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087
                 
首頁 >> 印媒資訊 >> 熱點追蹤
國際報紙產業開始流行縮小版面呎吋
2013/02/20

 

國際報紙產業開始流行縮小版面呎吋
發佈日期:2013/2/20
消息來源:嶄新資訊

當報界苦思數字轉型,試圖挽回報業持續衰退之際,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城的大報Columbus Dispatch,卻從另一個方向構思:把報紙呎吋縮小,更換編排格式,期望藉此吸引更多的讀者。報業多年來的數字轉型並未成功,換一個角度創新,未嘗不是可以試行的辦法,只是要支付龐大的代價。

報紙的呎吋通常為四開(390mm寬、540mm高),美國的報界為了節省紙張,寬度幾次縮小,這份報紙原呎吋是289×558mm,縮小之後為266×370mm,寬度減少有限,高度則縮減少了30%,這樣呎吋的報紙,對折正好像雜誌的大小,攜帶、閱讀都比傳統的大張報紙方便。

呎吋的改變,內容的編排勢必跟著改變,這也是縮小呎吋的主要目標。報紙的主管說,縮小呎吋之後,會採用雜誌化的編排方式,文稿的跨頁會大為減少(美國報紙習慣在頭版擠進多則文稿,每則都需要連到後頁),會用大篇幅的圖片替代冗長的文字,每一新聞類別之內再細分類別,使得閱讀井然有序,新的版面編排,內容只有比以前更豐富,不會減少。這版本實驗讓讀者評價,受到八成以上的讀者認可。

這樣破壞性的改版,對編採人員來說,是創新的概念,需要心態上的適應。但在印刷技術上,卻是非常踏實的改變,而且先於編輯的改變,因為必需要知道技術上的可行。

Pressline印刷服務公司的3V技術,正好配合,這一技術同可以把三頁報紙頭接尾,製成一塊細長版,繞滾筒一周,所以滾筒轉一周可以印三頁,以前轉一周只能印兩頁,報社的四組輪轉機以同樣轉速,從每小時六萬原版報份,提升到每小時九萬新版報份,產能增加了50%。

3V雖然仍使用報社原有的輪轉機,但作業流程的前後端勢必有所更動。前端的CTP要輸出三頁報紙的連接版,更前端電腦傳送資料的程式也必需因應改變,後端的折紙機是新的設計,能設定在368mm與400mm之間切紙(新版報紙的高度是370mm),除了切紙的距離,後端的整體速度也要加快,才能應付增加的單位頁數。

Pressline公司自傲的說,可以為任何印刷廠改裝,節省成本與人力,尤其對報業更具吸引力,可能成為報紙的標準呎吋。去年一經宣佈V3技術,有多家報紙相當有興趣,但在投資之前,對剛上線運轉的Dispatch則密切觀察效益,據稱這家報紙已經投入八位數的資金了。

至於這份報紙把版面縮小,內容重新編排,是否吸引年輕的讀者,是否製造更多的廣告營收,以及提升的生產能量,是否合乎本益比例,業界看法兩極。正面的看法認為對讀者與廣告主確有幫助,至少可以新面目維持既有的營運,反面的看法則認為報業的衰退不在格式與展現方式,而是因為數碼搶走了讀者與廣告,蠶食了報紙的根基。

Columbus Dispatch的新嘗試,成效如何,新呎吋是否為報業普及採用,只有時間能證明了。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