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841
                 
首頁 >> 印媒資訊 >> 熱點追蹤
數據為王,印刷者你做到了嗎?
2013/05/03


 來源:大中華印藝網在首屆中國印刷電子商務年會上,永遠自稱“我是一個紙販子”的塗書網創始人朱勇,號召大家到他的塗書網去體驗網絡印刷的快樂,並給參會者手裏的每一份年會會刊中,免費提供一張50元的代金券。他特別囑咐大家,通過在線定製體驗過程,一定要告訴他哪些地方好、哪些地方不好、還需要什麼樣的服務……看他誠心誠意的態度,真為他的服務精神所折服,同時又覺得他太狡猾——看似在免費為與會者提供服務,實則在借機收集客戶資源和數據。當筆者探問此種行為的真實目的時,他卻嘿嘿一笑,笑而言他。

  在營銷變革的世紀和大數據時代下,數據為王才是王道。當然,這種認識現在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同,致力於個人“塗書夢想”的朱勇更是深諳此道——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在印刷行業裏,深諳此道的還有江蘇鳳凰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黎雪。該公司籌建的鳳凰數字印刷研⋯⋯究院、鳳凰數字印刷基地就是在為將來的出版物數字印刷做大平台,而早先上馬的亞洲第一條連續噴墨全連線數碼POD生產係統隻是一個工具。黎雪曾向筆者表示,他不僅僅注重按需印刷這條生產線,而且更注重於印前資源的掌控、印前資源的挖掘、印前資源的沉澱,通過印前資源的掌控和沉澱,才能夠真正做到按需印刷源源不斷。

  看似在免費為客戶提供服務,實則在建立自己的數據王國的例子還有雅昌。眾所周知,2000年,在僅有一台服務器、兩台電腦的情況下,雅昌集團拉開從傳統印刷企業向新型文化公司轉型的序幕。雅昌以數據產業為支撐和推動,構建了一個完整的藝術產業生態鏈,帶來業務上的創新,其業務範圍也從書籍印刷擴展到數字出版、雅昌藝術網、藝術品數據庫、流動美術館、藝術閱讀體驗中心等。雅昌案例在告訴世人:數據為王不是一句空話,而且還能掌控這一市場。

  數據,我們每天都在接觸;數據可以指導企業的經營活動,數據管理對管理者來說至關重要,市場的預測和分析、銷售策略和價格的製定、人工成本的控製、資金的周轉、破損率的降低以及生產效率的提高等,都需要由嚴謹可靠的數據分析來支撐。由此可見,數據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實,數據的收集、分析、開發並不僅僅可以輔助管理運營,還完全可以單獨成為一門生意。慧聰網就是一個例子。

  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時代……在傳遞信息時,有數據比沒數據更有說服力,而一旦有了數據,那就牽涉到如何呈現。未來是大數據為王的時代,伴隨著各種新技術應運而生,誰掌握了數據,誰就握有資源。當數據規模足夠大時,不僅可以擁有客戶資源、數據資源,建立了數據庫,還可以擁有這一市場的話語權,這個市場還跑得了嗎?你還怕什麼呢?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