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696
                 
首頁 >> 企業院校 >> 企業
熱點直擊:全球六大3D打印知名企業經營現狀
2016/05/20

熱點直擊:全球六大3D打印知名企業經營現狀


來源:OFweek 3D打印網

  世界3D打印產業近期可謂是“戰爭不斷”。在全球兩大曾經的行業巨頭3D Systems和Stratasys日落西山之時,其他企業趁勢崛起。德國的EOS,SLM Solutions等業內知名企業都在2016年首季表現良好,並乘勝追擊,開始全球擴張。這是否預示著全球3D打印產業將會迎來全新的“換屆”,這就需要深入下文來充分了解目前國際3D打印產業的局勢!

  巨頭3D Systems業績慘淡屢屢受挫

  對於3D Systems來說,過去的一年是非常艱難的一年:從2015年10月,長期任職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vi Reichental離職。不久之後,公司股價下跌了7%,於是宣布裁員;緊接著公司決定通過中斷售價999美元的Cube 3D打印機而永遠退出消費者市場。儘管這一時期激烈的變化和經濟損失,2015年底,3D Systems業績依然超過了華爾街預期。2015年Q4和全年營收意外增長了2%,導致股價激增15%。但是事情並不會一直如此順利。截止目前,DDD股價下降了近6%。

  根據Q1詳細的營收報告,整體營收同比下滑2%。3D打印機銷量僅為3250萬美元,相對2015年Q1下滑17%;專業3D打印機營收也下降了23%。由於工業客戶訂單增長,耗材營收也增長了近5%。軟件營收達2030萬美元,增長22%;醫療相關應用也從去年同期的3350萬美元增長了12%。從這些零散的數字得到的教訓就是,3D Systems能根據正確策略,腳踏實地再次站起來。Joshi表示,正確的策略就是專注3D打印醫療應用、軟件以及相關耗材領域。他表示,公司將繼續著眼醫療、航空航天、汽車以及高等教育領域,並開發專業金屬3D打印系統。

  3D Systems不久前公佈了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營收下滑5.1%至1.526億美元,收益持平每股僅為5美分。雖然有關可能惠普收購的傳言紛飛,但分析師認為目前這是不可能發生的;因為3D Systems新任首席執行官和惠普前執行副總裁Vyomesh VJ Joshi在一次電話會議上表示惠普是一個“可怕的競爭對手”,公司將專注於新的增長戰略。

  2015年10月,長期任職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Avi Reichental離職。不久之後,公司股價下跌了7%,於是宣布裁員;緊接著公司決定通過中斷售價999美元的Cube 3D打印機而永遠退出消費者市場。儘管這一時期激烈的變化和經濟損失,2015年底,3D Systems業績依然超過了華爾街預期。2015年Q4和全年營收意外增長了2%,導致股價激增15%。但是事情並不會一直如此順利。截止目前,DDD股價下降了近6%。種種跡象顯示,曾經業內春風得意的佼佼者,現在正在經歷著大幅的業績下滑期。想要避過這段風險時期,需要企業內部做出更加正確的決策,讓我們拭目以待!

  Stratasys面臨業績下滑決定更換CEO

  相比3DSystems,Stratasys公司的業績相對要好一些,但也是出現了明顯的下滑。根據Stratasys最新發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的財務業績顯示:該公司今年1季度的Non-GAAP淨利潤僅為60萬美元,而在去年同期這一數字是200萬美元。企業總銷售收入1億6790萬美元。GAAP運營虧損為2110美元,去年同期的虧損額為2億2090萬美元。Non-GAAP經營利潤為400萬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80萬美元。GAAP淨虧損為2310萬美元,去年同期淨虧損2億1630萬美元。Non-GAAP淨利潤60萬美元,去年同期為200萬美元。該公司第一季度新增運營現金3160萬美元,目前持有大約2億8020萬美元的先進、現金等價物和短期銀行存款。第一季度,該公司在研發方面投入了2280萬美元(基於non-GAAP會計原則),佔總銷售額的13.6%。該公司Non-GAAP息稅前利潤(EBITDA)共計1260萬美元。公司總共售出了5125套3D打印和增材製造系統。該公司自成立以來到2016年3月31日,總共已經在全球賣出了151,149套系統。

  除此之外,Stratasys還提供了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的2016財年的收入和盈利預測,該公司估計2016財年其銷售收入可達7億美元到7.3億美元之間,Non-GAAP淨利潤為900萬美元到2300萬,而GAAP淨虧損6700萬美元到8400萬美元。在該財報發布的當日,Stratasys探底回升,收盤微跌1.28%,股票收盤價為20.79美元。

  但Stratasys最近又做出了另一大重要決策:更換CEO。這可能是因為:2016年第一季度的財務報告顯示他們的收入出現了明顯的下滑,同時,競爭對手的實力卻在不斷增強。這些給公司高層帶去了更大的壓力,也令投資者對公司當前的狀況越來越不滿了。所以,現在有分析認為,這家3D打印巨頭的CEO David Reiss可能要下課了。據了解,自從該公司的主要競爭對手,另一位3D打印巨頭3D Systems(3DS)的前任CEO Avi Reichental於2015年卸任以來(前惠普副總裁Vyomesh Joshi已成為現任CEO),3DS的股價升高了40%,而SSYS的股價卻降低了12%。這背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創新乏力,管理混亂,不能留住經驗豐富的員工,沒有精心設計遠期規劃,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Makerbot的拖累。要知道自從幾年前被SSYS收購以來,這個原本風光無限的桌面級3D打印機品牌就問題頻發,現在仍處於虧損狀態,不久之前為擺脫困境還大幅降價了兩款旗艦產品。

  考慮到主要競爭對手3DS在更換了CEO之後,狀態立刻就出現了好轉,如果SSYS不能在短期內扭轉當前的局面,那麼投資者很可能會將其現任CEO David Reiss趕下帥位,另尋高人。一旦這種情況發生,SSYS的整個管理層都有可能重組。不過對於該公司來說,這也許正是一個契機—下決心離開競爭日益激烈的桌面級3D打印市場,把更多力量投入到前景更好的工業及市場。至於事態究竟會如何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Makerbot大幅削減工廠面積產品生產轉向外包

  FDM技術對3D打印讓公眾的認知居功至偉,但如今該技術如何發展十分迷茫,工業級FDM難以突破,民用級開始竟次。而作為桌面級3D打印界的首家企業,Makerbot公司往日的“光環”正在慢慢褪去,這不僅與其自身有關,其母公司Stratasys的業績大幅下滑也是另一大方面。然而,最近Makerbot也正在大幅削減其在國內的生產工廠。據悉,不久前MakerBot正式已經騰空了布魯克林區工業城(Industry City)近6.5萬平方英尺的生產基地。公司目前佔地13.5萬平方英尺,比公司高峰期佔地面積縮小了近40%。而更是關閉了其在紐約的製造工廠,並宣布未來將不再裝配MakerBot 3D打印機在紐約市的工廠,並且很有可能進行裁員。相反,他們已經與全球契約製造商捷普公司達成了合作協議,由對方接管所有的製造和裝配MakerBot家用3D打印機。

  據了解,這家代工公司是一家在中國有生產基地的企業。這為中國的FDM企業敲響了警鐘,未來Makerbot的設備的成本和國內FDM企業相同了,無論是品牌還是產品出貨量國內企業都無法和MakerBot競爭,估計會有一大批FDM企業退出市場。要么轉向更低端的市場,這樣利潤和團隊都很難維持。即使有個別產品曇花一現,也很難維持。可以預見的將來FDM企業會大批倒閉,僅餘下幾家具有質量穩定,價格便宜的企業。

  而更加值得一提的是,Makerbot 3D打印機的世界第一位置已經易主,被台灣的三緯國際所取代。而XYZprinting與Makerbot相比,近幾年的Makerbot明顯處在下風,或許可以這樣講,XYZprinting已經代替了Makerbot桌面3D打印機王者的位置。

  EOS全面“逆襲” AM工廠全球擴張

  作為響噹噹的德國製造,EOS以其專注,穩健的發展而聞名世界。國際上兩大巨頭都在走下坡路,而EOS卻恰恰相反。據悉,2016年5月4日,領先的工業級3D打印機生產商EOS舉行了隆重的剪彩儀式,以慶祝該公司美國德克薩斯州Pflugerville的最新一家增材製造(AM)工廠開業。種種跡象表明,EOS正在進行全球擴張!

  據悉,在Pflugerville的這家工廠的主要功能是為EOS日益增長的北美市場提供更多的服務和支持。2015財年,EOS在北美市場的銷售已經超過1億美元。據了解,這家新成立的工廠將包括一個創新實驗室(iLab),在這裡EOS的應用工程師可以跟客戶直接互動;一個陳列著該公司全線增材製造系統的展廳;以及一個AM風投部門,幫助把初創公司的想法變為現實。

  在不久之前,EOS公司宣布已經在全球銷售了超過2100套增材製造系統。而且,自從2001年首次在美國開設分支機構以來,至今EOS已在北美擁有超過100名員工,以及30名現場服務工程師。Pflugerville工廠一開始將會擁有大約30名員工,預計在未來兩年內這一數字將翻倍。此外,EOS Materials,也被稱為Advanced Laser Materials(ALM),仍將留在德州的Temple。這家子公司主要致力於生產可用於EOS系統和其它AM技術的聚合物粉末。而EOS在北美地區的另外一個重要區域中心是在密歇根州的Novi。未來該公司還計劃進一步向波士頓和北加利福尼亞地區擴展。

  業內知名材料企業Graphene 3D Lab季度營收增長354%

  紐約3D打印耗材廠商Graphene 3D Lab日前公佈了公司季度營收,截止2016年2月29日,公司季度營收相比截止2015年11月30日的季度營收增長了354%。該季度營收大幅度增長也進一步說明了3D打印技術以及各種耗材的上升潛力和適用性。該公司最近以來在投資界進行了不少動作,包括新推出的尼龍3D打印線材;以及成立工業材料事業部,旨在生產高容量石墨烯注入聚合物,用於汽車、機器人、無人機、航空航天以及軍工等行業。最新事業部門的推出標誌著公司最近進行的第三個舉措,其他兩項舉措包括通過Graphene Supermarket進行石墨烯產品的生產和銷售,以及開發出高質量石墨烯3D打印耗材。

  如上所述,Grahpene 3D Lab公司季度營收增長了354%;也就是說公司營收從截止2015年11月底的58369美元增長至2016年2月29日的26.5271萬美元。除了公司卓越的市場表現,該3D打印耗材公司還宣布將繼續與某未具名世界財富500強上市企業合作進一步加強研發。

  所有這一切都表明Graphene 3D Lab公司無論是在創新耗材還是技術或是利潤等方面都在不斷強勢崛起。為了進一步強調這一點,公司目前正在進行六項美國專利的申請審批,公司產品已經出售給了幾乎全球每個財富500強技術公司以及幾乎所有主要研究型大學。主要客戶包括美國航空航天局、惠普、福特汽車公司、通用電氣、蘋果、施樂、三星、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以及耶魯大學和斯坦福大學等。

  金屬3D打印機廠商SLM Solutions:首季收入同比增長63%

  德國SLM Solutions是世界最知名的金屬3D打印機製造商之一,自2014年在德國法蘭克福上市以來發展勢頭一直不錯。據了解,截止當前,該公司股價為25.5歐元,已增長超過30%,市值則超過了4.5億歐元(約合33億人民幣)。近日,該公司發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財務報告,顯示它們迅猛的增長勢頭依舊在延續。

  這份報告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SLM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漲幅達到了驚人的63%,從850萬歐元(約合6302萬人民幣)提高到了1380萬歐元(約合1.02億人民幣) 。這主要是因為金屬3D打印機的訂單數量從17台增長到了25台,而這些機器都十分昂貴(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歐元)。其中,機器的銷售收入從690萬歐元提高到了1180萬歐元,售後則收入從150萬歐元提高到了200萬歐元。考慮到如此強勢的表現和銷售的季節性,SLM管理層重申了公司的戰略方針並預計2016年全年收入將會達到8500萬-9000萬歐元(約6.3億-6.6億人民幣)。同時,這份報告還指出,SLM的企業價值倍數(EBITDA,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歐美公司常用的估值指標)也將有望大幅提高— 這個數字在2015年是810萬歐元,今年則可能突破1000萬歐元。

  最後,這份報告還提到了該公司這段時間的一些其它重要舉措,比如他們已經正式進入了3D打印粉末材料市場,以及與奧地利軟件公司CADS達成了戰略合作等。這家公司在2016年2月剛剛成立,致力於開發令普通用戶和專業人士都更易使用的3D設計軟件。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