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流量:467849
                 
首頁 >> 專欄電子報
第七期德魯巴(DRUPA)全球趨勢報告摘要
2020/04/13
撰文/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名譽理事長 黃義盛
  第七期DRUPA全球趨勢報告於4月初發佈,從冠狀病毒爆發和DRUPA延至2021年4月之前做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印刷行業仍然保持樂觀,但反映出更具挑戰性的全球經濟狀況,其中包裝和功能性市場部門的地位要優於出版和商業領域。北美仍然充滿活力,而歐洲和所有其他地區的信心卻趨於下降,對政治不穩定和腐敗的擔憂使發展中地區受阻,而發達地區對不可避免的周期性經濟下滑感到擔憂。利潤不斷受到壓力,但越來越多處於有利地位的公司通過不斷創新來應對這一問題。投資計劃保持強勁。
圖1:全球印刷業者市場信心調查
 
  這些結果來自第七次主要年度調查,是在去年11月由德魯巴專家小組提出的,這小組是由具有決策權的drupa 2016參展商和訪客組成。這項調查則由英國Printfuture和Wissler&Partner(CH)負責進行的,近600家印刷業者和200家供應商參加了會議,提供了所在地區的代表性資料。
  相比報告自身運營狀況“不良”的公司,全球有超過17%的印刷商將公司的經濟狀況描述為“良好”。對於設備供應商,淨收支正平衡趨勢甚至更穩健,達到了+32%。但是,在經歷了2007 年8 月經濟衰退後,長久而緩慢的經濟復甦之路,人們的信心在2017 年明顯呈登頂趨勢,此後就開始採取更為謹慎的看法。
  與往常一樣,各個市場和不同地區的的看法與條件差異很大。包裝印刷市場領域的發展最為蓬勃,功能性市場次之,商業市場和印刷市場則緊隨其後。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商業和出版印刷商都開始走向多樣化,試圖進入另外兩個市場。財務指標證實了這些趨勢,所有市場領域都在為利潤苦苦掙扎,而出版行業的營收則呈現明顯的下滑。
圖2: 全球印刷業者市場信心調查
 
  在發布drupa 全球趨勢報告的整個7 年內,北美市場一直保持活躍。截至2018 年,歐洲的信心一直在增強,自此之後開始下降,而所有其他地區則一直呈現信心頹勢。雖然在許多情況下,供應商的優勢在於能夠服務更廣泛的市場和區域,但無論是從區域還是市場來看,他們的收入均取決於其客戶的狀況。
  “近年來,印刷商通過提高營業額並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來應對始終存在的利潤壓力,”-杜塞爾多夫展覽集團公司的drupa 和印刷技術展覽會全球總監Sabine Geldermann 評論道,“我們能夠明顯看出,在繼續降低成本的同時,印刷商也不斷意識到他們需要創新—在現有市場推出新產品和服務,或者進入新的市場。”
  因此,投資計劃仍然保持強勁,在全部區域中,多數印刷商都表示來年會增加資本支出,少數則表示會有所減少。按市場領域來看,增加這些投資後市場收支整體保持積極態勢,包裝印刷市場最強勁,之後依次是功能市場、商業市場和出版市場。
圖三:全球調查報告資本支出與投資方向
    後加工是最受歡迎的投資對象,第二位則是印刷技術,第三則是印前/工作流程/管理信息系統。就個別印刷商在後加工的投資是多樣化的,但對印刷技術的投資則是有針對性的。最受歡迎的是彩色碳粉單張進紙數位印刷機,其次是單張進紙平版印刷機,但是各市場之間存在很大差異。
    Printfuture 的運營總監Richard Gray 表示:“這是第一次我們就廣泛的社會經濟壓力展開了調查,報告顯示,在全球範圍內存在兩種明顯趨勢。已發達地區主要關注國家或區域經濟衰退的風險或衰退事實,之後是關注全球貿易戰爭,以及全球變暖/環境壓力所帶來的影響。發展中地區則主要關注腐敗和政治不穩定性,以及由此導致的經濟衰退。我們現在必須將大家都在關心的新型冠狀病毒所帶來的影響考慮進去,但在發布本報告時還未體現。”
    在經歷了上一次嚴重衰退之後,印刷業將能很好地應對本次全球經濟放緩,儘管現在被新冠狀疫情影響著。關鍵區別是,在大多數市場,行業已經調整了各自的商業模式,以適應數字通信行業的挑戰,要保持領先,投資是關鍵。
 
註:
商業印刷含直郵印刷品(Direct Mail)、票據印刷(Business Form)、安全印務(Security)、寬幅印刷(Wide-format)、商業印刷、帳單、相片印刷等。
出版印刷含報紙、雜誌、目錄、數位印刷書、教科書、依需印刷書、貿易出版品等。
包裝印刷包括標籤、紙盒、軟性包裝、紙箱 、展示架、硬盒包裝。
功能印刷包括工業印刷、印刷電子、3D產品、陶瓷、紡織、壁紙及其他裝防印刷等
 
資料來源: Drupa 官網資料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入會事宜
 更多文章

紙與紙版統計
台灣印刷業統計
中國印刷業統計
 更多文章

2024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 5/28,31
X-Rite Pantone FOCA 認證培訓課程(2024/5/9-10)
色彩管理與印刷標準化 技術交流聚會 - Idealliance Taiwan
Idealliance BrandQ 認證專家培訓(2019/07/16-2019/07/19)
印刷廠對選擇國際印刷認證的基本認識及好處
 更多文章

2023年台灣印刷包裝相關產業回顧與展望
美國印刷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圖書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美國賀卡出版機構2010-2021統計
2030包裝趨勢研究
 更多文章

本會與設計印象雜誌共同主辦「台灣印刷界 男兒當自強/共創印刷包裝業未來」論壇
本會召開「2024 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審稿會議
本會召開第十六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2024中華印刷科技年報」徵稿開始,延至113年3月22日截止,請踴躍投稿!
召開本會「第十六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暨論文研討會」
 更多文章

紙張特性介紹--絲流
供應鏈中名稱縮寫的那些事
條碼的歷史 The History of Barcode
紙張品名各地稱呼對照表
一般公司常用到的印刷方式
 更多文章

地址:23450 新北市永和區福和路 389 號 9 樓之2  電話:02-2926-3127  傳真:02-2926-3135  電子信箱:service@cagst.org.tw