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48
                 
首頁 >> 印媒資訊 >> 紙業新聞
瓦楞包裝再掀波瀾,全球市場老大要收購歐洲市場老大!
2018/03/16

來源:數字印刷與包裝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預計小型生產商將被更大的企業收購,特別是如果它們基於非洲大陸的主要客戶地區,大型企業的主要目標是在其所在地區具有戰略意義,確保他們能夠從規模經濟中受益,並避免不必要的運輸成本。

  歐洲瓦楞紙箱行業整合速度繼續加快

  根據Rabobank的說法,歐洲碎片化的瓦楞包裝行業預計將進入一段整合期,這是因為企業微薄的利潤和企業需要更廣泛的佈局。專注於食品和農業綜合銀行的分析師預測,該行業的併購數量預計將保持創紀錄的高位。2017年1月至6月期間,該行業已經完成或宣布了10項交易,是2011年全年的3倍以上。除了在歐洲較高的併購頻率外,該行預計歐洲大型生產商將繼續尋找海外的機會,如DS Smith最近在美國收購Interstate Resources。

  這種整合類似於過去二十年來美國瓦楞包裝的市場發展趨勢,然而,根據Rabobank的說法,許多因素意味著歐洲的鞏固期不會像美國那麼快。在“歐洲瓦楞紙包裝行業,向美國市場結構看齊”一文中強調了歐洲市場鞏固的主要驅動力。

  其中,第一個驅動力來自於增加利潤率壓力,這迫使歐洲企業更要有效運營,並尋求提高市場競爭力的方式方法;第二,整合過的客戶群意味著買家越來越多地尋求來自供應商的泛歐的覆蓋範圍,包括包裝供應商;最後,瓦楞包裝企業必須靠近客戶工廠,同樣是一大驅動力。瓦楞紙箱和紙板通常的銷售半徑最多可達400公里,但最好是在200公里以內,這就導致更大的集團公司想在更便利的地方收購較小的競爭對手。

  Rabobank的報告作者和供應鏈分析師Natasha Valeeva表示:“近年來歐洲市場已經看到了一些顯著的併購交易,但隨著企業對仍然處於分散的行業的逆風而作出回應,我們預計會有更多的收益。然而,我們並不希望這一整合發生得像美國一樣快。由於高估值和家族企業尚未準備出售,併購速度正在放緩。”目前,Smurfit Kappa,DS Smith,Saica,Mondi和Prinzhorn Holding ,這歐洲五家最大的瓦楞包裝供應商佔據了歐洲市場份額的三分之一,競爭對手則更加分散:大約46%的市場由佔市場總份額不到2%的箱板紙造紙商提供。

 Rabobank供應鏈全球部門負責人Tjard Westbroek表示:“伴隨市場趨勢,如環境足跡,可持續性,獲取再生材料和食品安全等因素,小型企業越來越難以應付不斷增長的投資需求,這不可避免地進一步加大了市場整合的發生概率。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我們預計小型生產商將被更大的企業收購,特別是如果它們基於非洲大陸的主要客戶地區。我們認為,大型企業的主要目標是在其所在地區具有戰略意義,確保他們能夠從規模經濟中受益,並避免不必要的運輸成本。”

  全球瓦楞包裝市場接連併購,歐美紙箱企業總數越來越少

  前段時間,我們剛經歷了美國的WestRock公司和KapStone紙及包裝公司簽署的一項協議,WestRock以約49億美元的價格收購KapStone全部的已發行的股份(由基於每股36美元的收購價格加上約13.6億美元的債務)。在此併購前,WestRock在北美,南美,歐洲,亞洲和澳大利亞的300多個工廠和辦公室擁有約45,000名員工,而KapStone在北美的90多個工廠僱傭了約6,200名員工。

  之後,西班牙的SAICA集團又斥巨資收購Emin Leydier集團其中包括2個造紙廠,3台紙機,以及4個紙箱廠和2個紙板廠,該集團僱用1,029人,2017年預計營業額為3.784億歐元。通過此次收購,Saica瓦楞紙板生產再生紙的能力將增加80萬噸,達到330萬噸。Saica將成為歐洲瓦楞紙板再生紙領先製造商之一。與此同時,得益於此次交易,Saica還獲得了3.6億平方米的額外瓦楞紙板生產能力,成為法國市場上第三大的瓦楞紙板包裝供應商。

  歐洲最大包裝紙及包裝集團

  拒絕全球最大包裝紙及包裝集團併購提案

  日前,歐美瓦楞紙箱行業又傳來一個更加重磅的新聞:歐洲最大的紙板生產製造商,總部設在愛爾蘭都柏林的Smurfit Kappa日前證實,集團收到總部位於美國孟菲斯的國際紙業的未經請求的提案。據此提案,國際紙業擬以現金與股票進行收購,股東將擁有合併後公司的少數權益。Smurfit Kappa董事會認真考慮了該提案,隨後拒絕了國際紙業的主動併購邀約,並稱後者的提議完全沒有反映該公司真實價值,同時認為以集團股東和其他利益相關方的最佳利益為前提,將其作為獨立的公司來經營,作為歐洲和泛美在紙張包裝領域的領導者。

  雖然Smurfit Kappa並沒有公佈國際紙業的收購價格,但相信作為歐洲最大的包裝用紙及包裝生產製造商,公司最近宣布2017年EBITDA達到12.4億歐元,全年ROCE為15%,而作為年終結果的一部分,Smurfit Kappa宣布加快其投資計劃,計劃在2018-2021年之間改善其市場地位並加強其整合模式。

  根據NOA PRISM為國際瓦楞紙箱協會(ICCA)編制的全球瓦楞紙預測報告,歐洲佔集團年度收益的75%,預計到2021年,歐洲需求將以1.7%至2.3%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促成強勁持續的歐洲需求增長的因素以及瓦楞紙作為高度可持續運輸和銷售介質的出現包括:用紙質包裝代替塑料;電子商務的顯著增長;折扣零售商對現貨包裝的需求不斷增長。

  另據ICCA報告,拉丁美洲的需求預計在2017年和2021年之間以3.3%至4.6%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憑藉Smurfit Kappa在歐洲的市場領先地位以及作為拉美地區唯一的泛地區生產商,Smurfit Kappa具有獨特的優勢,可以充分利用預計的行業增長。

  此外,憑藉有機增長及通過收購獲得重大增長機會,集團此前已宣布一系列增加的中期業績目標,包括:一個目標是投資16億歐元來實現內部和外部增長機會;中期增加17%的ROCE目標;經修訂的較低目標槓桿為1.75-2.5倍;繼續發展具吸引力且漸進式的股息分流。

  Smurfit Kappa主席Liam O'Mahony表示:“Smurfit Kappa董事會一致反對這個不請自來的高度機會主義的提案,這並不反映本集團真正的內在業務價值或其前景。我們於2017年創下歷史新高,並且基本的交易勢頭將一直持續到2018年。本集團擁有一支經過實踐檢驗的管理團隊,我們相信這將為股東單獨創造更多的價值,我們強烈建議股東不要採取任何行動。”

  中國的瓦楞紙箱產業該如何思考與應對?

  毋庸置疑的是,全球的瓦楞包裝市場正在進入一個快速整合的時期,尤其是當發生這樣的事件:全球最大包裝紙及包裝集團——國際紙業,向歐洲最大包裝紙及包裝集團——Smurfit Kappa提出併購邀約,雖然國際紙業的報價並沒有透露,而後者也沒有答應對方併購,但卻由此向全球的瓦楞包裝市場行業釋放了一種信號:這並非是傳統意義上的“大魚吃小魚,甚至是大魚吃中魚”,而是大魚吃大魚的併購。

  Smurfit Kappa是誰?Smurfit Kappa是全球紙製包裝解決方案方面最領先的供應商之一,這家公司在35個國家(其中歐洲22個國家,美洲13個國家)約有370個生產基地,總計擁有約46,000名員工,總市值約80億美元,在全球範圍內或許僅次於國際紙業、WestRock集團和王子製紙等,其2017年的營收達到了85.62億歐元(約672.57億人民幣,相當於10個裕同科技),EBITDA 為12.4億歐元(約97.41億人民幣)。想想看,連這樣的公司都會被收購,更別說其他的比SKG規模小點的公司了。

  當然,提出併購邀約的公司也不簡單,全世界排名地第一的國際紙業,雖然在中國市場狼狽退出,但在全球範圍內,仍然是一家呼風喚雨的公司,國際紙業2017年的銷售額為217.43億美元(約1375.72億人民幣),在全球24個國家擁有總計52000名員工,總市值約241億美元,國際紙業2017年的銷售額加上SKG的營業收入,這兩家公司的年產值超過了2000億人民幣,試想中國總計不到數千億產值的紙包裝市場,這兩家超級大鱷的規模可見一斑!

  當中國國內的紙包裝企業們疲於應對紙價上漲,自媒體、網絡媒體、朋友圈裡見的最多的就是關於漲價的信息,歐美的瓦楞包裝集團公司們還在進一步加快行業整合,瓦楞紙箱企業的數量越來越少,集團公司的話語權越來越強,與中國瓦楞紙箱行業處於弱勢形成鮮明對比。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中國的瓦楞紙箱企業不應該沉浸於紙價上漲的“悲傷”中。當然,我們要堅決反對非理性的漲價,但由於種種原因所造成的紙張漲價並非百分之百的壞事,跌價才更會對行業帶來致命衝擊,而持續的漲價必然導致行業以一種更為激進,或許更為慘烈的方式更加速度洗牌,在最短的時間內形成大致的行業格局,再經過慢慢的調整,形成最終的格局,就像煲湯一樣,先大火煮燒,再小火收汁,這味道才更鮮明。

  想想看,整個歐洲,2016年差不多530億平米紙板,FEFCO給出的數據是歐洲大約有401家公司,672家工廠,90000萬的員工,而中國呢,2016年差不多700億平米紙板,按照歐洲的比例,應該是888家工廠左右,至少不應該超過1000家工廠,但實際上呢?單是1.8m幅面以上的瓦線就要差不多4000條左右,紙箱企業數量更是數不勝數,都說歐洲的明天就是中國的明天,但也說了很久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很多工業距離歐美水平越來越近,然而紙箱行業大部分的企業仍然停留在低水平經營狀態,拖累了整個行業的快速前行,導致行業的盈利水平低下,難以保證更高資金與技術的投入,長此以往還是一場惡性循環。

  套用中國足球解說員們用的最多的一句話:留給中國隊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