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66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軟包裝印刷的數字化變革
2017/11/17

來源:標籤與貼標

 

  面向未來的加工技術、供應鏈的發展以及越來越多的成功案例都十分肯定地指向一個事實,即軟包裝的數字化印刷趨勢正變得越來越重要。請看本刊記者David Pittman先生的報導。

 

  從小到簡單的手工作坊及至大的跨國集團,越來越多的案例都表明,數字包裝印刷,尤其是軟包裝的數字印刷,已經在品牌商心中佔據顯著位置。

 

  最近在英國的一個案例中,雀巢旗下的奇巧(KitKat)巧克力推出一個市場營銷活動,凡勝出的消費者均有機會贏取一塊奇巧四指巧克力棒,這個巧克力棒的外包裝則印著獲獎消費者的個人照片和他(她)的私人定制信息。與此同時,大批手工品牌也加入到數字陣營,他們使用數字印刷技術一則是為了測試市場反饋,再則是利用小批量印刷的優勢盡可能地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通過個性化包裝使其產品能夠在貨架上脫穎而出。

 

  “市場潛力巨大,商機無限!”CS標籤集團執行董事Simon Smith先生如此評判道。CS標籤集團是賽康數碼印刷機的用戶,也是最早一批使用乾碳粉數碼印刷技術的軟包裝印刷先鋒企業。

 

  此次奇巧(KitKat)巧克力營銷活動由Ultimate數字公司發起並負責印製。該公司執行總監Chris Tonge先生表示:“我們正處於數碼印刷最激動人心的階段,真正猶如站在一個十字交叉的路口。”Ultimate數字公司是HP Indigo數碼印刷機的忠實擁躉。

 

  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加工商投資購買數碼印刷設備的熱情空前高漲。Rolf Kindler標籤服務公司正因安裝HP Indigo 20000數碼印刷機從而開啟了全新的軟包裝印刷業務;Siti Tea作為一家茶葉包裝服務提供商也因安裝HP Indigo 20000數碼印刷機進而實現自行印刷個性化茶包裝的理想。儘管印刷並不是Siti Tea的主營業務,但這家公司還是對數碼印刷情有獨鍾,並將數碼印刷視為提供端到端包裝服務的關鍵元素。在安裝HP印刷機之前,Siti Tea已經開始在企業內部印刷茶包、標籤和外包裝,這部分業務現佔據公司總印刷業務量的20%之多。Siti Tea目前擁有4條HP Indigo數碼印刷生產線,包括2台HP Indigo WS6X00數碼印刷機、一台5600模型機和一台全新的HP Indigo 20000數碼印刷機。目前其自行印刷的業務已經占到總印刷業務量的60%,只有折疊紙盒這一項業務因缺少配套的加工設備而外包。

 

  在中國,綠愛打破傳統生產模式,安裝了一台HP Indigo 20000數碼印刷機用來印刷所生產糖果的軟包裝,並由此建立起一個高度靈活的個性化和數字化生產模式,實現互聯網+工業的完美結合,達成了設計、製造、物流等全過程智能化生產,充分利用大數據功能為用戶提供有效地數據儲存、分析與應用,最終形成“廣告定製糖+大數據+精準傳媒”的新型商業模式(請參考本刊2016年第三期《山東綠愛玩轉數碼印刷》)。

 

  在折疊紙盒領域,Rehms Druck公司選擇柯尼卡美能達的AccurioJet KM-1數字噴墨印刷系統以滿足全新市場需求,僅此一部設備就可以完成包裝和直郵兩類產品的印刷。

 

  需要特別指明的一點是,在一個快速增長且由市場主導的商業世界裡,隨著人們對數碼印刷認識的轉變,技術已不再作為生產工具成為企業的賣點。越來越多的加工商已經意識到超越印刷,提供其他增值服務,譬如用數字技術滿足客戶前沿市場需求的重要性。

 

  “我們正處於不同的世界裡,”HP Indigo全球工業產品業務拓展總監Christian Menegon先生強調道,“自數碼印刷問世以來,技術的發展方向始終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然而現在情況發生變化,市場開始主動出擊選擇技術。”

 

  譬如在奇巧(KitKat)巧克力的營銷活動中,為加速流程,Ultimate數字公司採用Smartflow專利技術來處理該項目中的網絡印刷元素,這也是為了以更負責任的態度順利實施項目。“奇巧(KitKat)巧克力營銷活動讓我們興奮不已。”Chris Tonge先生表示,“過去我們只是一家普通的印刷企業,但我們能夠向雀巢公司提供其所需的所有服務,並讓他們意識到數碼印刷的潛能和重要性。現在不僅是雀巢內部,幾乎全球的客戶都在諮詢我們這個項目是如何實現的。”

 

  在奇巧(KitKat)巧克力項目操作過程中,Ultimate數字公司同其姊妹公司——Ultimate包裝公司權衡集團內部所有的加工能力和專長,以確保卷材在雀巢包裝生產線上以每分鐘600包的速度加工時不出任何差錯。“其實可變元素處理起來相當地容易。”Tonge先生繼續道,“而我們最擔心的是,當經個性化處理的捲料放至包裝生產線後會不會產生其他運行問題,結果很完美,產品包裝​​地非常好,僅有少量浪費。”

 

  技術升級

 

  加工商一向對引進新技術保持積極的態度,比如包裝行業的龍頭企業Amcor和Inland均引進HP Indigo 20000數碼印刷生產線;日本的凸版印刷成為HP Pack Ready Lamination覆膜設備在全球的首家客戶;歐洲領先的折疊紙箱包裝廠colordruck Baiersbronn是海德堡Primefire 106——首位B1幅面噴墨印刷機的測試用戶;去年,國內定位於中高檔包裝的深圳市賢俊龍彩印有限公司亦與海德堡簽訂Primefire 106購買意向。今年年初,蘭達也確定其S10納米印刷機的貝塔測試客戶,預計年底前蘭達在以色列、歐洲和北美的客戶將率先收到設備。蘭達S10納米印刷機針對折疊紙盒市場,已經走在蘭達W10捲筒數碼機前面。蘭達W10的印刷幅寬為41英寸,它可以200米/分鐘的速度在塑料包裝薄膜上進行八色印刷。

 

  “一旦蘭達印刷機實現200米/分鐘的處理速度,它就有可能替代其他所有技術成為主流印刷技術。”Tonge先生認為。

 

  賽康公司也吹響了進軍軟包裝數字印刷領域的號角,並將在不遠的未來迎來發展小高潮。CS Labels與賽康合作十分緊密,共同克服了乾碳粉技術的各項挑戰,為軟包裝印刷創造出一個全新的選擇機會。

 

  “我們一開始就直接在三層材料上印刷,對於數碼印刷機來說挑戰極大。”Simon Smith先生解釋道,“我們現在盡可能採用簡單的工藝來印刷各種結構類型的紙板和阻隔物,然後再覆膜。這種特殊的覆膜技術非常適合數碼印刷生產,而且無論是數碼印刷還是覆膜工藝都是即時即用,準備時間短,更適合短單業務。下一步,我們計劃開始在企業內部生產小包裝袋。”

 

  “我們的產品很快就會推向市場。屆時,消費者將會看到賽康數碼印刷機是如何克服重重挑戰實現數字化工藝流程,並最終完成軟包裝印刷。”Simon Smith先生補充道。

 

  CS Labels公司的嘗試將為賽康數碼印刷機在軟包裝印刷領域的應用夯實基礎。“事實上,兩年前我們就已經開始從事這個項目的研究,儘管期間也取得一些實質性的進展,但這仍然是一項正在進行中的工作。”Simon Smith先生謙虛地說。

 

  為配合硬件的創新升級,HP Indigo公司的Christian Menegon先生認為整個供應鏈都需要進行升級改造,以挖掘數字化生產的最大潛質。“目前最大的瓶頸不在於印刷本身,而是供應鏈操縱數碼印刷的能力如何。”

 

  “我們現在只能影響產品的外形,至於如何分銷產品則取決於每一個獨立的個體。而接下來的一步是如何讓產品滿足單個個體的需求與喜好。這就要求品牌所有人的生產線升級,同時物流供應鏈輔之以改造。目前,他們還不能處理這種類級複雜性。”

 

  “世界在不斷變化中,傳統的印刷系統已不能滿足當今社會需求。設備或系統升級後,它們的加工靈活性必然會大大改觀,這將有利於企業在整個數字印刷流程中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總之,數碼印刷將變得越來越重要。”

 

  對於生產商而言,Smith先生髮現材料供應問題已成為製約數碼印刷發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至今傳統材料供應商的訂貨方式和交期並沒有改變,在有些極端情況下交貨週期甚至長達6-8週,且他們也更傾向大訂單。“如果我們針對的是短單印刷,單個訂單的印量會降低,但周轉速度卻非常快,二者很難兼顧。再者當加工小包裝袋時也會遇到一些問題,傳統印刷加工商會要求材料的起訂量為1000米。我們會不厭其煩地向他們演示,並解釋這樣做根本沒有必要,儘管我們已經取得一些進展,但是他們仍然保持著傳統的印刷觀念。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如果想讓數碼印刷徹底實施它的本質,就必須擁有一顆強大的數碼的心。”

 

  Menegon先生承認這是加工商面臨的窘境:“一些企業在銷售創意,而有一些企業還在兜售產品規格和印刷本身。”Tonge先生也同意這個觀點並表示:“在這裡所談到的營銷項目已經改變整個商業運營模式,現在我們對全球品牌商敞開胸懷。而我本人對兜售傳統印刷業務毫無興趣,我所想的是如何推動一場數字革命。”

 

  軟包裝數字印刷技術將以“數碼印刷體驗之旅”的形式貫穿於今年9月在布魯塞爾舉辦的2017歐洲國際標籤印刷展覽會和12月在上海舉辦的2017亞洲國際標籤印刷展覽會,並使得這兩個展會成為本年度標籤與包裝領域最值得參觀的展覽會。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