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323
                 
首頁 >> 印媒資訊 >> 出版市場
俄羅斯:紙質書觸達範圍受限,電子書、有聲讀物增長強勁
2018/07/27
來源:百道網
 
       雖然盜版形勢依然嚴峻,但俄羅斯圖書市場上電子書和有聲讀物的增長勢頭強勁,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究其原因,可能與俄羅斯幅員遼闊有關,紙質書難以像移動應用那樣到達偏遠的城市。
 
  俄羅斯電子書零售發行商LitRes今年在電子書銷售上“收成”不錯,並暗示到今年年底,俄羅斯的電子書銷售增長可能達到47%,雖然在整個市場上電子書版塊所佔的份額僅為個位數。
 
  根據該公司的報告,2018上半年,俄羅斯電子書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45%。這主要歸因於俄羅斯消費者對移動應用程序的熱情高漲。據報導,最近幾個月,通過應用程序銷售的電子書增長了兩到三倍,同時有聲書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LitRes稱其移動應用程序上的電子書銷售額在今年上半年增長了79%,而來自有聲書的收入在同期幾乎翻了一番。從1月到6月,該公司的銷售額同比增長了46%,達到14億盧布(2200萬美元)。其所佔市場份額為60%。
 
  基於公司的業績表現,LitRes認為市場的增長似乎是受到了訂閱模式的刺激。據其透露,旗下電子書訂閱服務MyBook今年上半年增長了85%。
 
  與此同時,自出版電子書也為整體電子書市場的增長做出了貢獻。過去11到12個月,俄羅斯自出版電子書的銷售額同比增長了近18倍。
 
  有聲讀物潛力有限
 
  有聲書公司Storytel Russia的首席執行官鮑里斯•馬卡倫科(Boris Makarenko)認為,俄羅斯有聲書的增長與該國幅員遼闊有關。很多紙質書無法到達偏遠的城市。所以人們只好選擇通過過移動應用聽書,就像他們可能會通過電子書閱讀更多內容一樣。
 
  馬卡倫科補充說,毫無疑問,每月訂閱有聲讀物的費用要比購買單本圖書便宜,而且,就像在其他市場一樣,俄羅斯的Storytel用戶反饋,他們喜歡有聲讀物,因為可以邊做其他事情邊聽。
 
  在俄羅斯圖書出版商聯盟的統計數據中,6個月前,俄羅斯一個普通的有聲讀物訂戶收聽了大約0.7本有聲讀物。而到今年夏天,用戶的有聲讀物收聽數量達到1.5本。
 
  總部位於斯德哥爾摩的Storytel於2017年5月進入俄羅斯,提供約2000種圖書,並宣佈到去年年底,這個數字將翻一番。在俄羅斯,該公司的月度訂閱價格是449盧布(7.13美元)。
 
  同時,俄羅斯科學與教育部部長奧爾加•瓦西利耶娃(Olga Vasilieva)的發言人表示,與電子書一樣,有聲書板塊也有很大的增長潛力,很多俄羅斯人仍在流媒體和下載環境中探索這種格式。
 
  盜版依然可憂
 
  根據俄羅斯聯邦新聞與大眾傳播機構以及《圖書行業》雜誌(The Book Industry)的信息,電子書在俄羅斯總體市場銷售額中所佔的比例為6%,相比2016年增長相對較小。
 
  據俄羅斯科技部的評估,儘管有所改善,但電子書盜版仍是俄羅斯市場的一個重大問題。
 
  單個出版商因盜版而蒙受的損失尚無法獲取,但業內人士表示,俄羅斯多達40%的市場可能受到非法內容的影響。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