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954
                 
首頁 >> 印媒資訊 >> 行業動態
數字力量打通印刷企業運行“脈絡”
2013/02/04

數字力量打通印刷企業運行“脈絡”

來源:印藝網

 “印刷數位化是全國10萬多家印刷企業面臨的共同課題。印刷企業都希望通過資訊化管理,增強自身競爭優勢,實現企業效益的增長。而現實中,印刷企業對運用數位技術實現自身資訊化管理卻大多抱持觀望姿態,甚至帶著莫名的恐懼感。”受訪中,浙江某印刷公司總經理池海峰首先道出了他眼中印刷行業資訊化發展的現存“困局”。

號脈:印企數位化難解癥結

歷經十餘年發展,看似無限美好的印刷ERP為何在中國市場上依然難成氣候?是何因素阻擋了印刷企業資訊化的腳步?筆者認為,可有以下幾類因素:

一、認識不足,不願嘗試

相較於投資一套軟體來提升效益,“下注”所謂的印刷數位化管理,“務實”的印刷企業大多更樂意投資設備等看得見的產品。設備投資雖然成本高昂,但所帶來的產能提升和業務幫助更能令企業領導“眼見為實”。印刷廠數位化管理在習慣了傳統印刷業務運作管理的印刷老板眼中,顯得過於理想化。

二、決心不足,保持觀望

印刷ERP引進實施過程曠日持久,一套軟體動輒十幾萬,更需要專人管理、人員培訓、部門配合、領導推進、資源梳理,耗費企業大量資源,而結果卻並不一定盡如人意。在印刷企業間,存在著上述這種認識。這類企業大多對企業資訊化管理具有一定瞭解,但缺乏打破自身已有的業務流程和管理辦法,對資訊化管理依然保持觀望態度。其三,推行艱難,不堪重負。

要發揮真正的ERP系統效益,必須覆蓋企業的全流程,且各個模組間責任清晰、資訊透明、執行配合能力高。如此程度,不僅僅是在軟體產品上成熟,更需要企業管理者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視。若只是由技術人員來推行或“三分鐘”熱度,印刷ERP的引入將難以實施到位,進而出現拖延、損耗乃至荒廢。

三、盲目推行,難解困局

相較於前三類,有一些印刷企業果斷邁出了印刷ERP的步子。他們有認識、有決心、有行動,但推行過程卻很是“受傷”。過分依賴軟體功能,缺乏專業到位的培訓,所用軟體缺乏針對印刷企業並切實有效的運作方案……在艱難而痛苦地“轉型”一段時間後,不僅無法提高業務處理能力,更打亂了原有的工作流程,耗費企業大量時間和資源,最終不得不停止。

對於印刷企業在推行數位化管理時遇到的種種問題,池海峰認為:“歸根結底,企業經營,效益至上。印刷企業實現管理資訊化不是目的,效益提升才是企業希望達到的目標。若推行ERP要以增加人工成本、長期耗費企業資源為代價,企業自然難以成行。”事實上,國內率先嘗試引進印刷ERP管理系統的印企,成功應用者的確屈指可數。

問診:解讀印刷數位化前景

印刷數位化真的如此困難嗎?如何才能切實以資訊化技術提升企業的競爭力?筆者竊以為,在談如何引進印刷數位化管理流程前,企業或許更需明確三個問題:什麼是印刷數位化?企業現存的哪些問題可以通過數位化得到改善或解決?企業希望達到怎樣的數位化管理目標?

什麼是印刷數位化,池海峰表示:“印刷ERP軟體的應用,其實只是印刷數位化的一個部分,屬於印刷企業經營管理的資訊化。印刷企業的印刷數位化除了管理資訊化,還應包括生產自動化、業務網路化、設備數位化。”

他進一步解釋道:“通過實施印刷ERP實現管理資訊化,主要是指通過優化企業內部人、財、物、產、供、銷等資源的統一管理及核算,減少企業內部銜接上造成的損耗,從而提升企業競爭力。生產自動化,則是通過數位技術將企業的印刷設備連接成線,採用電腦智慧化操作進行印機任務分配、通過墨色預置實現印刷色彩控制、自動檢測裝置實現印品質量監控等等。業務網路化,是指印刷企業獲取印刷訂單、進行耗材採購都通過網路來實現。而印刷設備的數位化,在CTP製版機、數位印刷機等產品推廣後,就已邁出了一大步,傳統印刷機械製造廠商也在做更多的數位化、智慧化產品研發。”

未來的數位化印刷廠將是怎樣的運行狀況?池海峰為我們描繪了他眼中的數位化印廠:“印廠老闆只要擁有移動管理終端,就可隨時隨地掌控企業全域。通過印務交易網路收穫訂單;訂單進入企業訂單系統後,可自動進行任務分解和生產資料估算;根據需求進行印刷設備器材、印刷耗材等產品的網路採購;通過生產自動化軟體,進行設備資源的標準化調配、預設、生產、檢驗;完成訂單生產及交貨。”

“經驗老道的技術人員,特別是印刷機長等人才缺口大、招聘難、用工成本高是許多印刷企業都面臨的問題。而通過智慧化的生產管理,‘傻瓜式’預設操作,就能大大降低對印刷用工的技術要求。這可以直接降低企業用工成本。”池海峰列舉了數位化可能帶來的實際效益。

“印刷企業要做數位化轉型,首先應該確定,自己希望達到的預期效果。是希望實現較為基礎的採購自動報價、業務訂單網路跟蹤?實現設備資訊流管理?還是完整的印刷數位化運作經營?企業應該根據自身需求來選擇合適的解決方案。”池海峰認為印刷數位化可以分為多個階段,而企業實施數位化的難度取決於所預期的目標。

尋方:打通印企數位化脈絡

2011年,新聞出版總署和工信部分別發佈了我國印刷業和印刷機械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我國印刷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正式將“數位印刷和印刷數位化重大工程”列為兩項重大專案帶動戰略工程之一。印機行業“十二五”規劃,也把數位印刷和印刷數位化技術和設備列為重點發展專案。印企數位化轉型顯然已經迫在眉睫。傳統印刷企業,不轉型死,盲目轉型更可能速死。什麼是切合印企需求的數位化印刷管理解決方案?

“目前國內的大部分印刷ERP軟體,基本模仿於工業通用ERP,沒有針對印刷企業癥結的特殊性,實用性不強。也難實現管理資訊化與自動化生產、採購銷售網路化的無縫對接。”正是看准了這一富有挑戰的時代機遇,浸潤印刷業多年的他從2008年開始,投資上千萬進行全新智慧化印刷管理系統的研發。憑藉自身對印刷數位化的熱忱和充分瞭解,池海峰結合對國內印刷ERP軟體技術應用的長期觀察分析,於2012年推出IPM印美信智慧化印刷管理系統。

“IPM是機遇JDF電子檔案格式開發的印刷全面數位化基礎平臺。它是專門為印刷企業需求而量身定制的產品。可以與印刷企業的生產流程緊密結合,完全符合印刷企業的生產管理習慣。”池海峰特別介紹道,“IPM區別于普通ERP系統的一大特色在於,它除了能説明企業實現管理資訊化外,還能貫通企業印前、印中、印後全線生產設備,通過電腦技術完成生產製造過程中的資訊流管理,實現自動化生產。”

池海峰在電腦上現場展示了IPM系統的操作介面:智慧客戶訂單系統、智慧外協系統、智慧採購系統、網路業務系統、墨色預製系統、移動管理終端等一系列功能模組,將網路、人員、設備聯繫一體,使業務管理、生產管理、採購管理全線打通。

如此全方位的系統,企業需要多久、多少人員配備能夠實現運作?池海峰給出了令人詫異的回答:“3天!不需要另外增加人員配備。IPM系統工作介面直接明瞭,可承諾30分鐘學會操作,3天實現系統上線。”

這樣的軟體系統,是否只有大型企業才能運用?池海峰表示,IPM系統採用功能表式配置,可根據企業自身規模,期望達到的數位化程度,功能表式選擇系統模組,中小企業同樣適用。隨著企業的發展,如有新的模組需求,還可增加功能模組。應對未來資訊化發展趨勢,系統還預留了物聯網、電子標籤、遠端視屏等介面。

IPM如何實現流水線自動化生產?據介紹,點陣科技是全球著名印刷軟體商和設備所組成的開放式聯盟CIP4組織的成員之一,IPM採用CIP4組織成員的設備和軟體共同遵循的語言格式——JDF。制定的印刷業通用指令和工作規範可避免不同設備商、不同產品在印刷過程中無法相容的狀況。池海峰還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與國內專業院校合作開發成熟的墨色預製系統,有望在2013年全面推向市場,解決印刷企業最為關鍵的色彩管理及品質控制問題。

目前,IPM系統已在國內一些印刷企業開始使用。“傳統印刷的出路,在於實現數位化。而企業實施資訊化只是印刷數位化的起點,IPM系統是一個印刷廠全面數位化的基礎平臺。”池海峰希望通過自身努力,幫助印刷企業在數位化轉型過程中,打通運行“脈絡”,實現新的跨越。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