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8105
                 
首頁 >> 企業院校 >> 企業
經營54年的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宣布將關停工廠,結束印刷業務
2017/11/03

來源:印刷家紙品匯

 

10月31日,據微信網友爆料,在香港經營54年的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宣布將關閉元朗工廠及結束有關之印刷業務,並貼出了一張相關“公告”的照片。

原文如下:

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於1963年由凸版印刷有限公司(社長:金子真吾先生)成立為首間海外子公司,並在香港經營了54年。

 

現本公司決定把業務方向提升至數碼產品,並利用信息及通信技術(ICT)作為增值推廣服務。

 

在此情況下,本公司決定於2017年12月31日當天,關閉元朗工廠及結束有關之印刷業務。

 

對於可能造成大家的不便,本公司深表遺憾。謹此非常感謝各位對本公司對年持續的支持。

 

凸版(香港)將繼續在香港經營其他範疇的業務,並致力為所有客人提供優質服務。

 

(新凸版香港的核心業務/功能)

 

1、生產管理功能以“生產技術”和“質量”為重點。

2、提供多元化信息:以信息交易功能,為信息內容增值。

3、“Mini-Toppan”功能,可在華南經濟區以及香港提供所有凸版產品

 

 

2017年10月31日

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

 

剛一看到這條消息,小編還有點不太相信。但這份公告有模有樣,仔細想想,也並不算是空穴來風。

 

據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母公司日本凸版印刷株式會社發布的2016 財年報告顯示,2016 年銷售額為1.4315 萬億日元,同比下降2.9% ;營業利潤516 億日元,同比增長6.3% ;淨利潤325 億日元,同比減少7.7% 。據其年報稱,在淨利潤方面,日本凸版印刷的固定資產出現了307 億日元的虧損。因此,日本凸版印刷需要做出業務調整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另據報導,在過去5 年間裡,日本凸版印刷至少已經關閉了4 家在中國的印刷工廠。

 

2012 年5 月

凸版印刷(上海)有限公司

2012 年5 月,有網絡媒體曝出,凸版印刷(上海)有限公司停產關廠。400 多名員工被遣散,所有印刷設備低價轉讓給了一家杭州印刷企業。

 

關於凸版上海關廠的原因,有關報導大體是這樣說的:由於企業經營不理想,2個月前企業已經停產。這似乎開啟了日本凸版印刷退出中國市場的第一步。

 

2012 年8 月

凸版印刷(深圳)有限公司

凸版印刷(上海)有限公司關廠後不久,2012年8月,網絡上再次曝出,凸版印刷(深圳)有限公司計劃於11月開始搬遷的消息。到2013年初,搬遷工作貌似已經完成。

 

2013 年11 月

北京日邦印刷有限公司

接下來是北京日邦印刷有限公司,消息同樣首先出自網絡上:2013 年11 月,陸續有網友在微博上曝出向北京日邦討薪的消息。

 

有微博網友博文稱,日本凸版北京日邦印刷公司因為日方拖欠中方員工的工資開始舉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北京日邦200餘名職工向違法侵害職工權益的日本投資方討薪,“要工資要生活”、“堅決抵制日商違法,侵害中國工人權益”的大字條幅懸掛於北京大興人民法院門前。

隨後,北京日邦倒閉的消息開始在行業媒體上發酵,北京日邦印刷有限公司也走向了命運的終點。

 

2016 年3 月

利豐雅高印刷(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利豐雅高,是日本凸版旗下利豐雅高印刷集團的子公司,深圳利豐雅高官方給出信息是,搬遷工廠。據了解,因為環保與深圳政府的壓力,深圳利豐雅高被迫搬遷,據說設備都搬到了北京。2016 年3 月底大概完成搬遷。

 

現在回過頭來,再看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關停印刷業務,似乎一切就順理成章了。不過,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對於日本凸版印刷意義不同於上述四家工廠,日本凸版印刷進入中國市場正是以香港為開端。

 

1963年,日本凸版印刷進入中國香港市場,開展出版印刷和商業印刷業務。此後陸續佈局深圳及上海,將信息傳媒事業領域的全方位解決方案、防偽產品,生活環境事業領域的軟包材製造及印刷,材料解決方案事業領域的芯載彩色濾光片的生產、建築裝飾材料等引進中國。2008年,凸版又將利豐雅高印刷集團納入旗下,將中國的業務拓展至包括高檔書刊和雜誌印製、立體圖書製作、排版服務、財經文檔製作以及包裝材料供應領域。從此,日本凸版印刷開啟了它的擴張戰略。

 

奈何日本凸版印刷似乎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僅僅幾年,日本凸版印刷就將當初擴張的成果一一拋棄,這裡的因素很多,或是因為經營不善,或是因為環保壓力。

 

日本凸版印刷在中國的未來

 

日本凸版印刷以香港為開端,但是在中國的進程並沒有結束,這裡要提一下,日本凸版印刷在中國的另外兩家公司—— “上海凸版有限公司”和“上海凸版印刷有限公司”因為日益嚴格的環保政策,日子也不是很好過。

 

2017 年5 月,兩家工廠因違反相關環保法規而被處以三筆合計235 萬元的天價罰款。消息一經傳出,在行業內引起了不小的騷動。

 

而對於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更多消息,小編還不得而知。僅僅從這份“公告”來看,此次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關閉元朗工廠及結束有關之印刷業務,僅僅屬於正常的業務調整。日本凸版印刷本身業務涉及廣泛,其以印刷技術為基礎,在信息傳媒、生活和產業以及電子等領域等都有業務開展。

 

從公告看來,我們也可以發現,凸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未來的重心將在數碼產品,並利用信息及通信技術(ICT )作為增值推廣服務。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