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020
                 
首頁 >> 印媒資訊 >> 出版市場
巴西一系列舉措使圖書市場有望回暖
2018/07/20

來源:人民日報

  “我已經很長時間沒去過書店,上次去書店買書大概是3年前。現在,用手機和電腦上網可以隨時獲得信息,而且不用花錢,不過我還是很懷念閱讀紙質書的感覺。”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學生羅德里戈這樣對記者說。在巴西,這種情況絕非個例,記者幾次在里約熱內盧的書店裡發現,店員經常比顧客還要多。

  巴西經濟研究基金會近日公佈的一項研究表明,2017年巴西共售出圖書約3.5億冊,較2016年下降7.4%,銷售額實際下跌4.8%,延續幾年來的頹勢。數據顯示,2006年至2012年,巴西圖書市場保持穩定,年銷售額接近70億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1.72元人民幣)。但自2013年起,銷售額逐年下滑,到2017年,僅為約52億雷亞爾,較2013年下降超過20%;各類圖書銷量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科技類、專科類叢書以及各種教材。

  “鑑於巴西人口的上升趨勢,這顯然表明巴西人均購書量在下降。” 巴西全國圖書出版商聯合會負責人馬科斯·佩雷拉認為,圖書銷量減少以及平均價格降低令圖書市場整體萎縮。

  巴西利亞一家圖書出版社的合夥人卡多佐表示,巴西缺少廣泛閱讀的文化是很危險的。2016年的一份調查顯示,44%的巴西人沒有閱讀習慣,30%的人甚至從未購買過書籍,而主要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均、文盲人數較多、家庭和學校缺乏對閱讀的鼓勵和培養,以及公共圖書館數量少等。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巴西圖書市場不景氣也是受此前經濟危機的影響。研究顯示,近幾年巴西圖書市場年銷售額與國內生產總值(GDP)走勢基本吻合。2014年之前,巴西經濟持續增長,圖書市場銷售額也處於高位。而2015年和2016年,巴西GDP連續兩年縮水3.5%,使得圖書出版行業不確定性增加。加上市場需求不振,銷售額下滑明顯。

  近年來,呼籲提高閱讀人群數量的聲音在巴西不斷高漲。佩雷拉表示,巴西圖書市場的複蘇需要經濟增長的支撐以及長遠政策的支持。由於閱讀習慣多在家庭和學校養成,專家呼籲,一方面要鼓勵家長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和增加閱讀時間,另一方面也要培訓在校教師,幫助孩子把閱讀與獲得快樂和知識聯繫起來。此外,政府應完善公共閱讀場所建設,加大對出版行業的政策支持力度。

  雖然受出版行業不景氣影響,相較2013年巴西有近20%的書店關門停業,但是業內人士依然對圖書市場的未來保持樂觀。不少出版界人士預計,目前巴西圖書市場行情已經見底,今年的銷售額將出現回暖。巴西全國書店協會主席貝爾納多表示:“市場正在逐步改善,目前情況已非最嚴重時期了。”

  2017年巴西經濟築底企穩,重回發展軌道,這對於圖書行業無疑是一大利好。在這一年舉行的第十八屆里約熱內盧國際圖書雙年展共吸引超過68萬人次的訪客,較上一屆出現回升。巴西全國圖書出版商聯合會副主席瑪麗安娜表示,作為圖書市場的晴雨表之一,這反映出市場向好的趨勢。雙年展組織者對於這一結果也十分滿意,“很欣喜地看到出版商為吸引訪客做了充足的投資,各個年齡段的讀者都有機會近距離參與文化體驗”。

  當前,巴西的不少州、市政府等公共機構通過一系列舉措鼓勵民眾閱讀。阿克里州政府與社會教育機構一道開設新圖書館,培養青年人的閱讀習慣。近日在巴西利亞地鐵的公共交通總站舉辦了閱讀文化分享活動,鼓勵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時保持閱讀習慣。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