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43
                 
首頁 >> 印媒資訊 >> 出版市場
電子版VS印刷版?已經不僅僅侷限在書籍上......
2017/11/10
來源:必勝網信息中心

 

  紙質書與電子書,究竟是情懷至上還是科技進步?總之是各有各的好。而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還沒有平息,數字貨幣與紙質貨幣也已經被推到了輿論浪尖之上,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普及,網絡支付方式的漸成主流,這場電子版與印刷版的戰爭似乎也終將避免不了爆發。而此時,殊不知還有一種介質也在電子版與印刷版之間進行著角逐,那就是票據。

  首先來瞭解一下目前這一印刷細分市場的情況如何?印刷版與電子版究竟上演著怎樣的一場搶位戰。

  故宮紙質門票將成「絕版周邊」

  10月10日是故宮博物院的92歲生日,這一天也見證了端門廣場的故宮售票處正式摘牌,從此故宮告別紙質門票,邁入了「全網售票」時代。今後,觀眾可以在網上提前預訂門票,也可以現場掃瞄二維碼購票,通過手機進行支付。故宮門外排隊買票的情景就此成為歷史,故宮的紙質版門票也將成為「絕版周邊」。紙質門票的停售也意味著故宮過去發行的所有門票的收藏價值將大大提升。目前,各個時期的故宮門票在藏市可謂炙手可熱。網絡化的飛速發展,終究沒有讓這一紙質門票跨國一個世紀的門檻。

  北京頤和園明年試點取消紙質票

  前有故宮,後有頤和園。繼故宮宣佈取消紙質門票之後,頤和園也將於明年開始全面試點取消紙質門票。瞭解到,明年1月起,頤和園南如意門、北如意門和西門將試點全部採用電子票,取消紙質票入園。此外,在明年五一節前,團隊、旅行社的購票也將全部通過網絡完成。未來是否會加大推廣電子票的力度?該負責人表示,在試點成功的基礎上,將考慮進一步推行電子票,並加大宣傳力度,倡導遊客來園前通過線上途徑事先購票,並通過官方公眾號體驗到更多服務功能。

  上海迪士尼紙質版門票將全面取消

  近期,上海迪士尼樂園將推出新的領取快速通行證的方式——電子版快速通行證,9月13日起進入電子版升級過渡階段,紙質版快速通行證將全面取消。

  瞭解到,早在今年「五一」前,頤和園、天壇和北京動物園就率先開通了網上購票掃碼入園,到國慶節後,十一家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都可通過網絡購票掃碼入園。其中,頤和園、北海、動物園、景山、中山公園提供全價門票,天壇、香山、植物園提供全價門票及聯票。印刷票據的數字化更迭,不光體現在旅遊景點的門票上,如企業所開的發票以及日常生活中大家出行所需的火車票等等,都已經逐步開啟了「電子化」全覆蓋的試點推廣。

  德國鐵路將取消傳統紙質火車票

  據德國熱線報導,德國鐵路公司將在下一年逐步取消傳統的紙質車票,而全面使用電子支付系統。這是德鐵主席在接受圖片報週日版訪問時透露的信息。將來旅客在上火車時可以通過手機掃瞄,鐵路公司就知道乘客上車了,等乘客下車,這個車程就會被自動計算。具體的過程媒體介紹的並不多,但是德鐵主席透露以後員工不需要檢票,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在關心顧客的身上。火車上的電子檢票系統通過掃瞄手機自動識別火車票,紙質票就會逐漸被取消。事實上現在在網上通過信用卡或者銀行轉賬方式購買的電子票也可以不用打印紙質票,上車只要掃瞄手機二維碼就可以。而德國鐵路公司計劃在下一年加大電子化的步伐,當然,這種項目目前還是處於試驗階段。但WLAN基礎設施已經有了,這種發展將在未來幾年來一點一點實現,以後傳統的紙質火車票會逐漸消失。

  巴黎地鐵要取消紙車票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8日報導,現行的長6釐米、寬3釐米的巴黎地鐵票已有50多年歷史。雖然車票曾多次變換顏色或調整價格,但一直是當地人和遊客的出行「標配」。地鐵票日銷量約70萬張,但用過後常被乘客扔在地鐵站、地下通道或馬路上,對環境的破壞不容忽視。為保護環境、方便乘客,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將從2019年夏天起讓800萬巴黎人用上全新的地鐵票磁卡或直接用手機支付代替傳統紙質票。

  解決了排隊擁擠購票不方便等問題的同時,不得不承認,印刷版票據逐漸被電子版取代也是與時俱進的一種體現。生活、辦公中的這種種改變不斷地推進著社會的無紙化進程。如果從印刷行業本身的角度來講,這是一個壞的消息,因為在新媒體形式不斷出現與衝擊的環境下,傳統的印刷行業的發展速度連年低迷。在印刷行業不景氣的情況下,印刷人在積極的尋找傳統印刷行業的出口,轉型是必然趨勢。新的事物出現,是歷史向前發展的必然,如果印刷行業不積極尋求出路,被淘汰是必然。

  儘管無紙化時代已經快速來襲,但是想要真正的成為無紙化的社會還為時尚早,因為還是存在眾多的領域、眾多的生活必需品是沒有東西可以取代紙的功效的。所以並不用過度驚慌,受到影響的行業需要加快轉型升級,未受到影響的也可以多元化發展,不要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為好。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