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6723
                 
首頁 >> 企業院校 >> 院校
臺灣博士班教育成票房毒藥 2013. 2. 5
2013/02/05

臺灣博士班教育成票房毒藥

臺灣《印刷人》第210期

在三、四十年前一位博士在學校已是十分稀少,要是到工廠去更是鳳毛麟角,在二十多年前印刷業只有中央印製廠總經理是一位博士之外,再也很少了!

今天因為高等教育開放,加上有一陣子就業不易,很多人大學畢業怕入職場,就去讀一個碩士,等二、三年或久一點,拿了碩士學位,發現好像不夠用,又花三、四年去拿一個博士學位,現在學位越爬越高,好像田螺爬上竹竿尾,再往更高學位沒有路,但要低就較差的工作謀一份生計也拉不下臉來,形成以前想都沒有想到過的,碩士失業率比學士畢業生嚴重,而博士畢業生的失業率更嚴重。形成一股博士人才盲流,那個大學教職,要兩位講師,來三、四百人應考,其中八、九成是有博士學位的。2004年臺灣碩士班學生13.6萬人,到2007年升為17.3萬人,到2011年更達18.4萬人,而博士班在2004年有2.44萬人,2007年有3.17萬人,到2011年更增加到3.37萬人之多。所以我們社會充斥著大學學士、碩士、博士高學歷的就業人口,但這並不代表高學歷就有高的做事能力,而全臺灣一千萬勞動人口中,有一百萬人是碩士、博士學歷的人,這本是可以產生很高的生產規劃力,創造出社會更俱有做事的品質和競爭力。沒錯,某些需要尖端知識及專業軟硬體解決能力的職缺,也吸收一部份碩士、博士人才。

        但我們教育界仍然存在很多學術地位很高又故步自封,甚至於自以為是的領導人,他們完全到了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地步,有人提及產業界須人孔急,找不到合適的技能人才來加入生產,這些主官他們認為關心學術領域,要有很多、很好論文產出,才是「學術殿堂」的標竿,要工作人力、要職場技術那是高職、專科(現在很少)或科技大學的事,不知這少數拿大旗的人有沒有往前看有沒有往下探,因為在學位大旗引導下,全臺灣一年已經沒有幾千名高職畢業生上職場而不升學的人,人家歐美先進國家有大半的人是先進職場,然後知不足才又到學校,去學「真正要用」的更高階知識。不像臺灣的學術大旗,培養出來這些有「學術」的人,本來「學問乃濟世之本」要拿來貢獻社會、國家,造福人群的力量,現在「學非所用」更是「學了也不能用」的情況,因為今天網路資訊太發達,要自己思考想出一些有用的學問而別人又沒有寫過的論文,實在不容易,最後就淪為東拼西湊,反正自己也不太懂,別人也看不懂,又像那麼一回事,他的論文過關了,學位也拿到了,不過想用所學的學問來濟世門都沒有,甚至於拿這個學位及學問當敲門磚去打求職之門也到處碰壁,所以學問是用來濟世的,那麼在濟世之前先要濟自身求個溫飽站得住腳,這是職場上每一個人的基本工夫,現在自己卻無法靠知識學問站起來,這和三、四十年前高等教育的實用性大相徑庭的,以前教授和碩士、博士生相處,都是父子、嚴師和徒弟的關係,至少老師本事也有五、六成真傳,出到社會上再發揮一下,就十分了得!現在老師、教授不只公忙評鑒、行政事務,私底下兼職兼差,學生放著沒事來找最好,有事也是看看就放下,言教很少,身教老實說本身人品好的所剩無幾,只是普普水準而已,因此嚴師出高徒機會沒有了!加上想努力向上求知的研究所學生極少,無不巴望那一天站上大旗邊,登上學府之巔,殊不知掌旗的主官他不再往前,學生畢了業出了校門,往往是跌下山巔之後的萬丈深淵。但這幾年每年碩士畢業生有好幾萬人、博士生也快一萬人,物以稀為貴的價值早沒有了,剩下的若拉不下臉那麼找工作可是十分辛苦的。

前不久台鐵要招考一位修理鐵軌、鐵路的道班工,幾百人裡面居然有博士生來報考,相信這種工人用不到大學生來,但只要提得起放得下,又有何不可呢?大材小用,等有一天也許憑他的學力、智力又會發揮所長。在職訓中心的電子班課程,居然來一位清華大學畢業的博士,他說自己學的是材料,現在想進電子行業,借職訓局六個月扎實的電子科教學,希望能結合材料專業,應用在電子專業領域,他不是和一般大學、專科未謀生的同學搶飯碗,而是希望借電子專業進入高階的電子行業才不會一無所知的欠缺基本知識,這種不築在空中樓閣的學問、知識,更能在職場上發揮效益。

       因為博士班畢業生「頭路難找」,在101年的臺灣大學博士班缺額達305人,成大、交大、清大有的博士班甚至無人報考的窘境,對校方、學術界是前所未有的挫折,但這樣的挫折,在英國、歐陸、美加也陸續出現高等教育招不到學生,沒有太多的人有足夠的財力、時間,花4~7年去完成一個博士學位,因為博士的加值已降很低,況且早一點上職場卡位,慢慢往上爬也許比讀了博士學位晚到社會更有職場機會。日本松下電氣創辦人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社長,有一天好奇地問一位禪宗大師,說:「我們經營事業要土地、設備、人力和經營上的開銷,如果和銷售沒弄好有一天我們就會倒閉,那麼您大師的宗教沒有設備、也不用維持龐大的人力成本,那麼也就不會倒閉了嗎?」大師不急不徐的回答松下社長:「若我們禪宗不為世人理解、接受,我們雖不用成本開銷,但禪宗仍會消失、滅絕」,所以道理很簡單,市場出路的問題遠大于博士的光環。

臺北科技大學正在推動新的「技術導向的博士生」,把博士生從事「學術研究」降到七成,留下三成博士生在學術之外,要去取得實用的專利或能移轉到產業上應用的創新科技,做為博士修了的畢業條件,這些博士生不用將來走教職,而是能將所學貼近產業,提升產業或研發單位的實用科技的發展。那麼技術導向博士生是以專利、技術移轉創新研發成果,做博士學位評鑒的條件,教育部對這種學以致用的技術博士生教育,給予肯定支援。如果二次大戰包括德國、日本、美國、英國等先進國家,沒有很多解決各式各樣技術難題的科技金頭腦,後來的太空競賽都無法那麼精彩地開創二十世紀偉大物質文明的。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現代工業包裝的趨勢、挑戰與機遇
 更多文章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2023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至112年3月10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