客戶服務至關重要。我們為所有客戶提供在線服務,無論何時,只要客戶需要,我們都可以立即連接設備,幫他們完成設置。”

  Malmquist最後總結道:“終端客戶始終追求完美,這需要我們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誤差處理各種結構複雜的材料。在2017歐洲國際標籤印刷展覽會(Labelexpo Europe 2017)期間,我們參與了'自動化專區'的展示,我們詳細地向客戶介紹了未來的印後設備的真實面貌。”

  在去年年底上海舉辦的2017亞洲國際標籤印刷展覽會期間(Labelexpo Asia 2017),有50多家企業展出了印後加工設備。展會上,國產印後加工設備的崛起更不容忽視。

  博泰展出SDF Plus智能化、模塊化數碼印刷標籤後加工系統。它集柔印、上光、燙金(冷燙、熱燙)、覆膜、模切、分切等功能於一體;國家發明專利的平燙金可實現90度旋轉和平版合壓,亦可升級實現全息定位燙金和凹凸工藝;其他的備選工藝有絲印、翻轉等。

  同時,博泰還舉辦了SDF520多功能全組合數碼印刷標籤包裝後加工系統的新機發布會。該系統採用領先的研發、製造水平,最大模切寬度為520mm,最高速度達120m/min,模切精度為±0.15mm,適用於標籤和軟包裝領域。博泰董事總經理李新表示:“SDF 520後加工系統不僅僅是一台功能多樣的印後加工設備,更是博泰多年來在印刷標籤包裝後加工領域的研發、製造水平的能力體現。其功能模塊組合複雜多樣化、寬幅高速加工製造水平領先化可以稱得上是亞洲首家。”

  力冠展出的TOP-330-2多功能間歇輪轉模切機,系該公司自主研發的產品。該設備針對模內標籤無法模切或使用傳統模切設備效率低下等問題開發,已取得多項專利。該機整合模內標籤全輪轉模切方式與不干膠間歇模切方式,兩種工作模式可隨意互換,小批量模內標還可以使用間歇方式模切。它很好地解決了印刷廠商模內標籤項目難以啟動的困擾。另外,該設備還可以選配覆膜、分條或切單張等功能。同時,力冠還展出KISS-330SD高速平壓平模切系統、SMART-HMS330標籤品質檢測及分條複捲系統和WON-S330全自動高速分條機。

  長榮(營口)展出的激光模切雕刻機系列——LC330RE、LC340S和LC590SF,能通過計算機快速更換不同加工圖案,不僅滿足個性化加工需求,還可滿足批量短版(數碼)快印、拼版印刷的印後加工。

  匯研將多年來設計生產的後道加工設備(激光模切),融入到公司的組合式數碼印刷設備中,採用傳統凸版印刷機的印刷功能,結合先進的高速平燙金功能,使精密印刷質地和立體層次熱燙金得以同步實現,定位精準,且大大提升了生產效率。

  溫州永仕展出的YS-350G T型間歇式全自動高速雙座燙金模切一體機屬於自主研發。該機為雙座斜壓平結構,採用間歇工作原理,電腦伺服系統拉紙。放料—燙金—模切—排廢—收卷—滾切斷張,均由電腦全程控制一次完成。

  溫州邦寶推出TXM-320D雙座不干膠機,在標准單座平壓平的基礎上增加一組燙金工位,可以實現燙金模切一次性完成,也可以完成模切兩次的工作;適用於紙張不干膠商標、絛綸薄膜商標及鐳射防偽商標的模切。

  瑞邦展示的高速燙金模切機是該公司的實用新型產品,屬於標籤印後成型設備,具有高效、穩定、性能專業、操作易懂、耐用等優勢,可以幫助標籤印企真正實現高效率、高品質。

  此外,合肥潤傑的切割機、福建三恒的燙金機、南京嘉旭的DFQ系列高速自動分切機、南京瑞萊的MJD-330A(2017)間歇式單模切、深圳友創達的碳帶分切機、深圳永盛嘉的商標自動剪切機也在展會期間展出。

  結束語

  標籤印刷企業的發展需要相應的先進技術與設備作為支撐。針對百花齊放的印後設備市場,標籤印刷企業在選購設備時,還應從設備的性價比、供應商的服務能力和客戶訂單的要求等多方面出發,選擇一款最適合企業未來向包裝印刷解決方案提供商轉型、發展的解決方案。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