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786
                 
首頁 >> 印媒資訊 >> 熱點追蹤
淺談數字噴墨印花技術對服裝圖案設計的創新
2019/10/17

轉自:中國噴墨
來源:紡織品印花

數字噴墨印花技術及其印花機自20世紀中期出現並發展至今,在紡織、服裝行業正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而將該技術運用到成衣印花是今後的發展趨勢,並越來越受到服裝、圖案設計、染整等專業人士的重視。本文對新型數字噴墨印花機的印花工藝、特點及其對服裝圖案設計表現手法的影響進行研究,為數字噴墨成衣印花,以及印花圖案設計的進一步發展提供借鑒。
 
 

數字噴墨印花技術的應用

 
目前中國的數字噴墨印花技術已可將印花設計通過掃描、數字圖像等方式輸入計算機,在軟件中搭配各式花型做自動的調色、換色、配色,並按任意的循環模式,設定跳階值生成設想的圖案並預覽樣布效果,然後將設計好的圖案直接打印在布料或裁片上,實現高質量的一次性印花,使開發的產品以更快速度推向市場,同時減少染料的浪費。
 
然而,由於成衣中拼接縫、褶皺、省道、線蹟等特殊的結構特點,使其無法取得布料和裁片一樣的平整度,這可能會導致印花機在介質(成衣)的傳送方式上存在著起皺、扭曲或張力不易設置及控制等問題,打印過程中,衣服的起伏不平處會擦碰到印花機的噴頭,從而影響和破壞打印效果。由於成衣款式複雜多變,數字噴墨印花機無法適應其不同於平面輸出物的結構特徵,因此目前國際上的數字噴墨印花技術尚停留在對布料和裁片打印的應用階段。
 
 

數字噴墨印花與傳統印花技術對比

 
在數字噴墨印花技術應用到成衣印花之前,傳統的印花產品多采用絲網印花,熱膜轉移印花。絲網印花是應用最多的印花形式,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印花產品90%都是絲網印花,其技術相對複雜,要經過設計、出片、晒版、印花、烘乾等幾個步驟。轉移印花是近幾年風行的一種T恤印花技術,原理是先將圖案打印(印刷)到轉印紙上,再通過高溫高壓把圖案印在T卹面料上。新型數字噴墨印花技術和印花機的應用使服裝印花圖案的設計手法獲得了創新,為服裝的圖案設計打開了新的思路。
 

圖像精細度

 
對分辨率最高的印花樣品進行效果評價,可以發現因打印圖案動態密度大,色彩飽和度高,圖像顆粒細膩等特點,新型印花機可以在服裝面料上實現極好的畫面層次感。
 
在絲網印花中,受技術手段的限制,製版通常很難達到所要求的精細程度,故很難獲得具有層次感的圖案效果,對於過渡非常自然的漸變效果更加望塵莫及,而且整個製版過程為全手工操作,效率較低,故在圖像精細度方面,傳統印花技術手段已經難與數字噴墨印花相媲美。
 

色彩構成和表現技法

 

絲網套色印花中,每使用一種顏色都需要製一個版,所以限制了印花圖案多種色彩的使用。相對絲網印花來說,轉移印花有迅速、便捷,色彩逼真的優點。但是色牢度相對較低,批量定製成本高等缺點也同樣明顯。同時,傳統印花對於色彩的飽和度和層次的鮮明性表現相對較差,對於一些色彩的過度也較難把握。新型數字噴墨印花技術將更加豐富、多變的色彩運用到成衣印花圖案中。印花機通過數碼控制的噴嘴,在需要染料的部位,按需噴射相應的染液微點,許多微小的點迅速形成所需花型,能夠達到視覺上色彩連貫一致,花型逼真,成功再現水墨畫暈染技術。
 

圖案主題選擇

 
傳統印花工藝由於受絲網目數和網紋的影響,印10套色以上就很困難,精細花形的印製更加困難,但是數碼印製突破了傳統印花的套色限制,可以印製1000—2000萬種顏色,特別在顏色的漸變、雲紋等高精圖案的印製上,數碼印花在技術上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極大地拓展了服裝設計的空間,提升了產品的檔次。隨著互聯網和電子商務消費的不斷發展,消費者可以將自己的照片及其他圖像資料通過互聯網傳給生產商,生產商根據消費者的要求安排生產並將產品集送給消費者。這一新生的消費方式也催生了印花圖案主題的多樣化發展,照片、山水、油畫,以及先前提到的水彩畫、水墨畫等多種元素均可通過數字噴墨印花運用到服裝圖案的主題當中。
 
 

與其他圖案表現手法並用

 
新型數字噴墨印花在成衣印花中的應用不僅能直接拓展圖案設計的表現手法,更可以與多種裝飾方法相結合,形成立體裝飾效果,體現了數字噴墨印花的優勢,這在傳統印花工藝中很難得到運用。目前中國內外做出成功嘗試的主要有與刺繡、附加裝飾兩種手段結合的方式。中國傳統刺繡的方式、圖案風格各不相同,如果將數字噴墨印花工藝與豐富的刺繡方式相結合,也就是將現代化技術手段與民族的傳統工藝相結合,必將為服裝的圖案設計帶來一種全新的設計思維。
 
加州大學VictoriaZRivers教授把數字印花與附加裝飾2種手段相結合,將大量、重疊的閃光裝飾附加在數字印花上,組合成一幅立體、多變、和諧的圖案效果。
 

存在的問題

 
由於墨水自身特點的原因,在對深色面料的服裝進行印花時,數字噴墨印花的色彩表現力較弱,尤其是對黑色面料,因此,如何在深色面料上施印是目前數字噴墨印花和通用性噴墨印花墨水需要解決的問題。
 
 

總結

 
基於成衣印花的特點,本文對新型數字噴墨印花機的技術特性、印花工藝作了研究和分析,並對印花產品的效果和美感做了初步評價,發現新型數字噴墨印花圖案在圖像精細度、色彩豐富程度以及顏色的漸變、紋理等效果的表現上有著傳統印花手段無可比擬的優勢。新型數字噴墨印花技術將先進的技術手段與現代的審美情趣和圖案設計觀念相融合。其在成衣印花中的應用,可以打破傳統圖案設計表現形式的局限,拓展新的服裝圖案設計的表現手法,但同時發現其在深色面料印花和印花速度方面仍存在一定的技術問題,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和改進。
 
 
來源網址:http://www.inknet.cn/news/show.php?itemid=25340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