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97
                 
首頁 >> 印媒資訊 >> 科技趨勢
可持續紙張新技能:大象糞便可製成納米紙供寫作
2018/04/13

來源:新浪科技

非洲公園數百頭大象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糞便,們的糞便大約40%是纖維素,這些糞便排出體內是容易採集到的,未來可用於製造紙張。

據國外媒體報導,目前,最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大象、馬和牛的糞便可以作為製造紙張所需關鍵成分的持續來源。

在樹木稀少的國家,採集家畜糞便可能相對容易一些,這份最新研究報告是由美國化學學會(ACS)研究人員撰寫的。

當研究員亞歷山大·俾斯麥(Alexander Bismarck)博士在希臘度假時,注意到了山羊糞便,之後立即萌發利用大象和牛糞便的獨特用途。

俾斯麥博士觀察一些山羊啃食夏季乾燥的草,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它們消化了什麼?他說:“我意識到最終的結果是山羊消化了部分植物物質,因此它的糞便裡必然包含著纖維素,動物吃包含纖維素的植物,咀嚼它,將它暴露在胃部的酶和酸液之中,之後會產生肥料。”

依據動物種類不同,它們的糞便40%是纖維素,這些糞便排出體內是容易採集到的。因此,這部分消化物質轉化為納米纖維所需的能量要比使用原始木材的能量少得多。此外,這些納米纖維的製造需要較少的化學處理。

這項研究表明,在研究山羊糞便之後,研究人員將注意力轉移至馬、牛和大象的糞便上。原材料的供給是非常可觀的,非洲公園數百頭大象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糞便,同時,美國和歐洲的大型養牛場也會產生大量糞便。

研究員亞歷山大?俾斯麥在研究山羊糞便之後,研究人員將注意力轉移至馬、牛和大象的糞便上。原材料的供給是非常可觀的,美國和歐洲的大型養牛場也會產生大量糞便。

研究員亞歷山大?俾斯麥在研究山羊糞便之後,研究人員將注意力轉移至馬、牛和大象的糞便上。原材料的供給是非常可觀的,美國和歐洲的大型養牛場也會產生大量糞便。

研究人員使用一種氫氧化鈉溶液處理測試糞便,過程中去除了部分木質素,以及其它一些雜質,例如:死細胞和蛋白質,為了徹底去除木質素,並製作出白漿用於造紙,他們必須使用次氯酸鈉進行漂白。

這項研究報告指出,與傳統方法相比,淨化纖維素幾乎不需要任何研磨,將其分解成納米纖維,用於製造紙張。研究人員安德里亞斯·莫特那(Andreas Mautner)博士說:“你需要大量的能量才能將木材研磨成納米纖維素。”

但是如果使用糞便,就可以減少需要完成的步驟,原因很簡單,因為動物已咀嚼了植物,並用酸和酶消化它們。你可以使用一種低廉成本方法製造納米纖維素,其屬性比木材製造的納米纖維素更好,期間較少的能量和化學物質。

這項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利用糞便製造的納米紙可作為過濾器的纖維強化材料,用於過濾廢水,確保不對環境構成污染。目前,俾斯麥和研究同事正在致力於探索納米紙的可能性,未來由大象糞便製造的納米紙可用於人們寫作。此外,研究人員還在積極探索可持續性製造糞便紙張的方法。

研究報告指出,當你看到大象糞便時,將其製造紙張可能不是你想到的第一件事,但在樹木稀少的國家,糞便已被證實是造紙業一種極好的纖維素來源。在飼養家畜的地區,在造紙業升級利用糞便的成本很低廉,對環境沒有害處,並且可以消除農業廢棄物。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