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629
                 
首頁 >> 企業院校 >> 企業
富士膠片公佈2012財年第三季度財報
2013/02/20

 

富士膠片公佈2012財年第三季度財報
發佈日期:2013/2/20
消息來源:富士膠片

富士膠片控股株式會社發佈2012財年第三季度(2012年4月1日–2012年12月31日)財務報告。資料顯示,公司三季度累計實現銷售收入201.40億美元,營業利潤8.17億美元。

縱觀2012財年前三季度的世界經濟環境,歐洲由於債務危機走向長期化,經濟形勢繼續惡化;美國經濟緩慢復甦,但趨勢顯弱;此外,亞洲等地區的新興國經濟也因受到出口低迷的影響而發展減緩,特別是中國經濟可能還將持續減速。在日本,東日本大地震後的復興需求推動經濟逐漸回升,但在海外經濟形勢低迷導致出口環境惡化的背景之下,仍存下滑的風險。

受歐洲經濟形勢惡化、市場需求萎縮、日元兌歐元匯率走高等因素影響,富士膠片正面臨著嚴峻的外部形勢。

在此背景下,富士膠片集團於2011財年制定了中期經營計劃“VISION80”(2012年4月1日–2014年3月31日),在全球推進成長戰略。而這一舉措得以施行,正是基於2010財年和2011財年兩年間一系列全面徹底的結構轉型。通過將經營資源集中投入在集團技術優勢顯著且極具發展潛力的重點事業領域,和以持續發展的新興國為核心的全球化進程,富士膠片正全力謀求銷售額和市場份額的擴大。

影像事業領域(含傳統影像和數碼影像)實現銷售收入27.81億美元,虧損0.38億美元。在傳統影像方面,儘管彩色相紙和Instax mini Checky(於2012年11月發佈)等一次成像相機保持著強勁的銷售勢頭,但是受日元走高等因素影響,整體銷售額有所下降。在數碼影像方面,高端可換鏡頭相機“FUJIFILMX-E1”(於2012年11月發佈)的銷量情況良好,但由於市場對緊湊型數碼相機的整體需求減少,銷售額有所下降。今後,富士膠片將繼續擴充和強化運用其獨特技術的高端機型「X系列」和可換鏡頭的產品線,挖掘市場潛力。

資訊事業領域(含醫療系統、醫藥品、生命科學、印刷系統、平板液晶屏顯示材料、資訊•產業器材、電子材料、光學元器件、記錄媒體等)實現銷售收入81.69億美元,營業利潤5.19億美元。

醫療系統包括數碼X射線影像診斷設備、醫療網路系統、內窺鏡和超聲診斷設備。低價小型的數碼X射線影像診斷設備“FCRPRIMA”系列以及面向醫院市場的的高畫質經鼻內窺鏡銷售表現良好。2012年9月,集團還發佈了搭載鐳射光源、可增強識別癌症等病變部位的新一代內窺鏡系統“LASEREO”。醫療網路系統方面,集團正以醫學圖像歸檔及通信系統“PACS”(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s Systems)為中心,向診療資訊領域不斷推進,實現了銷售額的增加。集團的“PACS”產品——“SYNAPSE”已被日本國內約1,800家醫療機構引入,所佔市場份額始終保持領先。同時,通過收購可擕式超聲波診斷設備製造商美國索諾聲成為富士膠片的關聯子公司,也促進了銷售量的大幅增加。

醫藥品方面,富山化學工業株式會社的β-內醯胺酶抑制劑配合抗生素“ZOSYN”、新喹諾酮類口服抗菌素「OZEX顆粒」等產品銷售形勢良好,同時富士膠片藥業株式會社與拜耳旗下日本子公司拜耳藥品株式會社合作推動了藥品的銷售,使得醫藥品事業的整體銷售額大幅提升。

生命科學方面,銷售情況與去年同期持平。通過積極開展一系列促銷活動,於2012年9月全新發售的配方升級版功能性化妝品新一代「艾詩緹」系列在日本的銷售額呈現良好態勢。今後,集團將進一步強化新一代「艾詩緹」系列和2012年7月推出的面向20-30歲女性的新款護膚系列「月之清輝」的市場推廣力度。

印刷系統方面,儘管CTP版材和數碼印刷設備的銷售開展順利,但受日元升值的影響,在海外市場的銷售量有所減少。富士膠片將繼續重視在數碼印刷領域的開拓和發展,同時強化在新興國市場的推廣和銷售。

平板液晶屏顯示材料方面,「VA面板用膜」和「IPS用膜」繼續保持良好的銷售態勢,但由於IT設備市場需求疲軟、供應鏈內的庫存調整,「WV膜」銷售下降,整體事業的銷售量也相應有所減少。富士膠片今後將繼續專注於膠片的進一步薄膜化,擴充和強化產品線,以滿足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用薄膜材料的需求。同時,隨著大型液晶電視屏用超寬幅膜的需求日益增長,集團已於2013年1月啟用一條新增設的超寬幅富士TAC膜的生產線,並計畫於2012財年末再開一條生產線。

資訊•產業器材事業方面,工業用X射線膠片的銷售形勢良好,但受日元升值等因素影響,整體銷售額有所下降。富士膠片計畫開始將太陽能電池用的高耐候PET膜和透明導電薄膜“EXCLEAR”投放市場,以進一步擴大在極具發展前景的環境能源領域和觸控式螢幕領域的銷售額。

電子材料事業方面,ArF浸液、CMP漿、影像感測器用光阻劑等產品的銷售呈現良好的態勢,銷售額上升。

光學元器件事業方面,受傳統手機用相機鏡頭的銷售量減少的影響,整體銷售額有所下降。今後公司將逐步開拓以智慧手機用薄型相機鏡頭組件為主的新領域。

記錄媒體事業方面,受日元升值和專業錄影帶需求下降的影響,銷售額有所下降。

文件處理事業領域,實現銷售收入91.9億美元,營業利潤6.55億美元,該事業在日本國內、亞洲、大洋洲的銷售以及向美國施樂公司的出口,都在穩步推進。

另外,公司整體費用及是事業間關聯交易抵消了3.19億美元的利潤。

歐洲經濟停滯不前,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國經濟增長步伐放緩,日本國內受海外經濟減速影響,經濟發展日漸呈現疲軟趨勢。面對嚴峻的外部環境,富士膠片計畫調整2012財年(2012年4月1日–2013年3月31日)全年財務業績預期值,銷售收入預期保持不變,下調營業利潤至13.75億美元。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