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90
                 
首頁 >> 印媒資訊 >> 熱點追蹤
數字出版找到盈利新模式
2013/01/18

 

  • 數字出版找到盈利新模式
  • 時間:2013-01-17 來源:《濟南日報》  
  • 【內容提要】在中國,數字出版只有移動閱讀能夠帶來收入,這些年來數字出版的發展還談不上突破,還處於嘗試階段,但移動閱讀確實利用移動的平台讓更多的人開始閱讀,只要開始讀了,不管現在讀什麼都沒關係。

 

 

若干年前,某屆的法蘭克福書展就言之鑿鑿地預言紙質書之消亡以及電子書的崛起,在文化出版界引起一陣陣的騷動和不安。到目前為止,數字報紙、電子圖書和互聯網期刊雖然發展迅猛,但是紙質出版照樣也滿園春色,並沒有立即消亡的跡象。不過,近日在蘋果店銷售的電子書《女王四十》,借助蘋果商店的功能和技術,讀者可以通過書中的鏈接購買相關的音樂產品……引起了數字出版界的一片驚呼,業內專家認為,這將解決困擾著數字出版的一個重要難題,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它或許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移動平台讓更多人開始閱讀  全國三大圖書盛會之一的北京圖書訂貨會,今年的一大亮點就是設立了獨立的數字出版(電子光盤、遊戲)專館。數字出版已經成為當今出版業發展最為迅速、最具潛力的領域之一。  

 

數字出版在中國又是一個怎樣的境況?“基本上可以認為是'統計上很熱,實際卻很冷'。數字上顯示很紅火,但業內人的真實感覺卻是很冷,進入數字出版行業的人很多,但真正盈利的卻很少。電子書帶來的營收比例甚至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只不過我們的統計總數包括了網絡遊戲,事實上的成績跟數字出版沒什麼關係。”百道網總裁程三國告訴記者。  

 

在業內人士眼中,數字出版這些年來並沒有取得實質性的發展,產業鏈並沒有形成良性循環。“在美國有了閱讀器之後,30元的紙書,電子版花20塊就可以買,凡是你看到的紙質書都有電子版可以購買,讀者很方便,作者也能掙到錢,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程三國表示。  

 

在中國,數字出版只有移動閱讀能夠帶來收入,這些年來數字出版的發展還談不上突破,還處於嘗試階段,但移動閱讀確實利用移動的平台讓更多的人開始閱讀,“只要開始讀了,不管現在讀什麼都沒關係。當年《哈利·波特》系列的出版讓很多不讀書的孩子讀書了,結果給整個兒童出版業帶來新的發展。”程三國表示。美國電子書銷售量已超過實體書。

 

 綜觀中西方數字出版的發展路徑,差異顯現。目前美國電子書的銷售量已經超過實體書,英國雖然沒有達到這一程度,但也形成兩億英鎊的市場規模,其中亞馬遜所佔份額就高達68%。 

 美國已經形成了較為清晰的數字圖書出版產業鏈結構,其中傳統出版商在數字出版產業鏈中擔任內容提供商的角色。內容資源處於數字出版產業鏈的源頭和核心,是數字出版生存和發展的必要條件。亞馬遜在開闢網上書店、搭建電子書庫的同時,開發Kindle閱讀器,將內容生產、運營平台、終端閱讀器集於一體,目前Kindle電子書庫中約有50萬種圖書,包括《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大部分新書。  

 

總體來說,在國外,傳統出版商的引領者也是數字出版商的引領者,內容和平台是一致的;而在國內,傳統出版商是數字出版的落伍者,技術服務商引領了數字出版,內容和平台分離。易博士總裁楊洪認為,電子書的發展應該回歸到內容,由此循環發展。閱讀變身為“零碎的整合”  

 

當下,再怎麼詩意懷舊都無法迴避數字化的閱讀方式,對年輕人來說,數字化閱讀是一種隨意、方便的閱讀時尚。數字化閱讀在翻開閱讀新篇章的同時,也將淺層閱讀的標籤牢牢地印刻在自己身上。  

 

張頤武教授曾經說過,閱讀變身為“零碎的整合”,這對整個社會的意義是積極的。一方面,人們可以通過網絡在線、手機、電子閱讀器等方式隨時隨地閱讀,讓零碎時間實現整合;另一方面,在電子閱讀的普及下,更多書籍有了與讀者面對面的機會,每個人的選擇空間增多了。

 

 

    • 數字出版找到盈利新模式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