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69
                 
首頁 >> 印媒資訊 >> 科技趨勢
機器人產業如何規劃?可藉鑑日本經驗
2018/04/27

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近年來,日本政府意識到,如果不積極推出機器人技術戰略規劃,將會威脅日本作為機器人大國的地位。在日本政府公佈的《機器人新戰略》中,提出了三大核心目標:“世界機器人創新基地”、“世界第一的機器人應用國家”、“邁向世界領先的機器人新時代”。為實現這三大核心目標,該戰略制定了五年計劃,旨在確保日本機器人領域的世界領先地位。

  日本機器人必須改變

  為實現機器人革命,必須改變日本的機器人。首先,要提升“易用性”,實現任何人都可以熟練使用。

  根據各種領域的實際需求,靈活改變機器人。以往,機器人應用的主要領域是以汽車、電子製造產業等大企業為主,主要是嵌入到大規模的生產線中的工業機器人。

  未來的機器人,將更多地應用於三品(食品、化妝品、醫藥品)行業,以及更廣泛的製造領域、各種各樣應用環境的服務領域和中小企業等。金屬加工,內容不錯,值得關注。

  同時,在已經應用機器人的領域,也應制定較高的目標。除了現有技術之外,還要能夠支持產品生命週期較短的產品製造,能夠簡單進行頻繁切換等。

  此外,為了讓機器人能夠廣泛應用,機器人供應商、系統集成商、用戶之間的關係也要重新定位。與以往不同,這三者完全可以形成一種可共贏、可獲取高附加值的關係。

  未來,在通用平台之下,通過模塊組合滿足各種需求的模塊型機器人將成為主流。其次,機器人正朝向與信息技術相融合的趨勢發展。

  要開創“自律化”、“數據終端化”、“網絡化”等世界領先技術的機器人,並加以廣泛應用。由此,在全世界範圍內,不斷獲取數據、獲得應用,形成數據驅動型的創新。

  機器人在這一過程中,在製造、服務領域帶動產生新附加值的同時,還將成為在各種信息傳達、娛樂和日常通信領域帶來極大變革的關鍵設備。

  未來,機器人概念也將發生變化。應該從新的潮流以及發展可能性的角度上,靈活把握機器人概念。以往,機器人主要是指,具備傳感器、智能控制系統、驅動系統等3個要素的機械。

  隨著數字化的進展、雲計算等網絡平台的充實,以及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一些機器人即便沒有驅動系統,也能通過獨立的智能控制系統驅動,聯網訪問現實世界。隨著物聯網世界的進化,機器人僅僅通過智能控制系統,就能夠應用於社會的各個場景之中。

  通過三大核心戰略搞機器人革命

  制定著眼於機器人新時代的三大核心戰略,以實現機器人革命,並解決社會問題。實現機器人革命,主要有三大核心戰略:

  一是世界機器人創新基地——徹底鞏固機器人產業的培育能力。

  增加產、學、官合作,增加用戶與廠商的對接機會,誘發創新,同時推進人才培養、下一代技術研發、開展國際標準化等工作。

  二是世界第一的機器人應用社會——使機器人隨處可見。

  為了在製造、服務、醫療護理、基礎設施、自然災害應對、工程建設、農業等領域廣泛使用機器人,在戰略性推進機器人開發與應用的同時,要打造應用機器人所需的環境。

  三是邁向領先世界的機器人新時代。

  物聯網時代,數據的高級應用,形成了數據驅動型社會。所有物體都將通過網絡互聯,日常生活中將產生無數的大數據。金屬加工,內容不錯,值得關注

  進一步而言,數據本身也將是附加值的來源。隨著這樣社會的到來,要製定著眼於機器人新時代的戰略。

  為此,要推進機器人相互聯網、自律性存儲數據、加以應用等的規則,並積極申請國際標準。同時,平台安全以及標準化也是不可或缺的。

  到2020年的5年間,要最大限度應用包括政府制度改革在內的多種政策,擴大機器人開發投資,推進1000億日元規模的機器人扶持項目。

  屆時,機器人並不是簡單地替代人類勞動的概念,而是“機器人與人之間形成互助互補的關係,與人一起創造高附加值的合作夥伴”。

  隨著機器人的深度應用,一些社會制度也需要適時調整。儘管機器人的進化日新月異,但是相對於能夠識別各種狀況作出判斷的人類來說,機器人能做的事情依然存在很大局限性,需要中長期進一步進化。

  就政府管理而言,通過運用機器人,能夠保障區域安全,提升區域滿意指數,也能夠解決安保人員不足的問題,提升地方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在老齡化嚴重的情況下,醫療護理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如果機器人得到深度應用,就可以提供許多目前還實現不了的高級醫療手段,提供負擔較輕但是質量較高的護理服務,每個人都能感受到機器人應用帶來的效果。如果機器人在社會的各種場景得到應用,也將培育出機器人參與協同工作的各種新業態。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