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327
                 
首頁 >> 印媒資訊 >> 熱點追蹤
印刷業跨界轉型,印刷術物盡其用
2013/01/17

 

印刷業跨界轉型,印刷術物盡其用
發佈日期:2012/12/17
消息來源:科印網

「轉型」成為印刷業這兩年的潮詞,業內人士大多談論的轉型基本為設備升級為數字化印刷、出版印刷轉型包裝印刷、傳統印刷轉型網絡印刷等,都緊密圍繞「印刷」業務開展。然而隨著近年市場競爭激烈、印刷業風雨難定,有跡象發現越來越多的印刷圈內企業開始「不務正業」,開展非相關多元化產業,力求利用自身印刷產業純熟的技術,開闢其他領域新天地,出現了很多令人驚訝的轉型案例。

日本印刷廠研發貼布式面膜

日本寫真印刷株式會社於2012年11月獨家開發了一款「玻尿酸貼布面膜」,利用獨家技術將高保水力的玻尿酸做成尖錐狀,能直接貼於皮膚上,讓肌膚能充分吸收水分,創造水潤彈力感。

這一款最新由日本寫真印刷刷株式會與京都藥科大學共同研發的「玻尿酸貼布」,將充滿尖錐狀玻尿酸印刷於貼布上,解決了濃稠精華液打開時溢出的不便,並避免了殘留精華液的浪費。使用者只要輕鬆將貼布貼於肌膚約數十分鐘後,尖錐狀的玻尿酸會因為體溫逐漸融化,慢慢滲透到肌膚內層,提高肌膚吸收效果。

該產品預計最快明年會開始商品化,並於日本各大藥妝店販售。

包裝印刷企業進軍生物科技

廣東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博瑞生物」)的前身,是一家傳統包裝印刷企業,不久前香港理工大學產學研基地簽訂合作協定,借助香港知名高校的科研實力來提升自身的市場競爭力,並實現從東莞普通民營企業躋身到省級高新科技企業行列的目標。

據博瑞生物相關負責人介紹,博瑞生物與香港理工大學產學研基地合作的內容主要包括校企共建生物科技粵港協同創新中心、產學研示範項目基地、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學生實習基地、生物科技企業孵化園等產學研合作平台,促生物科技創新。

據博瑞生物總經理葉向陽透露,此舉旨在推動企業的產業轉型,使公司朝著高科技企業發展。事實上,博瑞生物不但承載了東莞老一輩企業家的夢想,也是新一代企業管理者的一個嶄新而廣闊的舞台。

富士膠片重點投資化妝品

富士膠片集團早在2006年就開始在日本本土從事護膚品經營,於2011年將旗下護膚品品牌ASTALIFT艾詩緹正式引入中國市場,中國成為富士膠片開拓海外化妝品市場的第一站。

富士膠片進軍化妝品市場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護膚品所需要的重要物質膠原蛋白,曾是富士膠片公司原來生產膠捲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成分,富士膠片認為他們對膠原蛋白具有技術優勢。此外,富士膠片也將其全球領先的納米技術,運用到護膚品中。

從2006年開始,富士膠片將自己原有的尖端核心技術、有機合成化學、先進列印材料和生命科學四個研究所整合為「富士膠片先進研究所」,將此跨行業的技術平台作為創新基地。化妝品即是這一平台的產物。在對影像的研究過程中,富士膠片積累了對膠原蛋白的研究成果、抗氧化技術、可以將成分穩定輸送到指定部位的獨創納米技術等,這些技術應用到護膚品和保健品的開發領域,便產生了化妝品和保健食品等新產品。

任何企業的轉型無論是否跨界,一定是圍繞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並採用合適的運作模式,對於相關性強的資源採取自己運營,而對於相關性弱的資源可以採取合作的方式來開發。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