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634
                 
首頁 >> 印媒資訊 >> 熱點追蹤
2015年打印耗材圈兩大關鍵詞,你猜是什麼?
2016/01/15

2015年打印耗材圈兩大關鍵詞,你猜是什麼?


來源:再生時代

 

  有人說,2015年真是精彩紛呈的一年,像坐過山車一樣,各種猛料頻頻爆出,挑戰著大家的心理承受極限。而就在2016年剛開始,又爆出利盟將被收購的消息。我們暫不管這個消息真實性有多高,僅憑這樣一個消息流出,便能看出這些年,不僅打印耗材行業在整合,連上游的打印機產業,也在尋求出路與轉型。前有惠普分拆、後有利盟被收購,畢竟,隨著通用耗材行業的越來越規範,產品質量上原裝與通用的距離,也在逐漸縮小,那些原裝廠商賴以生存的優勢條件,漸漸變得沒那麼明顯了,再不轉型再不升級自己,做打印機也不過是為通用耗材做嫁衣罷了。

  原裝廠商各種想方設法為自己的生存發展尋找出路,作為依賴原裝的通用企業而言,整個2015年,也是各種找出路、各種求發展。說起通用耗材行業的2015年,我想,大概是這樣兩個關鍵詞:併購與知識產權。

  關鍵詞一:併購

  “併購”這個詞,絕對登得上2015年打印耗材行業年度關鍵詞的榜首!我想你一定還記得,在某一個與往常無異的凌晨,你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為今年的業績目標而愁眉不展時,不小心打開你的微信,所有的情感都被一條艾派克收購SCC的新聞給震碎了。是的,這個新聞公佈在一個很普通的凌晨,但內容卻震醒了許多熟睡中的人。原以為這兩家“死對頭”會拼個你死我活,原以為只要兩個巨頭都處於競爭的狀態,其他中小型企業就有發展的縫隙與空間。然而,突然有一天,他們說,我們不爭了,我們要合作共贏,不禁讓人倒吸一口冷氣。

  隨後,業內人士紛紛預測,其他芯片企業,要想分得芯片市場的一杯羹,再單打獨鬥已經行不通,唯有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方能給自己創造更大機會。而旗捷和美佳音,正是抱團發展的最好例子。2015年10月,美佳音透過行業媒體再生時代發出消息,宣布與另一家知名芯片廠商旗捷正式結盟,並以最終走向資本整併為目標。而在後來,筆者也從再生時代微信平台發布的新品信息中留意到,芯片廠家之間的激烈競爭。在此,就不一一列舉了。

  說回主題,2015年的那些併購或者合作案。一定不能漏了蘇州恆久與Cartridge World的合作。感光鼓生產商控股耗材特許經營商,令很多人不解,然而,作為專業的感光鼓生產商,蘇州恆久雖然在產品方面具有過硬的實力,但是在全球經銷網絡方面,未免有所不足。而Cartridge World的全球連鎖資源,恰恰是能彌補蘇州恆久的不足。另一方面,恆久此番控股Cartridge World,除了看中CW的經銷網絡,大概,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當然,2015年打印耗材的併購案件不單單是以上三件,但再說下去,無非就是拓展業務、行業整合、增強自身實力等原因。而2016年,筆者相信,大型廠商還將繼續其併購步伐,這不,鼎龍不就正走在發展圖文快印的路上了嗎?其他廠商,相信也會通過併購來彌補自身的短板,畢竟併購成本總比成立一個新的公司或部門的成本要低吧。

  關鍵詞二: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其實不僅是2015年的關鍵詞,近幾年來,“知識產權”四字,屢屢榮登關鍵詞榜。原因不需要多說,在行業摸爬滾打過的都知道。然而,如果你留意,你會發現2015年與知識產權相關的新聞比往年更多。據統計,2015行業媒體再生時代的官方網站上,法律資訊欄目共更新了89條與知識產權相關的新聞,其數量遠高於往年。其中不乏有337相關、專利相關等案件。筆者就此聯繫了再生時代相關人員,據透露,2015年展現在大眾面前的各種知識產權新聞增多,除了本身數量的增多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其專利檢索網站PatentSmart的推出,為了加強對該網站的維護,再生時代與專利公司合作,加大了對知識產權新聞的發掘與報導。

  說起2015年打印耗材行業知識產權案件的典型,我想就是天威狀告愛普生了吧。這算是通用耗材企業的一次大反抗。十幾二十年來,不管有用的無用的,原裝廠商手握海量專利庫,並以此制約著通用耗材行業的發展。2015年10月,天威正式對外宣布起訴愛普生中國公司侵犯其墨盒相關專利,打響了國內再生商起訴原裝廠商的第一炮。而放眼全球,通用耗材企業起訴原裝企業已早有先例。其中較為公眾熟知的有美國通用企業LaserLand,該企業持有39項發明。這些發明技術中的一部分後來被一些主要原裝廠商使用,引發了一系列專利訴訟。這些訴訟的和解方式都不為公眾所知。2011年,美國通用企業Advanced Cartridge Technologies成功起訴利盟國際侵犯其所持有的3項專利,涉案專利包括通用硒鼓的鎖定方法。2004年至2014年間,利盟國際和SCC之間的起訴和反訴不斷,戰火不熄,最終以美國最高法院一致通過史丹迪的訴訟請求告終。

  這是原裝企業與通用企業之間的“恩怨”,天威此次反擊,也是給原裝廠商提了個醒:通用耗材企業已經不是一開始那個只會做組裝的小作坊了,我們已經擁有了自己的技術與知識產權,甚至,我們在某些方面做得比你們更好!

  另一起讓筆者印象深刻的與知識產權相關的案件,是廣州欣彩的“民告官”並取得勝利。2015年4月曝光廣州欣彩商標品牌被盜用,曝出工商總局在某些方面的不專業,隨後廣州欣彩與工商總局雙方拉鋸,指導2015年12月案件塵埃落定,在這起“民告官”案件中,廣州欣彩獲勝。說起這起案件,起因竟是行業內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兩大明星——硒鼓和感光鼓。硒鼓到底是不是感光鼓,相信從事打印耗材行業的人,都能輕鬆回答這個問題。通過這個案件,也讓我們開始看到,行業標準的重要性,能不能有一個行業標準,讓行業人都知道一是一、二是二,遇到爭議也能有一個判定準則,別再鬧出“硒鼓感光鼓,傻傻分不清楚”的笑話。

  2015年,併購、聯合、訴訟、知識產權等字眼充斥著我們的手機屏電腦屏,不斷刺激著我們的神經。以上,也只是筆者個人拙見,相信很多行家對2015年有更深刻、獨到的見解,歡迎大家留言指導。

  也許,通過2015年的洗禮,你對於打印耗材行業又有了新的看法,也許你對於自身企業的發展又有了新想法。不管如何,2016年,願你心想事成,在打印耗材的路上,越走越光明!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