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798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智能包裝來了,產品可全程溯源
2018/08/10

來源:文道時空

  現象:傳統包裝難以防範假冒偽劣產品

  近年來,國家也先後出台多項規定,要求在食品藥品中必須建立有效的防偽、溯源體系。建立安全治理體系,嚴把每一道防線,當然包括印刷包裝階段。換言之,印刷包裝領域也應該在防偽、溯源體系的建立中有所作為。

  當然,印刷包裝行業也做了很多,比如研發了相當多的包裝防偽技術,諸如條碼二維碼、電話電碼、紙張水印,但又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科技含量低、不具唯一性、使用壽命短、信息無法互聯互通等等,這讓食品藥品防偽溯源體系很難真正建立起來,也成為制約傳統包裝印刷行業發展的主要障礙。

  突破:智能包裝能賦予每個包裝唯一號碼

  那麼,傳統包裝印刷企業能否解決這些難題?又該怎麼破局?

  據瞭解,該智能包裝產品採用印刷電子工藝實現RFID雙頻天線的製作,將該工藝與包裝生產工藝進行有機的結合,研創出自帶信息型包裝產品,包裝信息單元與包裝融為一體,避免了信息單元分離複製的缺點。同時,該公司自主研創了符合國際標準,國家標準的編碼規則及密鑰生產算法,賦予每一個包裝全球唯一的號碼。

  「溯源信息獲取過程不需要任何的文字、數字輸入及掃碼等操作。」在發佈會現場,湖南金豐林印刷包裝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奔進行了現場演示,只見他把帶有NFC功能的手機往包裝箱識別區一放,該包裝箱的相關信息便自動出現在手機屏幕上。

  徐奔介紹,為實現數據更優的感知、傳輸、理解及決策,在信息調取過程中他們採用三級溯源信息展示技術:一級溯源:通過NFC手機讀取包裝箱識別區內容,可以查詢包裝產品信息;二級溯源:通過真十雲平台或手機端APP。在無用戶登錄狀態下,平台上在查詢功能欄內輸入溯源碼或手機端APP掃包裝箱上的識別區,可以查詢到70%的溯源信息;三級溯源:通過真十雲平台或手機端APP。在用戶登錄狀態下,在平台查詢功能欄內輸入溯源碼或手機端APP掃包裝箱上的識別區,可以查詢到全部的溯源信息。

  「智能包裝產品結合本項目平台的最主要特徵是能夠實現防偽溯源等信息化管理功能,確實為我們所需要。」當天入駐平台的某食品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

   意義:產品溯源將顛覆包裝行業格局

  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包裝工業總產值突破1.6萬億元,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包裝大國。目前,國內包裝企業總數達30萬家,但規模以上企業很少,90%以上為中、小、微企業,呈現出集群合力不大、研發能力不強、轉型速度緩慢等特點,行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根據相關行業協會與市場調查機構的綜合預測,在整個「十三五」期間,現有產品包裝體系將得到徹底的革新。而智能化包裝,將是其發展的主要方向。中國企業製造了全世界約40%的工業製品,規模超過90萬億人民幣。當前,世界正處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變革浪潮中,包裝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是其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湖南工業大學姚齊水教授表示,這一成果是傳統印刷包裝領域與互聯網融合的重大創新(屬國內首創),該技術的推廣使用能夠帶動中小微印刷企業形成集群發展,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據中國包裝雜誌社統計數據,全國有萬億的潛在市場。「通過產業集群模式的建設,將徹底顛覆傳統包裝行業發展格局,為中小微企業擁抱互聯網、轉型升級、大跨越提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