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936
                 
首頁 >> 印媒資訊 >> 熱點追蹤
展望:教科書柔性版水墨印刷現狀和前景
2013/02/04

 

展望:教科書柔性版水墨印刷現狀和前景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網

教科書採用柔性版水墨印刷,除了要繼續提高印刷質量、降低生產成本和拓展其他產品的水墨印刷外,還要積極進行拓展和宣傳,加快社會對其公益性的了解。隨著各方的支持、政府的推動、社會對教科書水墨印刷的認知,教科書柔印一定會迎來蓬勃發展的一天。

普通的膠印在其生產過程需要使用有機溶劑,產品往往具有濃重的油墨味,而油墨裡含有石油烴,重金屬鉛、鎘等有毒物質,長期使用可能對人體健康和環境產生影響。2011年3月環境保護部頒佈的《環境標誌產品技術要求印刷第一部分:平版印刷》,規定了膠印印刷的原輔材料、生產過程中重金屬、有機揮發物等有害物質的含量標準。2011年4月,新聞出版總署印發的《印刷業「十二五」時期發展規劃》提出,以中小學教科書、政府採購產品和食品藥品包裝為重點,大力推動綠色印刷發展。

柔版印刷採用新型的水性油墨,無毒、無污染,完全符合綠色環保的要求,是目前最環保的印刷方式。上海從2012年開始,中小學的學生簿冊已全部採用了柔版水墨印刷。上海印刷集團回應政府的號召,積極搭建試驗平台,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通力合作克服種種困難,目前已有很大突破,已到了關鍵階段。

教科書柔印經過三次試驗

雖然柔性版水墨印刷是一種比較徹底的環保印刷方式,但要用來印書是沒有先例的,要與現有的膠印印書方式作全面的比較存在很多難以逾越的困難:一是沒有現成的專用的連線折頁柔性版印刷機,定制的風險、成本無法預估。二是製版的成本簡單對比相差在30倍左右。三是印刷的工藝和成本能否產業化需要大量的試驗才能得出。

2010年上海首次開展中小學教科書柔印試驗。上海印刷集團所屬商務印書館上海印刷廠絲網印刷分廠利用窄幅的柔性版票據印刷機成功印製了小學四年級教材《英語》(新世紀版)1.25萬冊,質量檢驗達到要求,實現了國內柔版印刷出版物的零突破。這是第一批試驗情況,初步結論是柔印的品質可以印書。

2011年,由上海印刷集團所屬上海新華印刷有限公司再度嘗試量化生產的問題。與北人富士印機公司共同合作,研製了國內首台機組式890寬幅連線折頁柔性版印刷機。當年11月,承印了三個品種,共計35萬冊2,340紙令的2012年春季教科書,平均每個品種11.67萬冊。

第二批試驗得出的初步結論:量化生產工藝也是可行的。

在進行第三批試驗過程中,除了北人富士的設備,公司再與山東意高發合作,又成功開發了920毫米的寬幅書刊柔印機,從而提供了教科書柔性版水墨印刷的多種解決方案。今秋上海新華印刷公司擴大了試製範圍,用兩台機器承印了15個品種82萬冊教科書,4,860紙令,平均每個品種印數為5.5萬冊。

柔性版水墨印刷前景展望

經過三次試印,教材柔印在成本、質量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見下文)。此外,人們對柔性版水墨印刷還有偏見。由於柔性版水墨印刷是凸版印刷的原理,在過去與膠印的對比中,行業內已形成柔印比較粗糙的成見,推動很艱難。國內市場的消費者審美觀比較欣賞精細的印刷效果,如果引導消費者轉向接受更環保的柔性版水墨印刷的特點,從印書角度來說是任重而道遠。

三次試印都是在政府主導下進行的,也得到了行業協會、設備製造商、耗材供應商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該專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援,目前到賬的資助幫企業消化了約20%的額外成本。企業的後續試驗成本壓力很大,希望繼續得到政府的財力支持。
目前,出版社和國內消費者還不能完全接受教科書柔性版水墨印刷,因此,教材項目還不具備通過市場化方式進行發展的條件,還需要政府的持續引導。

不過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消費者對柔印質量的看法將改變。《2012柔版印刷機裝機量調查報告》顯示,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有156台機組式柔版印刷機在中國內地投入運轉。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國內地共安裝機組式柔版印刷機1,230台,增長率達14.5%。此外,國外版材廠商爭相推出教材專用版材,製版成本有望再降50%。隨著國產版材的項目推進,其成本一定還會有大幅下降。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