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89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高奏凱歌的全球寵物標籤市場
2018/04/13

來源:《標籤與貼標》

 

  在全球範圍內,無論是寵物食品市場本身還是與其相關的標籤與包裝市場都增長迅猛,且呈靈活、多樣化趨勢。

  寵物作為人類的伙伴已有上萬年的歷史,它們的陪伴是人類獲得幸福和健康生活的一個來源。據調查顯示,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都在餵養寵物。過去五年我國的寵物市場平均維持在30%左右的高增長,截至2016年底在冊寵物數量已達1億隻,寵物市場消費額約為1220億元。預測到2021年,在養寵滲透率持續提升的態勢,我國寵物市場容量有望翻番,複合增長率將達到16.6%,城鎮養寵率則更高。

  寵物食品是專門為寵物提供的食品,介於人類食品與傳統畜禽飼料之間,其作用主要是為各種寵物提供最基礎的生命保證、生長發育和健康所需的營養物質,具有營養全面、消化吸收率高、配方科學、飼餵方便以及可預防某些疾病等優點。根據中國農促會寵物產業委員會發布的《2015年全球寵物食品市場分析及2016年中國寵物食品發展現狀》報告顯示,在過去的幾年中,全球寵物食品市場平穩持續地增長。2015年全球寵物食品零售市場增長4%,總額達到700 億美元,預計未來仍將以較快速度增長。

  在中國,由於家庭結構的改變,空巢、丁克家庭數量增多,老齡化趨勢加深,人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費結構改善,居民飼養寵物數量快速增長,寵物食品需求也大幅增加,寵物食品行業已成為中國消費品市場增長較快的行業之一。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研究報告顯示,2008年——2015年期間,我國寵物食品市場規模複合增長率超過30%,是全球增長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截至2015年底,我國寵物食品市場規模達到350 億元,同比增長41.2%。預計未來幾年內我國寵物食品市場規模仍將保持30%左右的複合增速,至2020年市場規模或達1,200 億元,成為全球第三大寵物食品市場。

  隨著中國、巴西、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崛起,全球寵物食品的生產和消費正逐漸向這些國家和地區轉移,食品質量、配方科學都在不斷提高,寵物食品高端化趨勢明顯。

  這一增長趨勢也明顯體現在與寵物食品相關的標籤與包裝上。印刷商PeterLynn公司市場與銷售經理Vicky Waine先生就表示,生產商願意在標籤設計上投入更多,因為他們很清楚標籤代表著一個品牌的形象,是最有效的市場推廣工具之一。

  目前,全球寵物市場倡導原始餵養,即直接向家養寵物餵食未經烹飪過的肉食、可食用的骨頭或動物器官,這被看作是一種最自然的餵養方式,也是一種更符合寵物身體內部構造及牙齒構造的正確的自然餵養方式。這一類也是採用優質、高端標籤/包裝最多的一類寵物食品。Waine先生認為,這種標籤爆發式的增長與私人酒莊的增長情況類似:“此類產品價格相對較高,是高端人群的選擇。它頗有些類似於手工啤酒和私人酒莊的發展,客戶越來越注重個性化,對使用特殊材質和特殊裝飾效果的標籤青睞有加,於是整個寵物食品市場都在尋找能讓其產品凸顯的大招。”

  Natures Menu是英國寵物原始與自然餵養食品專家,其所涉及標籤、包裝的需求包括標籤、軟包裝、預印好的小包裝袋和折疊紙盒等。該公司產品採購與市場規劃經理Rachel Ashforth女士表示:“我們有多家標籤供應商。在選擇供應商時,我們根據需求在整個歐洲範圍內尋找,哪家企業更擅長於加工什麼,我們就選擇它的長項。Natures Menu寵物食品很特殊,需要使用在冷凍環境下性能穩定且耐濕、耐潮的材料。所以產品的外包裝非常重要,標籤需要在全程冷凍的環境下與食品牢固黏貼,同時還要確保正確的黏貼方式和傑出的品牌展現效果。同樣,印刷的精細度也很關鍵,不但有助於提升品牌辨識度,更可清晰展示食品配方。

  寵物食品標籤供應鏈發展

  寵物食品市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供應鏈市場的發展也很好地配合了它的特殊性。Uflex開發的Flexpet F-PGB-12是一款超級抗阻聚酯薄膜,具有能提高透氧率的特性。美國Toray Plastics公司的Lumirror MK61HB和PA1HB抗阻塗佈聚酯薄膜能有效抗氧化、防潮、屏蔽氣味。太陽化學與acpo的合作不斷加深,其產品不僅涉足軟包裝加工領域,而且還有專門針對寵物食品市場的產品推出。此類產品兼具acpo的自纏繞薄膜特徵,及太陽化學SunBar Aerobloc氧氣阻隔塗料特性。據兩家公司介紹,任何一家標籤印刷企業都可以使用這些產品,並可直接將其加工成小包裝袋、食品袋或者對氧氣敏感(如:寵物食品)的產品的外包裝。

Ashland公司的PureKote 23589分散液和PureKote 21412A交聯劑塗佈系統已經獲得美國專利。這項技術適用於軟包裝材料的塗佈,能有效提高材料的防水性和耐刮擦性。同時,它還能提升消費者在開啟包裝時的體驗,觸感更柔軟,啞光效果也更明顯。Ashland公司表示,此類產品適合標榜自然和有機的食品、或寵物食品標籤。

  Comexi's S1 MS分切複捲機擁有一個全新的單軸系統,可配合大幅面紙質、紙板、自黏膠帶、鋁箔、BOPP和其他塗佈材料的分切。這些材料均具有一定剛性,不容易被張力拉伸變形,適合於寵物食品包裝。

  美國加工商AWT標籤與包裝公司引進一台52英寸10色W&H Miraflex CI柔印機,目的是為了支持現有復雜薄膜的加工業務,同時也是為了進軍寵物食品和咖啡市場。

  數碼印刷完胜

  賽康全球市場副總裁Filip Weymans先生在介紹賽康Xeikon CX500寬幅幹碳粉印刷機時表示,這款設備非常適合終端用戶市場,特別是寵物食品市場,因為它具有加工大幅面標籤的超凡能力,這一點很重要。

  PeterLynn公司是賽康Xeikon CX500數碼印刷機的用戶,它使用該設備為寵物食品市場客戶加工標籤。該公司同時擁有數台柔印機,但據其介紹數碼印刷機更適合寵物食品市場客戶的加工要求和加工方式。“寵物食品市場發展快速且靈活多樣。”Vicky Waine先生介紹道,“我們剛為一家原始餵養寵物公司加工了21.2萬枚大幅面標籤,總長度達1.1萬米。這是個不小的訂單,完全採用數碼印刷,進展很順利。如若使用傳統的四色印刷,僅製版就需要一段時間,且不說費用如何。而且在這一批訂單中,還有特殊版本,如針對假期推出的聖誕火雞款。”PeterLynn一次印刷就可以完成不同批次和版本,以及數據的處理。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