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61
                 
首頁 >> 印媒資訊 >> 科技趨勢
英國發現可“吞噬”塑料的細菌酶有望掀起塑料分解綠色革命
2018/04/27

來源:前瞻網

 英國研究人員日前在調查塑料的天然對應物時,偶然發現了可以“吞噬”分解塑料的細菌酶——“PETase”。

  據70%的軟飲料、果汁和礦泉水都是用PET製成的瓶子包裝銷售的,這對環境保護造成了很大壓力——廢棄的PET在其降解之前在環境中持續數百年。

  本週,朴茨茅斯大學的John McGeehan表示,使用稱為PETase的天然酶可以“消化”塑料容器。在探測細菌的分子結構時,英國團隊無意中創造了一種強大的新版本蛋白質。

  這一發現成果目前已經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不過,在PETase實際投放之前,還有很多研究需要完成。目前改進版的一升酶溶液每天只能分解幾毫克塑料,因此,研究人員需要進一步提高它的的塑料消化能力。

  “雖然改善幅度不大,但這一意料之外的發現表明,還有進一步改進這些酶的空間,使我們有望推出分解塑料垃圾山的循環利用解決方案。”

  “這項技術是存在的,未來幾年我們將看到一種工業上可行的工藝,可以將PET和潛在的其他(塑料)基材恢復到其原有的基礎結構,從而使它們得以可持續回收。”

  朴茨茅斯科學家與美國同事合作,在位於牛津郡哈威爾的鑽石光源同步加速器工廠對細菌進行強烈的X射線束照射。

  通過在圓形隧道周圍加速電子產生的X射線比在設施處產生的太陽光亮100億倍。X射線可用於揭示材料和生物分子的精細結構,直至單個原子的水平。

  科學家們重新設計了這種分子,導致突變蛋白具有增強的塑料攻擊和分解能力。

  除了消化PET之外,新酶還能夠降解聚呋喃二羧酸酯(polyethylene furandicarboxylate),這種塑料被譽為玻璃啤酒瓶的替代品。

  “我們都可以在解決塑料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但最終創造這些'神奇材料'的科學界現在必須使用一切現有技術來開發真正的解決方案。”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