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043
                 
首頁 >> 企業院校 >> 企業
漢諾威工業展描繪未來製造業
2018/05/04

來源:經濟日報

  一年一度的漢諾威工業展近日在德國漢諾威舉行。今年的漢諾威工業展吸引了來自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0家參展商參展。此次展會以“融合的工業——互聯協作”為主題,聚焦人工智能、數字化等最前沿課題,為製造業繪製了未來發展方向。

  眾多新趨勢新看點

  機器人技術是漢諾威工業展的一大傳統看點。隨著機器人技術在製造業越來越廣泛地應用,機器人產品市場不斷擴大。今年參展商更是推出了諸多小型化、具有高度協同工作能力的新產品。

  隨著3D打印技術在各行業不斷普及應用,從製造原型產品到作為量產的重要工具,該技術已成為製造業不可或缺的生產支柱。今年漢諾威工業展上各類最新3D打印技術成為推動製造業進一步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

  數字化和信息化是製造業發展的必然趨勢。隨著大數據在各行業應用的普及和深入,工業生產中的數據處理成為今後行業發展的重要環節。物聯網平台聚焦製造業數據的生成、收集、傳輸與分析,對於企業運營和優化商業模式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技術不斷成熟,工業領域對人工智能技術的需求成為今後製造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從生產流程的互聯互通到具備自主學習能力的機器,“智慧工廠”將讓工業生產更加智能、高效。製造業對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巨大需求,將為信息技術企業提供異常廣闊的市場前景。

  在本屆工業展上,信息安全受到廣泛關注。隨著工業數字化、信息化不斷發展,企業的數據信息安全成為保持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如果說,之前信息安全被嚴重忽視,那麼隨著物聯網平台和人工智能在工業領域的廣泛應用,該領域的信息安全也將成為未來企業關注的重點。

  電動汽車行業已經成為定義未來汽車行業發展的標杆。如何為電動汽車建設與其配套的高效、便捷的基礎設施成為該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我們正處在兩個巨變之中,工業革命和能源革命。”ABB集團董事會成員阿提亞表示。

  工業智能化成趨勢

  數字化和信息化在不斷填充著人們日常生活每個角落的同時,也將製造業推向了一個新的階段。除了硬件以外,軟件日漸成為工業生產中的重要部分。軟件供應商在工業生產中扮演起愈發重要的角色。傳統的機械製造企業也開始逐步佈局工業生產配套軟件的研發與應用。

  今年漢諾威工博會的主題之一便是如何整合已經數字化的生產流程。在展會現場不難發現,今年的參展商更趨多元化。除了傳統製造業企業外,越來越多信息技術企業參展成為本屆工業展的一大看點。隨著工業生產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信息技術行業和製造業之間的聯繫愈發密切。在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製造業將更加倚重信息技術的支持。

  業界專家認為,工業智能化趨勢不可阻擋。數字化與信息化發展成為工業智能化的基礎和先決條件。隨著工業智能化向前推進,越來越多的行業和企業將參與到製造業之中,形成更為複雜、高度整合的價值鏈。這一過程需要產業間的協調分工與全面合作,將為不同的國家在各自發展較快的領域提供更多的市場機遇。

  德國人工智能挑戰多

  儘管人工智能與工業的融合是展會上熱議的重要話題,但對於製造業發達的德國而言,這一轉型同樣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一項調查顯示,90%的德國製造業企業希望在未來3年內能夠在生產中使用人工智能技術。根據測算,一旦製造業企業開始使用人工智能技術,德國製造業產值將提高600億歐元。在本屆工業博覽會上,德國總理默克爾宣布將整合人工智能研發資源,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參與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競爭。

  博世集團總經理哈爾騰表示,製造業數字化信息化的發展需要政府、社會和企業的全方位支持。例如,對於智能工廠至關重要的數據傳輸而言,高速穩定的5G網絡至關重要。政府應當為企業創造有利於數字化發展的政策環境。

  不少參展的德國企業代表也對記者表示,希望德國政府、社會各界能夠在數字化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加大投入,並對人工智能等未來工業發展的重要領域提供支持。

  但是,人們對數字化進程存在風險的擔憂有可能成為未來工業數字化的一個障礙。一項媒體調查顯示,只有42%的德國人認為數字化對於製造業而言意味著更多的機遇,54%的受訪者認為數字化帶來的風險更大。

  從本屆漢諾威工博會上不難看出,不少製造業企業對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仍有一些疑慮。例如,在人機協作、能耗管理等方面還沒有更加全面的解決方案。與此同時,不少企業認為,“工業4.0”已經提出了幾年時間,但很多製造業企業落實得併不理想。在這種情況下大規模推廣人工智能的條件是否成熟還有待觀察。

  該調查還顯示,目前德國祇有14%的企業準備好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生產實踐。在受訪的近900名工程師中僅有不到一半的人表示其所在企業管理層對引進人工智能技術持積極態度。目前,只有23%的德國企業正在製定針對人工智能應用的戰略。

  中國企業聚焦新技術

  中國依然是今年漢諾威工業展的參展“大戶”。很多數字化信息化領域的企業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華為公司作為國內領先的通信企業,在此次展會上為製造業提供了豐富的工業數字化解決方案。華為西歐企業業務總裁張林表示,在各產業深度融合過程中,工業轉型對數字化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更高訴求。目前,華為公司已經積極涉足製造業的各個領域,在物聯網、雲計算、eLTE、5G等新技術及車聯網、梯聯網、全連接工廠、智慧物流、預測性維護等工業數字化領域與合作夥伴展開了全方位合作。雪鐵龍集團、西班牙電信、慕尼黑機場、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Avnu聯盟、施耐德電氣等都已成為華為的合作夥伴。

  海爾集團在此次工業展上展示了自主研發的COSMOPlat生產平台,引起了參觀者的濃厚興趣。COSMOPlat創造了客戶全流程參與的規模定制模式,呈現了一個完整的工業互聯網生態體系,也代表了今後製造業發展的必然趨勢。目前,很多歐洲企業都已選擇海爾COSMOPlat作為其智能製造的平台。

  專家認為,當前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動力和方向是明確的,發展速度驚人,特別是中國互聯網產業和人工智能領域的迅速發展,為製造業朝著數字化信息化方向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正處於關鍵時期,中國企業參與國際合作競爭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專家認為,隨著當前全球製造業掀起轉型升級的大潮流,中國企業在其中將迎來更大的機遇。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認識G7 Expert認可專家與其對印刷業的助益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