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841
                 
首頁 >> 印媒資訊 >> 包裝印刷與市場
歐盟通過最嚴“禁塑令” 2021年28國將禁用一次性塑料製品
2018/11/09

來源:前瞻網

  近日,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歐盟範圍內對一次性塑料產品的生產與銷售禁令,該禁令希望成員國在2021年前,能遵守塑膠品使用規範。   

  這將包括吸管、一次性餐具、棉籤、攪拌棒和氣球棒等十種擁有替代物的一次性塑膠產品。歐盟28國的執行機構此前提議禁止此類物品,今年5月提交了禁用塑膠提案,據稱這些物品佔海洋和海灘廢物的70%。議會以571票對53票,34票棄權的結果通過了這項禁令。如果該禁令在英國完成脫歐過渡期之前就完全成形,那麼它也需要執行該禁令並將其寫入國家法律。   

  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此次投票表明“歐盟正在成為減少塑料污染、開拓更強大循環經濟的全球領導者”。然而,它表示,議會錯過了一個關於一次性塑料定義的法律漏洞的機會,並補充說它允許產品在可能的情況下被貼上可重複使用的標籤。一次性塑料的定義仍然“含糊不清”。例如MEPs添加了聚苯乙烯,用於包裝快餐和含氧塑料,被吹捧為可生物降解但分解成微小顆粒的袋子。

  製造商協會PlasticsEurope表示,這些措施“不合理”,因為它阻礙了開發回收塑料方法所需的投資。   

立法要求,到2025年塑料製品可以減少至少25%。

 
  根據禁令,飲料瓶和其他塑料必須單獨收集,在2025年前回收率達到90%。 該法案要求減少煙草製品,特別是含有塑料的香煙過濾嘴的廢物,到2025年減少50%,到2030年減少80%。據稱,這類煙頭扔到路上以後,可能需要長達12年的時間才能分解。它要求成員國確保煙草公司承擔這些產品的廢物收集成本。該法案呼籲成員國確保每年至少收集50%丟失或遺棄的含塑料漁具。它要求到2025年,回收至少15%的漁具——佔歐洲海灘垃圾的27%。含有塑料的漁俱生產商也需要承擔收集垃圾的費用並幫助實現回收目標。自由黨的ALDE黨成員,歐洲議會的措施草案報告員Frederique Ries說,她通過議會指導的這項法案是“反對一次性塑料的最雄心勃勃的立法”。她表示,需要製定法律來保護環境並減少塑料的損害,這一規模到2030年將達到約250億美元。

 

  歐盟委員會表示,企業將受益於約5億人口歐盟市場的一套規則。它表示,它將鼓勵歐盟公司發展規模經濟,在“蓬勃發展”的可持續產品全球市場中提高競爭力。歐盟決定打擊塑料使用,是中國禁止“洋垃圾”進口舉措後的一項不可避免的緊急舉措。塑料廢棄物對海洋和生態環境的污染日益嚴重。在日常生活中,塑料餐具、薄塑料袋、塑料棉籤、吸管等一次性塑料用品隨處可見。據歐盟的統計,所有廢棄物中塑料廢棄物所佔比例高達85%,其中約一半是一次性產品。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塑料廢棄物被收集和重複使用,其餘大部分都留在垃圾場或環境中。另外,超過80%的海洋垃圾是塑料。歐盟調查結果顯示,歐洲水域每年有15萬噸塑膠垃圾入海,而全球海域塑膠垃圾則達到800萬噸。塑料殘留物存在於海洋物種中——例如海龜、海豹、鯨魚和鳥類,還存在於魚類和貝類中,嚴重影響海洋生物系統的同時,也被端上人類的餐桌,成為人類食物鏈中的一部分。一位歐洲議會議員稱,如果再不採取行動,“2050年時海洋中的塑膠會比魚還多!”   

  近日,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外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商店出售的超過90%的包裝食品級鹽(也稱為食鹽)含有微塑料。來自韓國仁川國立大學(Incheon National University)和綠色和平東亞(Greenpeace East Asia)的團隊對21個國家/地區的39個品牌的食鹽進行了抽樣調查,結果只有三個樣品沒有檢測到微塑料。日前,科學界已經首次在人類糞便內發現微塑膠。來自8個國家的受測試者,糞便樣本內發現多達9種不同塑膠。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