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67
                 
首頁 >> 印媒資訊 >> 出版市場
為什麼英美出版商仍然要發行精裝書?
2018/03/16

來源:百道網 

  十多年前,電子書開始流行的時候,就有專家提出版本(格式)並不重要。但他們錯了。一本漂亮的精裝書能夠帶來愉悅,是值得珍惜、收藏並流傳下去的。讀者會一如既往地願意為精裝書掏腰包,正如一些人更願意花錢去院線而不是在電視上看電影。

  過去,歐美出版商的傳統做法是一種新書間隔不同的時段出版三種格式:精裝版打頭,銷售一段時間後推出平裝版,再過一段時間發行開本更小一點的大眾市場平裝本,一一對應有不同經濟能力的讀者,以充分挖掘一本書的銷售潛力。近幾年,情況慢慢出現了變化,有出版商跳過精裝版直接出版平裝書,以更低的成本來換取更大的銷量。不過,總的來說,先精裝後平裝還是主流。為什麼出版商付出更大的成本也還要出版精裝書?在平裝書、電子書及音頻等價格更親民的格式的競爭下,還有人買精裝書嗎?

  英國《書商》雜誌主編菲利普•瓊斯在這個問題上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他認為,答案是肯定的,精裝書仍然受歡迎。根據尼爾森BookScan的銷售數據,每年精裝小說貢獻大約7000萬英鎊的銷售額,在英國紙質小說市場上約佔比20%。

  不過精裝書的價值不是只體現在貨幣層面。精裝是品質的一種象徵,它表達了出版商的意圖,就是向書商和評論家顯示這是一本值得注意的書。的確是這樣,一些文學編輯只對第一版精裝小說做評論。同樣,對作者和代理人來說,精裝也表示出版商對一本書的重視,一些代理人和作者也因此會堅決要求出精裝本。

  再一個是圖書的大小,這一點也很重要:精裝書要比平裝本大,它們在書店會佔據更大的空間,不管是在櫥窗還是桌面上陳列都更容易被看見。精裝書是圖書世界的前鋒:它能在擁擠的市場上殺出一條路來,在流通更快的平裝書上市之前讓這本書或作者在市場上站住腳。

  而且對出版商來說,精裝書利潤更大:通常精裝書的價格是平裝版的兩倍,製作成本雖然比平裝高,也肯定高不到兩倍。如果一本精裝書暢銷,出版商一般都會推遲發行平裝本,哪怕這麼做可能遏制這本書的銷售潛力。

  出版商也確實考慮過改變這種做法,越來越多地以相同開本的平裝書取代精裝書所扮演的角色,這樣做成本也相應地減少了。在個別情況下,出版商會直接出版開本更小的大眾市場平裝書,以最大化一本書的銷售潛力。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還沒有跡象表明出版商會放棄精裝書:去年英國精裝小說的銷售額漲了11%。十多年前,電子書開始流行的時候,就有專家提出版本(格式)並不重要。但他們錯了。一本漂亮的精裝書能夠帶來愉悅,是值得珍惜、收藏並流傳下去的。讀者會一如既往地願意為精裝書掏腰包,正如一些人更願意花錢去院線而不是在電視上看電影。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