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030
                 
首頁 >> 印媒資訊 >> 行業動態
印刷數字化大爆發,印後自動化才是攻堅戰
2018/10/26

來源:大中華印藝網

  印刷業作為服務性行業,無論是媒介功能還是包裝功能,都和全球智能化物聯網進程息息相關。產品營銷和說明書需要印刷的媒介功能,產品交付和安全與質量追溯需要印刷的包裝功能,沒有印刷業支撐的智能物聯網是無法通暢地傳遞信息的。

  印刷業面臨著進入物聯網時代的三個階段:印刷數字化,印刷自動化,印刷智能化。隨著傳感技術、視頻音頻技術、智能機器人和大數據分析技術的不斷成熟完善,印刷業在逐步實現印刷營銷和生產運營數據更多數字化,印刷設備和生產線更多自動化,印刷企業運營管理更多的智能化控制。

  印前數字化從桌面出版技術在上世紀末期在中國普及開始,現在延伸到印刷電商的營銷數字化階段,是印刷企業運營中和工業4.0發展進度跟隨最緊密的部分。

  隨著按需膠印技術的發展以及靜電成像原理數字印刷機的普及,噴墨數字印刷機幅面和產能的不斷改進,印刷部分的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都由設備廠商很好地控制了發展節奏,隨著相關技術成熟度提升逐步推向市場應用。印企的平均印後數字化自動化程度是所有印刷生產環節中最低的,印後的發展現在成了智能印廠最大的難題,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個因素就是有能力判斷印後應用的戰略趨勢。經營的本質是為客戶帶來價值,客戶需求是決定智能印廠發展進度的最關鍵因素。面對不同印刷細分市場的智能印廠,發展路徑是不一樣的。

  有人認為合版印刷電商是印刷智能化發展最快的一類印刷細分市場,因為具備智能報價和排產軟件、高效數字生產設備、快速順暢的物流等等。

  也有人認為瓦楞包裝最容易實現智能生產,因為長版業務多,更加適合自動化生產設備如機器人的使用。還有人認為軟包裝是最容易做智能印廠的,因為物聯網電商發展導致個性化需求的按單生產,軟包裝廠商和產品製造商需要緊密合作甚至合二為一,最容易被最終客戶順帶著就智能化了。

  還有人說包裝印企最適合做智能印廠,因為工業產品可變數據需求的快速增加,以及質量追溯體系不斷的利益博弈中推到再重建直到最終強制重建的放量需求既有量也有附加值,可以有錢投入智能建設。

  在這一切細分市場中,印前的差異都不是特別大,印後工藝的差異卻非常大,而恰恰是印後決定了成品遞送給客戶的效率。綜合以上不難發現,印後效率高低、印後效益高低、印後附加值高低是決定印企以何種方式和在何時間點大力投入智能印廠減少的重要考量點。根據服務的客戶,確定每個印企實現智能印廠的發展方向,是印企決策者做智能印廠戰略決策的依據。

  第二個是要有與印後廠商共同完善自動線的心理預期。目前數字化印後設備廠商的研發進度制約著智能印廠的建設。Drupa2016展會上我們能夠看到中國傳統印後廠商大舉出海的同時,也可以看到以色列視高迪數字上光燙金機和以色列海科激光模切壓痕機在開發生產型數字印後。

  目前傳統印後如越來越多的印廠開始把切紙機替換成自動裁切線等,實現減員增效,提高印後的自動化程度,國內大型印廠開始改變重印刷輕印後的局面,大量上馬了大型印後自動生產線等。

  目前率先購買數字印後設備的印企大多是大型印企,或者創新印企。大型印企資金雄厚人才眾多,可以消化昂貴的數字印後設備成本,並根據數字印後在本企業的應用判斷大規模採購數字印後的時間點,儲備技術和應用經驗。創新印企有創意能力和小批量持續業務來源,願意開拓新市場和新用戶,在紅海中做自身獨特的企業定位。投資自動化印後的目的一般是減員增效,客戶購買的是實用的生產工具。

  投資數字化印後的目的一般是開發新藍海,客戶不僅要購買生產工具,更是需要投入時間和精力培養教育最終用戶與設計師,將文化創意設計和印刷服務生產在企業內做深度產業鏈融合。投資智能印後,則因為不同細分市場應用差異,智能印後還待完善,更像廠商和印刷廠共同來完善定製化的智能印後生產線。

  工業革命的迭代時間越來越短了。從工業1.0蒸汽機實現機械化製造,工業2.0發電機實現電氣化生產,工業3.0計算機實現數字信息化,到現在工業4.0智能軟硬件實現無人生產和運營,人類探索交易效率,運營效率,生產效率,創新效率的腳步越來越快。

  第三次工業革命時CPU裝到計算機裡時計算機還是不會動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時各種音頻視頻芯片和各種傳感器裝到機器人裡,配合CPU能讓機器人更加智能化了。機器人從初期還只能幹一些簡單重複的工作,逐漸開始發展到高度智慧,技術成熟度需要一個較長的發展時期的。

  中國印企印後設備的自動化程度普遍不高,直到近年來受制於人力成本快速升高,業務特點從規模生產模式轉化為精益生產模式,才使得印後自動化得到空前重視,但把一家公司裡眾多的印後設備串成自動化生產線,還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涉及到每台機器都先得數字化,然後可以數據相互識別和傳遞作業指令,組成高效率的印後自動線產生成品,智能自動化印後的實現難度,和印刷企業的具體產品特點密切相關。

  受制於目前印後廠商的研發進度,智能印後需要經歷產品成熟度和商業成熟度兩個階段,分別解決生產能力強和生產成本低這兩個核心競爭力要素,才能被大規模應用。以往採購印刷設備和印後設備,是採購成熟的生產工具,現在採購智能印後設備和生產線,是需要印刷企業對自身定位和客戶需求,以及技術趨勢更深的理解,才能做出正確的採購決策,並需要有能力和廠商協作不斷改善印後線的性能。

  第三個是提升認知能力。印刷是複合型生產工藝,大多數技術都是機光電化學等領域的成熟應用技術,大部分印企的規模都不大,我們技術進步很大程度上是沿襲了其它行業成熟技術到印刷業的應用。工業4.0時代也是如此。

  可以說印刷業的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是被其它行業推動著往前走的,其它行業的效率提升帶動著作為產品包裝工具和產品宣傳媒介工具的印刷業,需要適應信息伴隨著產品實現柔性生產的要求,以及通過快速交付訂單周轉資金的需求,帶動印刷業需要實現智能印刷,為其它行業配套服務。

  印企領導人如果不能通過快速學習,明白自己的公司怎麼走智能化的道路,那麼很難適應未來的印刷業發展趨勢。

  這個奔騰時代下,吃著碗裡的,盯著盤子裡的,瞟著鍋裡的,成了印刷企業常態,企業和人一樣,吃什麼穿什麼開什麼車,歸根結底是錢袋子有多少錢決定的,如何智能化和怎麼智能化,如何配置設備,需要能掙會花。

  根據客戶和業務來決定印後智能化的建設速度和節奏,是一千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的故事。每年行業內有數不清高質量的展會和論壇,多聽多看多交流,再結合自身企業狀況,洞悉行業印後動態,走滿足客戶需求的智能印廠發展道路,需要提升自身的認知能力,會者不難,投資自動化印後也不會盲目。

  印後自動化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更多的是人與設備互動中實現更高的投入產出比的螺旋式發展過程,印後自動化是智能印廠的攻堅戰,很大程度,這是由於現有的印後技術發展階段決定的,也更是由於我們對印後數字化、自動化、智能化的認知不夠清晰。前途光明道路曲折,是印後智能化的寫照。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