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54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可循環包裝真的比紙箱省錢?看國外如何看待……
2018/03/23
作者:曾志宏編譯    來源:物流指聞

  物流包裝最有意思的趨勢之一是使用可回收容器。隨著時間的推移,可回收物品的價格將大大低於消耗性瓦楞紙箱,從而節省購買和處理成本。另一方面,由於需要控制流轉週期,使用可回收容器會提高物流成本。

  使用可回收包裝會顛覆傳統的成本分配。它需要對包裝箱進行大量投資,額外的運輸成本和用於空包裝箱分揀的基礎設施,以及用於管理和質量控制的系統。

  顯而易見的好處是消除了處置成本,並且不需要重複購買一次性包裝。當然也有運營利益,可回收包裝的設計可以使產品和包裝更易於包裝,處理,庫存和拆包,他們還可以促進自動化的使用,由於可回收包裝的堅固性,他們可以有效的保護產品,可以使運輸包裝方案美觀整齊大方時尚,有時甚至可以降低物流運營成本,因為它們旨在優化運輸和存儲。

  然而,一系列供應商和/或客戶共同同意參與該計畫的全系統包裝方案比"閉環"交付系統更為複雜。

  這些供應鏈應用需要更多的管理和協調。空包裝可能是可以互換的,並且經常被分配以在與其交付的單獨物流系統中重新填充。提供的空包的數量基於預測的需求。

  通過最大限度地減少庫存補貨週期,供應鏈趨勢(如即時(JIT)交貨)也可最大限度地減少系統所需的可回收容器數量。 JIT趨勢通常伴隨著策略來鞏固供應商數量並減少與客戶的地理距離。這些因素也有利於使用可回收包裝,因為它們增加了控制,降低了運輸成本,並減少了包裝箱所需的安全庫存。

  緊湊供應鏈的持續趨勢有利於可回收包裝應用。管理完善的供應鏈將尋求最低的系統成本,而不僅僅是一個渠道的成本。可回收包裝更加需要這種系統方法。

  管理可回收包裝有難度

  管理一組可回收容器比看起來更難。擅長入站和出站物流安排的公司在管理包裝箱大隊方面並沒有那麼成功。容器常常被誤導或丟失,而且在系統範圍的信息系統中很少被追蹤。然而,控制這樣一個巨大的,不斷移動的投資,以使其與供需相匹配是非常重要的。決定所需容器的數量還有幾個因素:接收人的持久存貨,接收人對包裝的重新使用,接收人將包裝傳遞給另一個用戶,以及未能收集包裝箱並使其進入重用狀態。

  跟蹤系統需要沿渠道的每個點都有實時的包裝箱數量——每個分段,補貨和清潔位置——不僅僅是運輸和接收碼頭。這需要準確的計數,報告和共享計算機數據庫。

  大多數物流管理信息系統使用自動識別來記錄產品和包裝的移動。條形碼需要直接視線,並且一次只能讀取一個條形碼。射頻識別(RFID)克服了這個問題。整個房間的射頻標籤可以同時"打電話回家(call home)"。隨著RFID成本的降低,可回收容器預計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應用。這些標籤耐用,體積小,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下使用。

  如何評估可回收包裝的成本?

  選擇自己投資的可回收包裝箱系統的大多數公司都會根據某種財務評估作出決定。他們通常將可回收包裝的成本與現有一次性包裝的成本進行比較。

  這可能會基於各個單項或基於整個供應鏈。單獨評估每個部件或供應商會更注意特定零件,供應商或包裝的細節。特定的包裝箱樣式和系統可以進行優化,並可以分配相應的單件價格節約。

  然而,採用這種方法,較大的投資不被視為一個整體,也不涉及整個系統的成本影響。

  經過多年來在節約成本的基礎上將一家供應商轉化為另一家供應商之後,一些組裝公司已經對一項資產進行了巨額投資,卻沒有意識地做出如此大規模投資決定的收益,也沒有獲得隨之而來的稅收抵免。更糟糕的是,決策者從不知道或者計算過他們投資的收益。

  為了評估這種投資,淨現值(NPV,Net Present Value)是首選技術,因為它包括貨幣和所有成本流的時間價值。它提供了一個盈利估計。 它比大多數可回收包裝決策者所使用的投資回收期評估方法好得多。

  回報期方法很有吸引力,因為它在邏輯上直觀。當使用消耗箱(購買和處置)的日常成本與可回收機隊及其運營的成本進行比較時,在一段時間後投資已經完全被收回了。但是,這種方法極大地低估了可回收包裝系統的收益(或者是成本)。 對於其他收益預測,譬如資金機會成本,產品保護,環境效益,形象提升等,也沒有跡象表明節省將會發生多長時間,以及未來節省的價值有多大(譬如消耗性包裝的價格波動)。

  淨現值的盈利能力估計比回報方法有三個明顯的優勢。首先,它使決策者看起來不錯:盈利是所有企業的目標,這裡有機會展示物流包裝如何為此目標做出貢獻。

  其次,淨現值可以讓你比較不同生命週期的包裝方案。例如,相比一個投資比較便宜但是需要頻繁地更換的方案,一個可以持續很長時間但是投資較昂貴的包裝方案可以比較便宜,較便宜的方案具有較短的投資回收期,但壽命較長的方案套餐代表更有利的決定。

  當然,這意味著決策者必須估計集裝箱的壽命(使用測試結果和/或以前的經驗),這個決定會讓一些包裝商感到不舒服。根據汽車製造商的經驗,大多數可回收塑料包裝箱的壽命比原先預計的要長。許多已被使用超過10年。

  第三個優點是淨現值的盈利能力估計可以為公司比較其他投資投資方案。 Harley Davidson對成品摩托車可回收包裝的評估就是一個值得注意的例子。他們使用淨現值方法,在數學上模擬所需包裝的數量,計算了投資循環包裝和其他投資(譬如建立新的產能)的淨現值數值。

  值得注意的是,各種"投資回報率"(ARR,IRR)方法也考慮了貨幣的時間價值,但大多數會計算收益率而不是利潤估計。雖然它們可以用於確定投資是否符合障礙率,但它們並不是最受歡迎的財務評估方法,因為它們不強調利潤。

  採用可回收容器需要多少初始投資?

  首先需要考慮的是包裝箱的初始投資,這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運輸週期的長短。這包括包裝箱在託運人設施,運輸途中,接收方設施處的時間以及回程運輸的時間,包括在兩者之間的任何分揀和清潔操作。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控制程度,因為主動管理和控制可以縮短週期時間。週期越短,投資越低。

  週期時間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變化量。幾乎沒有變化的週期是最好的,因為不需要額外的容器庫存來覆蓋高峰期。在可回收容器被認為沒有成本合理性的一些項目中,循環週期的高度不確定性已成為關鍵。

  投資還取決於容器是標準化還是專業化。標準化包裝箱是可互換的,可供多個託運人和接收人使用,可最大限度地減少使用安全庫存,滿足用戶之間需求差異所需的數量。包裝箱的標準化還可以在跨行業時進一步提高效率。例如,英國汽車行業行動組織,英國雜貨分銷研究所和物料搬運協會可回收集裝箱生產任務組是為試圖使其行業的可回收集裝箱標準化的組織,因此這些行業的供應商可以規劃統一的尺寸和包裝的形狀。

  投資規模還取決於週期時間內需要裝運的零件數量以及包裝中裝配的零件數量。

  大多數項目顯示消除一次性包裝節約的成本最大,包括購買和處理成本。從瓦楞紙板等回收消耗材料獲得一些收入時,收益會減少。

  可回收容器能省錢嗎?

  由於運營導致的現金流量更難估計。顯然會有與距離直接相關的回程運輸成本。如果距離太遠,可回收包裝系統可能不合理。許多汽車製造商只需要從附近的供應商那裡獲得可回收的包裝,在某些情況下,特別是當供應商很遠時,需要靠近裝配廠的合併中心來合併內部交貨,並且可以使用同一設施對空箱進行分揀以便回收。

  根據與運營商簽訂的運輸合同條款,費用可能會有很大差異。當公司和承運商簽訂來回程貨物運輸合同時,成本比單項貨物運送降低幾乎一倍。

  返回運輸成本也取決於包裹的配置。有些設計為在空置時嵌套或摺疊,這可以根據返回的拖車或廂式汽車是否已滿而降低運輸成本。如果容器僅以一對一的方式交換,則嵌套性不是優點,並且如果盒子內部不是方形的,甚至可能會出現立方體利用問題。

  一次返回的包裝箱數量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如果包裝箱需要以零擔的價格退還,運輸成本可能非常高。

  同樣,由於立方體利用率和/或可堆疊性的差異,運輸整個包裝箱的入場成本可能與瓦楞紙箱的入庫成本不同。對於可回收包裝箱的許多用戶來說,由於包裝箱更容易和安全地堆放在拖車中,因此入站運輸成本較低。

  應考慮由於從消耗品包裝轉換到可回收容器而改變的所有運營成本。使用基於動態的成本計算——估計或測量——顯示成本變化的影響。動態包括包裝箱分揀,編組,清洗和修理。還要考慮到所需的額外操作空間。

  還應考慮運營效益。這些可能包括一旦採用循環包裝系統,是否可以模塊化堆疊,更好的家務管理,更少的損壞以及向裝載和卸載的標準化和統一的操作方式,以及自動對入站產品進行分類的能力。

  "可回收的容器能省錢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使用數學模型並考慮系統成本是很重要的。由瓦楞纖維板行業贊助的研究發現以下有限的情況在經濟上支持可退回包裝:

  高瓦楞紙板價格的時期;

  回程距離短,回程成本低;

  很少或沒有清洗;

  使用壽命長;

  一致的需求; 需求基本可以預測;

  貨物可以使用標準化包裝箱程度較高;

  入站/出站負載平衡可比較性;

  產品價值較高,對保護需求較高;

  環境保護政策日趨嚴厲;

  大多數企業在投資前都會對可回收包裝系統進行財務評估。然而,許多用戶承認投資決定不是基於經濟評估,而是運營戰略的一部分。

  隨著可回收包裝計畫的推進,公司很少進行持續的財務分析。這可能是一個錯誤,因為如果基於歷史數據,未來的決策會更加可靠。隨著可回收包裝方案的增加,我們可以從經驗中學到很多東西。

  編譯作者: 曾志宏 (wechat, 1638881963), 蘇州優樂賽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